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07 10:09:11
看板 Tech_Job
作者 joey11121 (Algorithmican)
標題 不可抗力因素導致晚畢業會難找工作嗎?
時間 Sat Jun  6 10:30:43 2026


大家好

小弟應屆考上資工碩班,但是當年一進去碩班就生病,休學離開去治療疾病花了幾年的時
間,去年9月時候復學,預計明年畢業,但回來時已經大應屆四歲了。目前看各大論壇討
論的是碩士30歲以前畢業都還算可以入行,我畢業時可能距離滿30這個節點還差大概1年
半到2年的時間,但各大論壇不乏非正常新人年齡的畢業生分享自己的找工作結果,有人
說自己30歲畢業拿到了一線廠offer,也有人28歲畢業只能拿到系統廠offer,兩者案例都
有四大資工碩畢業生。


因為當年去四大資工所讀書,目標還是想要一線大廠的工作為優先,如果是不可抗力因素
休學的話,不是擺爛或實力問題,人資跟主管們會通融給個面試機會甚至實力有到就會錄
取嗎?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9.240.204 (臺灣)
※ 作者: joey11121 2026-06-06 10:30:43
※ 文章代碼(AID): #1g8uPL82 (Tech_Job)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780713045.A.202.html
ibuka: 有源源不絕的一般人能用,沒找人推根本看不1F 122.121.171.166 台灣 06/06 10:33
ibuka: 到面試吧,一開始刷就被濾掉了,你說前面有
ibuka: 關經驗還有辦法解釋,對他們來說就是一片空
disyou: 重點是實力要表現的出來阿4F 61.220.197.39 台灣 06/06 10:37
una283: 重點是後來接起來的那段是否紮實5F 220.132.181.237 台灣 06/06 11:01
liugay5566: 認真覺得真的沒差 別想太多6F 49.216.18.174 台灣 06/06 11:02
una283: 研究所的重點在於最後完成度7F 220.132.181.237 台灣 06/06 11:02
una283: 為兩年內畢業東西做得零散還不如延長
qwertyu12388: 28歲,還好,反而是你因病治療好幾9F 101.10.219.223 台灣 06/06 11:12
qwertyu12388: 年這件事公司搞不好比較在意
yamax: 會找就會找,緣分而已,問還不如用力投11F 223.137.49.12 台灣 06/06 11:12
newbout: 實力展現出來比較重要12F 101.10.0.187 台灣 06/06 11:21
pyramidinc: 我是覺得沒差 但是現在新人工作機會不13F 123.192.225.34 台灣 06/06 11:34
pyramidinc: 多 蠻競爭的
futureq: 身體不好 考公職 病假爽爽請15F 220.138.50.154 台灣 06/06 11:43
piyan5566: 你身體不好這件事情就很扣分了16F 123.193.194.164 台灣 06/06 12:02
ping870224: 我不了解的是為啥一堆HR預設要2年畢17F 116.241.225.74 台灣 06/06 12:14
ping870224: 業 超過還會被問== IC實驗室多的是3
ping870224: 年走算快的了…
cityhunter04: 你要擔心的不是年紀,而是身體健康20F 114.24.70.14 台灣 06/06 12:16
cityhunter04: …主管會擔心你扛不扛得下去….
heyimeow: 沒差,實力比較重要,身邊有 junior 是22F 211.76.68.167 台灣 06/06 12:20
heyimeow: 轉職進來的也將近 30 歲
nikolas: 很扣分吧 身體不好可能表示未來要常請假24F 101.12.163.51 台灣 06/06 12:26
qk3380888: 如果你身體已經沒問題了 就看你要怎麼25F 103.5.140.129 日本 06/06 12:28
qk3380888: 包裝休學這段期間了
Satomisan: 你很強就沒這困擾27F 219.69.234.150 台灣 06/06 12:32
Satomisan: 如果跟一般人一樣 那為啥要選比較老的
Satomisan: ?
joey11121: 身體目前情況是定期追蹤,應該沒有什30F 1.169.240.204 台灣 06/06 12:53
joey11121: 麼額外的治療
joey11121: 差三四歲對於主管來說也差很多嗎?其
joey11121: 實我也很好奇板上27~30歲的前輩們是如
joey11121: 何找到工作的,不然不知道年齡的部分可
joey11121: 不可以不要寫
k798976869: 找工作看當時景氣 現在AI越來越強 會36F 49.217.197.33 台灣 06/06 13:01
k798976869: 愈來愈難找
Druid: 履歷上可以不用寫年齡 但是大學畢業年分不38F 61.230.44.124 台灣 06/06 13:01
Druid: 可以不寫 看到你碩士畢業跟大學畢業差這麼
Druid: 多年 一定會被問緣由 被問不能說謊 因為這
Druid: 圈子很小且HR看到你的異常經歷他有職責要去
Druid: 查詢核實你的說法
Druid: 第一輪篩選的時候你當然也比較容易被刷掉
Druid: 查詢了一下 你的劣勢不只因病休學 大學文組
Druid: 洗資工碩 也會被質疑基本功不足
Druid: 你目前挽回劣勢的方式是做開源side project
Druid: 展現你的實力 實力有到位以上都不是問題
chobo318: 你的狀況 公司優先會考量是身體狀況 怕48F 1.161.64.43 台灣 06/06 13:59
chobo318: 你做不久 再來想進一廠 你得夠強 不然連
chobo318: 門檻都沒有 畢竟空白的那幾年很關鍵 厲
chobo318: 害的已經又更強了
joey11121: 我是想說要不要乾脆說在家人公司幫忙然52F 1.169.240.204 台灣 06/06 14:04
joey11121: 後請他們幫忙圓一下
DKnex: 沒差,你什麼成績畢業更重要54F 111.241.98.233 台灣 06/06 14:14
DKnex: 尤其你有就醫證明
DKnex: 比起你說親戚公司上班,
DKnex: 結果提不出勞保不就更好笑
DKnex: 你只要說服HE目前身體狀況沒事就好
botnet: 不會59F 42.72.205.68 台灣 06/06 15:57
botnet: 實話實說就好
botnet: 生病去治療  很正常啊
ineda: 不要是精神疾病應該是還好62F 223.140.231.248 台灣 06/06 16:07
marsonele: 不會啦 上面危言聳聽63F 111.240.127.219 台灣 06/06 16:24
neil0611: 坦白說 身體健康很重要64F 27.242.73.111 台灣 06/06 16:52
lon0623: 重點是實力,還有健康狀況是否會影響工65F 101.10.76.24 台灣 06/06 17:07
lon0623: 作
joey11121: 我可能要找那種錢夠用(150W、工時八67F 1.169.240.204 台灣 06/06 17:07
joey11121: 到九小,的那種崗位
lon0623: 所以你就加倍努力把研究做好吧69F 101.10.76.24 台灣 06/06 17:08
lon0623: 你有實力,就算70歲也沒差
lon0623: 但是如果你生病影響工作,那就麻煩了
brazil: 年齡還好 但是身體狀況主管比較會在意 另72F 1.160.96.58 台灣 06/06 17:34
brazil: 外你資工想找工時8-9小時的也有點難
bizer: 不會,反正都是新人薪水,除非過4074F 114.137.34.231 台灣 06/06 17:45
peter98: 問題是你身體的原因消除了沒有 = =75F 69.141.90.48 美國 06/06 17:56
pyramidinc: 你又說想進一線廠、又說想要工時正常76F 101.10.2.11 台灣 06/06 18:13
pyramidinc: ,你要知道你的競爭對手有多少是願意
pyramidinc: 爆肝還扛棍子的耶
pyramidinc: 除非你實力過硬,不然你跟其他人比起
pyramidinc: 來沒什麼競爭優勢吧
doranako: 不會,但市場時機很重要81F 110.30.24.3 台灣 06/06 18:16
pyramidinc: 現在已經不是大徵才那時候是面試者挑82F 101.10.2.11 台灣 06/06 18:18
pyramidinc: 公司的時期了,但你如果是強者的話當
pyramidinc: 我沒說
MBAR: 有一線廠又工時正常的新人offer嗎85F 49.216.252.230 台灣 06/06 18:23
pyramidinc: 滿足你的條件的我目前能想到就幾間外86F 101.10.2.11 台灣 06/06 18:27
pyramidinc: 商而已
harry0959: 沒差88F 101.10.6.230 台灣 06/06 18:28
harry0959: 說實在面試時 看臉 長得老可能吃虧
harry0959: 但影響很小 還是看時機和實力
brightest: 外商沒在看 台商可能有一點點影響91F 42.72.96.105 台灣 06/06 19:08
jpnldvh: 重點不是晚畢業 是生病 誰知道啥病92F 203.204.214.194 台灣 06/06 19:51
jpnldvh: 要是那種心理疾病 雞雞歪歪造成公司麻煩
jpnldvh: 面試又不能問 那保險起見就是不錄取
jpnldvh: 不過一般是沒差啦 不要蠢到老實說治病勒
DoraPtt: 重點是時機 現在越晚畢業的新人機會會因96F 49.216.167.163 台灣 06/06 21:15
DoraPtt: 為AI更少
WWIII: 直接放棄科技業 去搖飲料吧98F 36.230.36.141 台灣 06/06 21:50
njunju: 你跟人資講身體有過問題可能比妳晚畢業還99F 42.77.244.195 台灣 06/06 21:57
njunju: 容易被刷
njunju: 我建議都不要跟人資講你身體有問題 他查不
njunju: 到
njunju: 只是一線廠要用什麼理由解釋過 可能要問別
njunju: 人
njunju: 我當年就是傻傻告知某我碩畢有錄取但沒去
njunju: 的一線廠 我前一份工作是因為爆肝休息2年
njunju: 馬上就被請回家無聲卡了
njunju: 後來跟從那間離職的人資經理交談才知道根
njunju: 本不用那麼誠實
joey11121: 沒有一定要一線能有錢的都可以,實際上110F 1.169.240.204 台灣 06/06 22:40
joey11121: 我自己的目標是想要在五到六年內買房,
joey11121: 不知道二線或是系統廠薪水夠不夠
joey11121: 能買到房之後我大概也年近35,後面職涯
joey11121: 就就且戰且走再看看
gotofumihisa: 還是會有面試,在一線也認識幾個年115F 101.12.113.205 台灣 06/06 23:38
gotofumihisa: 紀比我大但剛碩班畢業的同事 ,有些
gotofumihisa: 也有空白。實力能拿出來就好
miname: 沒差啦,HR不會拿唸幾年篩人,強者我同學118F 61.216.30.107 台灣 06/07 01:07
miname: 唸4年都上M了
gxp: 先畢業再說吧120F 42.79.15.66 台灣 06/07 02:19
alotofjeff: 如果是生病當理由,當然會囉,誰會想121F 182.93.20.146 澳門 06/07 08:40
alotofjeff: 用一個身體不好的員工?

--
※ 看板: Tech_Job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55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