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ech_Job作者 sky2030 (無業遊民)標題 Re: [新聞] 英特爾傳與聯電開發3奈米晶片 挑戰台積時間 Sat Jun 20 08:43:44 2026
U的文化風氣 早就註定不會成功
很多公司的研發人員其實智商都差不多
差別在 上下是否有心想要做一件事
看了這麼多家晶圓廠
U跟牙科的文化感覺是最糟糕的
極度的不尊重別人 及 不尊重專業
GG的磁吸效應 也會把想做事的人吸過去
U停在28奈米就再也沒有競爭力了
因為留下來的人就是一群在演戲而已
反觀最近很紅的邦邦 自行開發到20奈米
(已量產的)
當上面的只是爭功諉過 派系鬥爭 最後都是註定失敗而已
--
Sent from nPTT on my iPhone X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83.99.3 (臺灣)
※ 作者: sky2030 2026-06-20 08:43:44
※ 文章代碼(AID): #1gDU92W_ (Tech_Job)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781916226.A.83F.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新聞] 英特爾傳與聯電開發3奈米晶片 挑戰台積
06-20 08:43 sky2030
推 antis: 怎麼講出來了呢,你這叫劇透啊1F 42.73.120.123 台灣 06/20 08:58
推 cavabien: 哇艸,你一定是巷子裡的2F 101.8.51.11 台灣 06/20 09:28
推 tony890415: 牙科自主開發的1B density 比邦20好吧3F 49.216.90.174 台灣 06/20 09:35
→ sky2030: 自主開發? 笑死 一家從米光買技術還被限制產量的公司 跟我說要直接跳級20/16你信喔
技術單位的「獨立性」很重要 懂的就懂
例如一家研發單位 找到或開發出 高品質的可行的方案 但 一直被採購單位刁難成本 … 這個就是外行領導內行 。 類似的例子講不完…5F 111.83.99.3 台灣 06/20 09:36
推 KEEPLOVING: 你知道太多了!13F 101.9.96.159 台灣 06/20 10:03
→ chng8371: 那看起來要佈局邦邦 但企業文化難在持之以恆 有時候換個老闆 技術的獨立性就產生斷層了14F 101.10.169.204 台灣 06/20 10:07
→ sky2030: 所以就是公司文化差異 GG RD地位跟獨立性是很崇高的17F 111.83.99.3 台灣 06/20 10:21
→ secretlegk: 照這個講法 台積也準備走下坡了19F 36.226.253.128 台灣 06/20 10:26
→ SabreN: 一堆不相干的台灣人來蹭GG成功,U失敗這時候那些人呢?XD20F 111.254.177.185 台灣 06/20 10:59
推 bunjie: 你知道的太多了
相比GG 聯電之前都被笑是養老 不知現在是否仍是如此22F 182.155.197.16 台灣 06/20 11:01
推 palkuangdau: U的看法認同, 但邦邦其實一直到去年還前年都還跟U類似, 是近來利潤飆升後, 高層才開始要底下的人動起來.
但可能是重點部門比較會被關心, 其他部門還是停在之前營收差的時候的風氣跟思維, 後續能走多遠還有得觀察25F 223.139.172.18 台灣 06/20 11:09
→ sky2030: 樓上的 我對邦邦的看法是 邦邦現在站在分岔點 。20奈米以前 邦邦文化很好 ,20之後如你所說
未來如果延續爛文化 邦邦可能也就這樣而已32F 111.83.99.3 台灣 06/20 12:44
推 kklarinet: 邦邦已經量產16奈米了37F 111.83.94.44 台灣 06/20 12:46
→ sky2030: 呵 樓上的 有些事我不想講太直白38F 111.83.99.3 台灣 06/20 12:52
推 ccc202056: 哇靠大大 你竟然把實話說出來了39F 223.140.240.191 台灣 06/20 14:46
→ kktop1979: 這種風氣配印印就絕配啊40F 36.227.163.101 台灣 06/20 15:42
推 jumber: 高層看到機會肯血洗一波就好,跟不上的不砍只會拖累..44F 114.137.120.35 台灣 06/20 17:28
推 mune: 謝謝劇透47F 111.242.110.102 台灣 06/20 18:16
噓 poi963841: 派系鬥爭其實每間公司都有48F 42.73.158.221 台灣 06/20 18:36
推 zukigo: 非常認同U的看法49F 36.232.221.160 台灣 06/20 18:57
推 kcy05785: RD獨立性有個屁派系50F 114.39.182.25 台灣 06/20 20:06
推 leo255112: 也不是派系鬥爭啦, 躺習慣了而已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51F 36.229.3.90 台灣 06/20 21:05
推 johnbogle: U聽說下班時間一到電梯就排隊?53F 106.146.64.150 日本 06/20 21:56
推 ads80531: 認同U看法 副總數量一直增加XD54F 61.70.237.38 台灣 06/20 22:00
→ jumperman: U就社團活動非常熱絡,一整個就是快活的風氣..55F 223.143.240.80 台灣 06/20 22:58
推 Denny224: U跟邦都待過 風氣的確不同 但邦邦的確還要一段時間確認文化轉型才能持續維持競爭力...57F 36.233.182.222 台灣 06/20 23:28
推 busstops: U還是算了吧,別砸錢打水漂了60F 61.230.215.169 台灣 06/21 02:26
推 OFETMAN: U現在商科當頭,任何技術都做不起來的啦起手式問你這能省多少錢? 研發個屁61F 220.130.24.245 台灣 06/21 10:09
推 ming5566: 聽說U高層都領股票雙雙領 底下苦哈哈
至於養老 確實蠻養老的
28都已經是十幾年前連大陸fab都玩爛的平台 要跨到finfet 差太遠了 頂多幫I做產線流程優化還有學習如何服務客戶 IDM的mindset跟純service 差太多了63F 101.9.35.141 台灣 06/21 10:41
→ mk60605: 牙科還閒到搞技術開發部跟數位開發部在內鬥,刺激的咧,對外不尊重專業,對內搞部門鬥爭,連向心力都有問題69F 114.136.150.15 台灣 06/21 14:16
推 dean87014200: 某樓對牙科的資訊極度落後 光光買的技術節點跟產量限制年限先去打聽看看吧72F 114.136.16.96 台灣 06/21 14:43
推 hao818: 原po洩露太多天機.......原則上都是真實的75F 49.218.142.29 台灣 06/21 17:02
推 ssmmll: 但是牙科的風氣和技術節點無關,VT
S也不知道行不行77F 42.70.214.35 台灣 06/21 19: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