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4 15:03:13
看板 C_Chat
作者 標題 Re: [新聞] 「人是幹不贏AI的」:中國短劇產業失業
時間 Wed Jun 24 14:11:30 2026
※ 引述《alinwang (kaeru)》之銘言:
: https://www.bbc.com/zhongwen/articles/cvgdqjvzv9go/trad
: 「人是幹不贏AI的」:中國短劇產業失業潮
: 呂金在劇組擔任製片,這是一個在製作團隊和投資方之間做平衡的職位。她需要將金錢數
: 字轉化為效率百分比,再轉化為收益百分比給投資人看到。
: 呂金說,就算整個行業都會說「內容為王」等漂亮話,落在實際轉化上就是要造就視覺奇
: 觀去讓觀眾停留,然後付費。在短劇裡,這些視覺奇觀就意味著毒藥、奇幻世界、水晶宮
: 殿、或者三萬斤白菜、一百克拉大鑽戒、十萬人馬——這些好萊塢大片團隊都要砸錢去做
: 的場景,AI算力幾百塊人民幣、半小時內就能生成。
燒下去這幾百塊人民幣, 有確定能賺得回來嗎?
就連收他們token錢提供AI算力的大咖都在虧本,
這些靠AI亂槍打鳥的下游底端的利潤有比較好?
都能跟好萊塢大片比了怎麼不上戲院賺門票錢?
人家票房上億起跳比免費觀眾還更有實際效益.
一直說在搶短劇市場, 可是這個燒錢免費市場
實際的商業價值在哪裡, 有明確的數據佐證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6.107.135.143 (臺灣)
※ 作者: bebopfan 2026-06-24 14:11:30
※ 文章代碼(AID): #1gEtKKNO (C_Chat)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281492.A.5D8.html
※ 同主題文章:
06-24 13:06 ■ [新聞] 「人是幹不贏AI的」:中國短劇產業失業
06-24 14:05 ■ Re: [新聞] 「人是幹不贏AI的」:中國短劇產業失業
● 06-24 14:11 ■ Re: [新聞] 「人是幹不贏AI的」:中國短劇產業失業
06-24 15:15 ■ Re: [新聞] 「人是幹不贏AI的」:中國短劇產業失業
→ : youtube就能賺了 更何況他們還要付費觀看的收費模式1F 06/24 14:12
推 : 之前有看新聞提到 還挺多願意付費的受眾2F 06/24 14:13
→ : 當然數據真的假的 可以再懷疑一次
→ : 當然數據真的假的 可以再懷疑一次
→ : 好的短劇真的跟精神麻藥一樣 你花個幾十塊就能繼續看4F 06/24 14:14
推 : YT抖音的分潤阿5F 06/24 14:14
→ : 一堆老年人怎麼能受的了這種誘惑6F 06/24 14:14
→ : 會建本地模型的token費用會差很多7F 06/24 14:15
→ : 根本精神鴉片 先讓老人成癮 沒得看 老人會跟你拼命8F 06/24 14:15
推 : 十塊就能繼續看,感覺會賺9F 06/24 14:16
→ : AI腔的歷史解說 老人聽得整個高潮 一下明朝一下唐朝10F 06/24 14:16
→ : 吊足胃口11F 06/24 14:16
→ : 臉遮起來 我還以為朱家李家子弟兵活到現在12F 06/24 14:17
→ : 流量 這個市場重點是流量 所以燒錢是搶流量跟壟斷13F 06/24 14:17
→ : 有吵過 以具有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玩法 應該馬上會變紅海14F 06/24 14:17
→ : 早就是紅海 連ai短劇都賺不到錢的15F 06/24 14:17
推 : 短劇產能是以前3倍吧16F 06/24 14:18
→ : 他們的基本市場夠 其他國家要模仿也很難 假設啦 中國17F 06/24 14:18
推 : 商業價值就起號賣保健品這類的詐騙物品賺錢18F 06/24 14:18
推 : 賺賠是經營的事 成效自然會決定商業走向19F 06/24 14:18
→ : 現在短劇劇組要賺錢 就是平台願意跟你簽約保證資金20F 06/24 14:18
→ : 只有0.0000001%的人會付費觀看 但在龐大基數上就是有賺21F 06/24 14:18
推 : 能賺阿 中國人口多 只要看的人夠多就好22F 06/24 14:19
→ : 放到台灣來 就算付費比例高出10倍 但基數不夠也是會賠23F 06/24 14:19
推 : 至少成本比真人低太多了24F 06/24 14:20
推 : 正常,現在看蝦皮的各種簡介全部都是AI生成25F 06/24 14:21
→ : 本地模型的問題是開源的往往比不上閉源的 然後就是26F 06/24 14:22
推 : AI做適合用在這種不需要精確的產品27F 06/24 14:22
→ : 蝦皮影片廣告一堆錯誤沒差
→ : 蝦皮影片廣告一堆錯誤沒差
→ : 要跑頂尖的模型硬體投入成本很高 直接買api29F 06/24 14:22
推 : 13億的0.0000001%只有1.3個人喔0.030F 06/24 14:23
→ : 可能還更便宜 硬體其實要算單位時間產出去計算費用才對31F 06/24 14:23
推 : 1.3個人 好多......32F 06/24 14:27
→ : 哈哈 多按好幾個0了 XDD33F 06/24 14:28
推 : 存在就是正義,這種小資本的東西還能有那麼多從業人員34F 06/24 14:29
→ : ,有沒有市場這點無庸置疑吧
→ : 就跟你懷疑擺攤還是擺菜市場有沒有賺錢一樣
→ : ,有沒有市場這點無庸置疑吧
→ : 就跟你懷疑擺攤還是擺菜市場有沒有賺錢一樣
→ : 那0.3的人是啥37F 06/24 14:30
→ : 有人看到一半斷了他就忍不住付錢的 一訂有這種人啊38F 06/24 14:31
→ : 主要都是靠廣告拉 後續付費的連漫畫都經營不起來39F 06/24 14:31
推 : 給高官的器官吧40F 06/24 14:31
推 : 對岸一堆本地模型token超便宜好嗎41F 06/24 14:32
→ : 反正這種幹片不需要用太高級的模型
→ : 反正這種幹片不需要用太高級的模型
推 : 曹佑寧之前不就去陸拍短劇,這一波下來,應該又要轉換43F 06/24 14:34
→ : 跑道了,畢竟那演技跟ai也差不了多少
→ : 跑道了,畢竟那演技跟ai也差不了多少
推 : 真的不用擔心ai這邊的 畢竟入門簡單又不花錢 反觀傳統演45F 06/24 14:37
→ : 劇的成本耗材耗時 還可能陷入入門太難導致未來可能會有
→ : 人力斷檔
→ : 劇的成本耗材耗時 還可能陷入入門太難導致未來可能會有
→ : 人力斷檔
推 : 曹佑寧淪落到去中國拍短劇喔48F 06/24 14:38
→ : AI成本只會越來越低,人類其實也是阿
→ : 尤其是中國人
→ : AI成本只會越來越低,人類其實也是阿
→ : 尤其是中國人
推 : 你講的用真人也會發生阿 用AI負擔只會更低51F 06/24 14:38
推 : 要付錢就沒人看了 太小看老人的摳門能力了52F 06/24 14:39
→ : 老人在某些地方會花錢53F 06/24 14:39
推 : 你說的這個概念是從零全都用生成式去生出來54F 06/24 14:39
→ : 不一定喔 早年那群老人可是會租錄影帶來追劇的人55F 06/24 14:39
→ : 要打中他們的點56F 06/24 14:40
推 : 牆內是玩流量經濟 要付錢就沒人要看了57F 06/24 14:40
→ : 但目前看起來不是每一部都是用這種方式 有些看起來是 但58F 06/24 14:40
→ : 有些應該還是用傳統3d建模的 也許就配音是AI的
→ : 只是為了跟風一樣說自己使用AI
→ : 有些應該還是用傳統3d建模的 也許就配音是AI的
→ : 只是為了跟風一樣說自己使用AI
→ : 有興趣的可以看這集影片61F 06/24 14:42
→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4Pfowugxf4
→ : 能講的 這部應該都講完整個獲利模式跟商業模式
→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4Pfowugxf4
→ : 能講的 這部應該都講完整個獲利模式跟商業模式

推 : 流量經濟誰能玩得過YT64F 06/24 14:50
推 : 會不會賺不知道 至少省超多成本 就算賠也是小賠65F 06/24 14:57
→ : 原本要一堆演員 攝影 燈光 道具 如果沒人看就賠到脫褲
→ : 原本要一堆演員 攝影 燈光 道具 如果沒人看就賠到脫褲
→ : 訂閱+廣告 內捲捲死其他家 就能賺錢了67F 06/24 15:01
推 : 對面市場大 同樣請演員 場地 燈光 攝影..的錢 大於ai68F 06/24 15:01
→ : 被捲死的就賠 捲贏的就賺69F 06/24 15:01
→ : 說的短影片成本好像只有演員70F 06/24 15:02
--
※ 看板: ACG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910
回列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