※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06 09:48:05
看板 Tech_Job
作者 標題 [請益] RF碩班的技能樹該怎麼點
時間 Fri Jun 5 13:37:18 2026
各位年薪五百萬的前輩好,
小弟目前是中字電機的大四生,再來即將到台大電信甲就讀碩士班。我大學專題是做 PA
,目前跟的教授研究方向也以主動電路為主,不過實驗室也有做一些天線相關的題目。
,目前跟的教授研究方向也以主動電路為主,不過實驗室也有做一些天線相關的題目。
因為對未來的研究方向和職涯規劃還有不少疑問,所以想上來請教各位學長姐的經驗。想
了解碩班期間應該優先培養哪些能力、修哪些課,對未來求職會比較有幫助。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疑慮,是因為常聽到人說 RFIC 的職缺很少,未來若想增加就業選擇,
跨到類比可能會比較有優勢。但我本身電子學的底子其實不算特別強,因此有點擔心未來
在這條路上的競爭力。
跨到類比可能會比較有優勢。但我本身電子學的底子其實不算特別強,因此有點擔心未來
在這條路上的競爭力。
另一方面,我也在考慮是否要往其他 RF 相關領域發展,例如天線設計等方向。不知道以
目前業界的需求來看,天線相關工作未來的發展性如何?
我對未來工作的期待其實不算特別高,若年薪能夠達到 100 萬左右,同時加班不要太頻
繁,我就很滿意了。因此目前有點猶豫,究竟應該繼續往 RFIC 相關領域鑽研,還是趁碩
班期間培養其他專長,增加未來轉換跑道的彈性。
繁,我就很滿意了。因此目前有點猶豫,究竟應該繼續往 RFIC 相關領域鑽研,還是趁碩
班期間培養其他專長,增加未來轉換跑道的彈性。
再麻煩各位幫忙解答,感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71.203.177 (臺灣)
※ 作者: KeroroYuan 2026-06-05 13:37:18
※ 文章代碼(AID): #1g8c2GyR (Tech_Job)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780637840.A.F1B.html
推 : 英文能力如何,能流利口說嗎1F 111.241.134.105 台灣 06/05 13:41
推 : RF IC缺很少 幾乎都在新竹2F 111.71.8.15 台灣 06/05 13:47
推 : 就去網通廠做RF RD阿 餓不死3F 103.162.84.2 台灣 06/05 13:47
→ : 高機率會去系統廠4F 111.71.8.15 台灣 06/05 13:47
→ : 建議你加減學一學數位IC 對你職涯
→ : 有幫助
→ : 建議你加減學一學數位IC 對你職涯
→ : 有幫助
→ : 不太行,大概多益六百多的程度而已7F 118.171.203.177 台灣 06/05 13:48
→ : 600多當RD夠用了8F 111.71.8.15 台灣 06/05 13:49
推 : 英文能力不嫌少,可以點一下這個技能9F 111.241.134.105 台灣 06/05 14:34
推 : 去做無人機啊10F 49.214.7.207 台灣 06/05 14:55
推 : 未來邁向6G 做RFIC根本直通聯發科11F 27.52.68.85 台灣 06/05 15:08
→ : ㄟ不是 你目標只是年薪100的話根本不用12F 122.116.71.81 台灣 06/05 15:10
→ : 讀到台大電信所吧 隨便一個國立碩去系統
→ : 廠都很有機會達到
→ : 讀到台大電信所吧 隨便一個國立碩去系統
→ : 廠都很有機會達到
推 : 恭喜恭喜15F 220.132.181.237 台灣 06/05 15:25
推 :16F 104.12.143.65 美國 06/05 15:34
→ : 100隨便都有 不加班要挑一下17F 111.242.13.48 台灣 06/05 15:53
推 : 樓上能推個加班少的例子嗎?謝謝18F 104.12.143.65 美國 06/05 15:55
→ : 只求100去公職國營龜個幾年都有啊19F 111.242.13.48 台灣 06/05 15:56
推 : 趕快離開好 RF 就玄學 laylout 都是20F 39.15.71.13 台灣 06/05 15:58
→ : 唬出來的
→ : 阿反正畢業去台積電準沒錯 學啥不重要
→ : 唬出來的
→ : 阿反正畢業去台積電準沒錯 學啥不重要
→ : 學投資啊,台股都4萬6了,RF學出來23F 49.216.50.11 台灣 06/05 16:02
→ : 就是砍掉重練有差嗎
→ : 就是砍掉重練有差嗎
推 : 沒想到現在大四的學生還會用Keroro當帳25F 42.74.0.93 台灣 06/05 16:07
→ : 號名
→ : 號名
→ : keroro可是我的童年回憶27F 118.171.203.177 台灣 06/05 16:33
推 : RF就點英文技能就好了 其他的入行再瞎掰就好28F 36.230.55.116 台灣 06/05 16:42
→ : 其實我主要糾結的是如果做rfic之後會29F 118.171.203.177 台灣 06/05 16:52
→ : 不會找不到工作,所以才想來問問看是
→ : 不是要在碩班多修點其他研究方向的課
→ : ,之後要轉換跑道比較容易
→ : 不會找不到工作,所以才想來問問看是
→ : 不是要在碩班多修點其他研究方向的課
→ : ,之後要轉換跑道比較容易
→ : tool摸熟 也可以轉換跑道到eda 當然英文技能33F 203.74.156.204 台灣 06/05 16:53
→ : 就很重要
→ : 就很重要
推 : 年薪只要求100的話,倒是很難建議,快點畢業35F 114.137.123.57 台灣 06/05 16:54
→ : 就好
→ : 就好
→ : 封裝的PI SI啊37F 42.75.22.217 台灣 06/05 17:01
推 : RFIC還是大於天線啦 天線天花板很低38F 211.75.3.35 台灣 06/05 17:08
推 : 個人覺得英文大於修課,英文ok後再考慮修39F 111.241.134.105 台灣 06/05 17:09
→ : 課
→ : 你的目標是年薪百萬,沒那麼難
→ : 課
→ : 你的目標是年薪百萬,沒那麼難
→ : 台大畢業目標要300萬吧 100萬私立科大進系統42F 42.70.84.133 台灣 06/05 17:30
→ : 廠待個幾年就有了
→ : 廠待個幾年就有了
推 : 園區的生活成本很高。改天遇到喜歡的對象要44F 223.139.145.205 台灣 06/05 17:31
→ : 結婚的話百萬有點累@@
→ : 結婚的話百萬有點累@@
推 : RD要的英文程度那麼低?我還以為6046F 114.24.70.14 台灣 06/05 17:35
→ : 0分是路人等級勒…
→ : 0分是路人等級勒…
推 : 年薪目標100建議工作離開新竹,你會活的48F 49.214.15.201 台灣 06/05 17:37
→ : 比較開心
→ : 比較開心
推 : 都已經注定要是人生贏家了 還在煩惱什麼50F 42.75.22.217 台灣 06/05 17:42
→ : 煩惱贏的不夠多嗎 Zzzzzzzzzzzzzzzz
→ : 要是以前 我都當炫耀文 噓到爆
→ : 煩惱贏的不夠多嗎 Zzzzzzzzzzzzzzzz
→ : 要是以前 我都當炫耀文 噓到爆
推 : 現在的100萬大概等於10年前的50萬53F 59.115.146.134 台灣 06/05 18:44
→ : RFIC 很看學校跟研究室 交大吳重雨54F 118.169.64.183 台灣 06/05 19:16
→ : 或者台大王暉 劉深淵 印象中我那個
→ : 時期 這些實驗室學生畢業就是直接進聯
→ : 發科保證班… 而且目前是space X 相
→ : 關的工作很火 或者6G/7G 高速serdes
→ : 相關的工作 PCIE gen6/7等 工作都很
→ : 需要高頻人才 比那些SI的人強多了 …
→ : 很多機會都可以去 NVidia AMD CSP 也
→ : 是 路很廣 不要在局限於射頻前段電路
→ : 了 當然你研究所 可以下整個k/ka ban
→ : d 前端收發機電路加CDR PLL也是很猛了
→ : …..
→ : 重點是實驗室跟學校 ….不然你畢業很
→ : 大機率會去系統廠 or 中小間的fabless
→ : ….
→ : 或者台大王暉 劉深淵 印象中我那個
→ : 時期 這些實驗室學生畢業就是直接進聯
→ : 發科保證班… 而且目前是space X 相
→ : 關的工作很火 或者6G/7G 高速serdes
→ : 相關的工作 PCIE gen6/7等 工作都很
→ : 需要高頻人才 比那些SI的人強多了 …
→ : 很多機會都可以去 NVidia AMD CSP 也
→ : 是 路很廣 不要在局限於射頻前段電路
→ : 了 當然你研究所 可以下整個k/ka ban
→ : d 前端收發機電路加CDR PLL也是很猛了
→ : …..
→ : 重點是實驗室跟學校 ….不然你畢業很
→ : 大機率會去系統廠 or 中小間的fabless
→ : ….
推 : 四大碩畢業只要你畢業時候市況沒有變69F 42.79.194.251 台灣 06/05 19:20
→ : 差,系統廠找有點名氣要100很容易吧。
→ : 差,系統廠找有點名氣要100很容易吧。
→ : 未來也不會有系統廠,封裝廠會幹系統廠71F 42.75.22.217 台灣 06/05 19:45
→ : 晶圓廠->先進封裝廠 弄完就沒有什麼事了
→ : RFIC 不能不考慮封裝寄生效應了
→ : 不是RFIC電路弄完就沒事 台灣弄不出PA原
→ : 因就是一堆人以為RFIC設計就只要顧電路
→ : 晶圓廠->先進封裝廠 弄完就沒有什麼事了
→ : RFIC 不能不考慮封裝寄生效應了
→ : 不是RFIC電路弄完就沒事 台灣弄不出PA原
→ : 因就是一堆人以為RFIC設計就只要顧電路
推 : 類比懂多一點要去其他公司不難吧 我76F 116.241.225.74 台灣 06/05 20:36
→ : 過去LAB RFIC畢業的同學後來也做RFIC
→ : 的沒幾個
→ : 然後目標100萬太容易了隨便一個雜魚
→ : 待系統廠3年一定都有
推 : 然後碩班修一點PLL之類的課會很有幫
→ : 助
→ : 過去LAB RFIC畢業的同學後來也做RFIC
→ : 的沒幾個
→ : 然後目標100萬太容易了隨便一個雜魚
→ : 待系統廠3年一定都有
推 : 然後碩班修一點PLL之類的課會很有幫
→ : 助
推 : 現在100萬相當於15年前的60萬左右83F 182.155.197.16 台灣 06/05 21:00
→ : 200萬為目標比較實在吧
推 : 類比缺其實也不多 我覺得你數位的技能也
→ : 點一下比較實在
→ : 200萬為目標比較實在吧
推 : 類比缺其實也不多 我覺得你數位的技能也
→ : 點一下比較實在
→ : 把通訊修一修 反正都是高速電路87F 59.115.175.166 台灣 06/05 21:27
→ : 通訊和訊號處理的課我倒是修過蠻多的88F 118.171.203.177 台灣 06/05 21:35
→ : ,但數位就沒怎麼碰過了,只修過邏設
→ : 和計組
→ : ,但數位就沒怎麼碰過了,只修過邏設
→ : 和計組
推 : 想辦法混入mtk就夠了91F 60.248.184.141 台灣 06/05 21:37
推 : 建議加強美術能力92F 172.56.47.248 美國 06/05 22:16
推 : 是說物價 還是 薪資 ....93F 61.228.226.220 台灣 06/05 23:51
推 : 往AESA方向邁進 至於要懂那些技能 可以做94F 66.146.63.155 美國 06/06 02:01
→ : 一下功課 但不要碰RF IC
→ : 一下功課 但不要碰RF IC
推 : 前面有人提的si pi還不錯96F 49.218.241.129 台灣 06/06 09:44
--
※ 看板: Tech_Job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36
回列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