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ech_Job作者 Reewalker (報告饅頭班長不夠)標題 [新聞] 高雄「台鐵台積電站」啟動評估 交通部:時間 Sat Jun 20 23:10:24 2026
看板 Railway作者 lamigo (lamigo)標題 [新聞] 高雄「台鐵台積電站」啟動評估 交通部:時間 Thu Jun 18 12:31:57 2026
ETtoday
高雄「台鐵台積電站」啟動評估 交通部:這個站一定會設
2026年06月18日 11:52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高雄市推動鐵路立體化延伸橋頭、大寮,並評估增設「台積電站」,
立法院交委會今審查鐵道發展基金等預算時,立委詢問進度,交通部政務次長伍勝園
表示,目前正由高雄市進行可行性研究,「這個站一定會設」。
立委許智傑今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關切台鐵增設台積電站及楠梓園區站的規劃進度,
許智傑表示,未來高雄將是科技經濟城市,
台積電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希望交通部格外重視。
對此,交通部政務次長伍勝園答詢時表示,目前高雄市政府正在辦理可行性研究,「這個
站一定會設」,至於車站名稱則將再與地方政府協調。
伍勝園會後受訪進一步說明,台積電站目前仍在由高雄市府進行可行性研究階段,
尚未提報中央審查,從地方發展角度來看,台積電站確實有設置需求,但新增車站後,
必須同步考量對路線營運的影響,可行性研究時就要評估是否增設待避線等配套設施,
否則新設車站將對路線容量帶來一定影響,未來審查時將有相關探討。
針對新設車站是否會影響列車行車時間,讓快車變慢車,伍勝園說明,如果當地運輸
需求龐大,設站有其必要性,可透過包括待避線設置及跳蛙式營運模式等配套調整。
伍勝園表示,目前高雄市政府尚未將可行性研究報告提送交通部,
因此實際運量及需求規模仍待進一步確認。未來可行性研究完成後,將由交通部、鐵道局
檢視政策合理性、若經評估具備大量通勤需求,交通部也會支持增設。
https://reurl.cc/6Gom1b
--
心得
這就立體化後新增的通勤車站,
考量到未來台積與廠商上下班人口
這個的確可以考慮
在台一線那邊 公共運輸較少
仁武人和工業區可以利用
廠房東邊其實離捷運紅線有距離,
設站地點跟捷運站是互補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29.72.184 (臺灣)
※ 作者: Reewalker 2026-06-20 23:10:24
※ 文章代碼(AID): #1gCtJ4Qp (Railway)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Railway/M.1781757124.A.6B3.html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Reewalker (36.232.199.214 臺灣), 06/20/2026 23:10:24
※ 編輯: Reewalker (36.232.199.214 臺灣), 06/20/2026 23:10:59
推 qk3380888: 我好奇問一下 現在高鐵在高雄有幾站了1F 219.28.247.77 日本 06/21 00:05
推 SilentBob: 高雄真的很丟臉 活像個變態2F 123.194.155.191 台灣 06/21 00:23
→ QQ101: 這算先射箭再畫靶嗎 =.=3F 175.181.157.148 台灣 06/21 01:16
推 leader2005: 台北比較變態吧,喜歡投舔共國閔黨.4F 42.72.212.110 台灣 06/21 01:46
推 dntgoYM2609: 還在可行性評估就已經放話這個站一定會設了呀@@5F 122.99.24.86 台灣 06/21 05:25
推 ToyaErina: 新左營到楠梓也才5km,要怎麼設?8F 1.173.128.33 台灣 06/21 09:34
推 wintersxp: 台鐵增設台積電站及楠梓園區站
是台鐵,不是高鐵
當年高雄鐵路地下地下化本來就是,說要鐵路捷運化
只是我懷疑,台鐵已經都蓋好了,還可以新設車站喔
抱歉,搞錯,那一段是之後要做高架化,剛剛沒看清楚9F 61.216.58.95 台灣 06/21 09:44
推 carkyoing: 2026年最大笑話,台積人會搭火車17F 126.166.105.112 日本 06/21 09:51
→ justdoit: 張忠謀表示:18F 1.163.101.199 台灣 06/21 10:09
→ qazbamboo: 停車場都故意蓋得比員工少喔19F 106.146.25.77 日本 06/21 10:13
推 fju0911: 到底要騙幾次?之前基隆呢?20F 192.19.140.250 美國 06/21 10:42
推 veter: 不到5公里為啥不能設?正義車站到民族也沒有5公里啊,要設台鐵台積站最大的問題是那邊的鐵路沒有地下化也就是說土地會是下一個要吵的問題,再來就是設太近火車的振動會不會影響到晶圓廠
我只能說交通部長真的ㄌㄙ連評估都沒有就開支票說會蓋21F 101.9.201.3 台灣 06/21 10:42
推 ming5566: 高鐵都會的震動都會影響了台鐵怎麼不會 而且明明就有捷運煉油廠站了 直接開一個shuttle bus不就好了嗎 台積自己都有廠車了 多派幾班車就搞定的東西 花錢搞一個台積站真的浪費納稅錢28F 101.9.35.141 台灣 06/21 10:46
噓 cityhunter04: 嫌高雄太多站的!那雙北的板橋>>台北>>南港設三站幹嘛?浪費時間….33F 114.24.107.232 台灣 06/21 11:22
噓 andycyhung: 又要發包撈錢35F 101.3.142.12 台灣 06/21 11:26
推 leader2005: 去竹科看看,台積一堆騎機車上班的,搭台鐵有什麼.36F 42.72.212.110 台灣 06/21 11:39
→ swiber: 要不要先讓台鐵準點率高一點再說38F 223.139.217.219 台灣 06/21 11:49
推 SilentBob: 高雄先跟桃園比再來碰瓷台北好嗎…台中都贏不了了在那邊39F 101.10.157.116 台灣 06/21 11:51
→ joelay: 不用雲豹或高端比較合黨形象?41F 101.9.196.58 台灣 06/21 12:01
→ oldchang1205: 所以某樓覺得為什麼竹科上下班要騎車?你他媽以為半導體廠附近能設站嗎
到時候變成一堆人把機車停在車站
然後上下班還是騎車42F 42.73.111.9 台灣 06/21 12:26
推 chter: 台中贏在哪?對啦,低薪贏了,嘻嘻47F 42.75.51.198 台灣 06/21 12:30
噓 damien12343: 台積電的發言人:高雄市政府48F 4.26.3.78 美國 06/21 12:46
推 oioio9887: 要不要順便蓋個機場台積電航廈49F 61.70.62.5 台灣 06/21 13:06
→ tabrisPTT: 先蓋一下高鐵竹科站吧50F 42.73.17.123 台灣 06/21 13:21
推 c928: 看來某些人地已經買好了51F 223.141.49.4 台灣 06/21 13:32
推 DellSale999: 在肖想吃掉金屬中心吧52F 1.174.79.252 台灣 06/21 13:41
推 tpegioe: 世界最短高鐵站距在高雄嗎?53F 104.12.143.65 美國 06/21 13:57
推 leader2005: 台鐵不就多一個上班方式而已,熊本廠不是也設一個車站.
台鐵和捷運經過的站又不一樣,又不是每個人都住捷運站附近.
我看一堆人也沒去過高雄,整天裝的很懂.54F 42.72.212.110 台灣 06/21 14:39
推 EasyVinus: 下班還有車嗎?要等多久?61F 118.166.5.115 台灣 06/21 16:50
推 joeduck: 中國高雄意見一堆62F 223.137.73.241 台灣 06/21 17:12
推 Brioni: 笑死63F 203.204.115.205 台灣 06/21 17:20
推 skywalker655: 民進党跪舔的樣子真得很噁64F 101.12.112.165 台灣 06/21 18:43
推 white777: 很棒吧 日本都可以有環球影城站了65F 114.137.69.149 台灣 06/21 18:49
推 luweber88: 捷運場要改名了嗎?66F 223.137.159.110 台灣 06/21 19: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