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為 supertaco 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3 15:39:19
看板 Gossiping
作者 標題 [問卦]前乳業理事長:鮮乳貴不是酪農問題 是通路
時間 Mon Jun 22 19:59:06 2026
這幾天大家在討論台灣的牛奶問題
結果我看到了一篇2025報導,專訪當時現任的乳業協會理事長
當時乳業協會理事長表示:
大家都認為鮮乳很貴
但其實牛奶會貴,根本不是酪農的問題,
而是「通路的問題」
原因:
雖然跟美國、紐西蘭比起來 ,台灣的生乳收購價較高,但台灣的末端售價卻是驚人的三
倍多
而且如果每公升假設賣100元,實際上只有30元進到酪農口袋
乳廠拿走30~35,超商賣場通路 則拿走了35~40
所以「鮮乳貴 根本不是酪農問題,而是通路的問題」
https://i.mopix.cc/DTjmI8.jpg
![[圖]](https://i.mopix.cc/DTjmI8.jpg)
![[圖]](https://i.mopix.cc/zK1wjx.jpg)
搞了半天 原來又是這些吸血蟲?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8.29.255 (臺灣)
※ 作者: a91153456 2026-06-22 19:59:06
※ 文章代碼(AID): #1gEIEDMj (Gossiping)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2129549.A.5AD.html
推 : 官商勾結的結果1F 223.141.138.164 台灣 06/22 20:00
推 : 這是常識 還需要跳出來特別說?2F 49.216.28.80 台灣 06/22 20:00
推 : 所以呢?講完就沒事了繼續貴10年?3F 106.153.181.10 日本 06/22 20:00
→ : 一群老廢物可以滾下台了
→ : 一群老廢物可以滾下台了
→ : 早就講很久ㄌ 結論就是 不爽自己就開店5F 61.231.50.51 台灣 06/22 20:00
推 : 台灣民生品很多都被通路商壟斷阿6F 123.110.190.107 台灣 06/22 20:01
噓 : 知道但不改,要官員何用呢7F 114.47.70.79 台灣 06/22 20:01
推 : 有一家還是乳廠兼通路8F 61.61.79.228 台灣 06/22 20:02
推 : 誰不知道?9F 219.70.231.74 台灣 06/22 20:02
→ : 你現在才知道?那你之前在幹嘛?10F 36.231.108.145 台灣 06/22 20:04
推 : 通路要擺冰箱 電又很貴耶11F 106.64.72.69 台灣 06/22 20:04
→ : 鮮乳價錢在八卦板一年至少被提出2~3次,12F 36.231.108.145 台灣 06/22 20:04
→ : 你是新人嗎?
→ : 你是新人嗎?
推 : 在台灣東西賣太便宜會被笑好嗎?太14F 1.172.100.235 台灣 06/22 20:07
→ : 便宜的東西沒人敢吃,太便宜嫌丟臉
→ : 便宜的東西沒人敢吃,太便宜嫌丟臉
→ : 獨角獸影片啥時要出新的啊16F 118.150.175.153 台灣 06/22 20:07
推 : 通路為什麼要壟斷 嘻嘻 有通路韭菜隨便割17F 1.162.70.107 台灣 06/22 20:07
推 : 政府會做事 就不會政黨輪替了18F 103.199.36.47 越南 06/22 20:08
推 : 價錢就房租和薪資堆上去的啊19F 223.140.153.231 台灣 06/22 20:09
推 : 市場保護費 改成通路就潮多了20F 223.140.160.41 台灣 06/22 20:09
推 : 歡迎消費者通路價直購?21F 111.246.119.134 台灣 06/22 20:09
![[圖]](https://imgur.disp.cc/4i/SJbW9H7.jpeg)
推 : 那就酪農直接拿出來賣消費者就好啊23F 223.140.153.231 台灣 06/22 20:10
→ : 但是自產自銷沒進通路的鮮奶一樣貴啊 嘻嘻24F 111.71.164.249 台灣 06/22 20:12
推 : 就台灣人被洗腦要喝鮮奶,才導致價格居高25F 59.127.243.19 台灣 06/22 20:13
→ : 不下,有人要買何必降價呢,如果大家改喝
→ : 保久乳、奶粉,鮮奶賣不出去自然就會降價
→ : 不下,有人要買何必降價呢,如果大家改喝
→ : 保久乳、奶粉,鮮奶賣不出去自然就會降價
推 : 生乳收購價就擺在那邊 到底是誰賺走的28F 36.238.131.169 台灣 06/22 20:18
→ : 一清二楚 反正政府就是擺爛不想管
→ : 一清二楚 反正政府就是擺爛不想管
推 : 政府又不鎖價,廢30F 36.228.95.87 台灣 06/22 20:19
推 : 照他這樣講 我們去牧場買鮮奶應該更便31F 118.161.153.49 台灣 06/22 20:20
→ : 宜 但實際更貴
→ : 宜 但實際更貴
推 : 0關稅的紐西蘭奶也是賣90幾塊 好奇怪33F 118.150.175.153 台灣 06/22 20:21
→ : 沒有聯合壟斷的嫌疑嗎?
→ : 沒有聯合壟斷的嫌疑嗎?
→ : 台灣通路商只剩全聯啊 不然你能去哪35F 122.116.159.120 台灣 06/22 20:22
→ : 政府汽車關稅也裝儍啊36F 123.0.205.201 台灣 06/22 20:25
推 : 在上面爽領到退休不做事 退了再講小垃圾話37F 119.14.222.173 台灣 06/22 20:27
→ : 通路是超商嗎?? 不然應該要拿多少合38F 111.241.105.131 台灣 06/22 20:29
→ : 理
→ : 理
推 : 通路跟乳廠都被少數幾家企業壟斷了沒救40F 223.136.0.181 台灣 06/22 20:30
推 : 你知我知就護航跳針仔不知 真奇妙41F 42.79.219.121 台灣 06/22 20:32
→ : 說個笑話 嫌牛奶貴 喝一杯一百的鮮奶42F 36.234.235.138 台灣 06/22 20:32
→ : 茶
→ : 茶
推 : 通路不就統一 全聯44F 42.73.153.89 台灣 06/22 20:34
推 : 消基會不知道在幹殺小的45F 220.142.88.181 台灣 06/22 20:35
→ : 媽的 這兩家早就壟斷46F 42.73.153.89 台灣 06/22 20:35
→ : 台灣內需市場了 官員會不知道?
→ : 台灣內需市場了 官員會不知道?
推 : 那這樣看起來兩方都有問題啊48F 111.248.224.220 台灣 06/22 20:37
→ : 酪農生產的量不足是我的問題嗎?
→ : 通路收的貴是我的問題嗎? 一直踢皮球
→ : 台灣關稅為什麼專門保護沒競爭力的公司?
→ : 酪農生產的量不足是我的問題嗎?
→ : 通路收的貴是我的問題嗎? 一直踢皮球
→ : 台灣關稅為什麼專門保護沒競爭力的公司?
推 : 已知用火52F 178.157.58.128 日本 06/22 20:38
推 : 公平會啥都合法,要這組織幹嘛53F 27.247.196.157 台灣 06/22 20:42
→ : 網路上買直接跳過中間商有比較便宜?54F 101.10.160.60 台灣 06/22 20:43
→ : https://i.imgur.com/gJu4Udv.jpeg55F 39.12.176.18 台灣 06/22 20:44
→ : https://i.imgur.com/kTdAPU9.jpeg
→ : https://i.imgur.com/kTdAPU9.jpeg
![[圖]](https://i.imgur.com/gJu4Udvh.jpeg)
![[圖]](https://i.imgur.com/kTdAPU9h.jpeg)
推 : 就錨定價格啊 主要通路價格賣的很貴57F 119.14.20.145 台灣 06/22 20:50
→ : 其它人只要比它便宜一點就行 不用多
→ : 所以連保久乳跟奶粉的定價都連帶一起貴
→ : 其它人只要比它便宜一點就行 不用多
→ : 所以連保久乳跟奶粉的定價都連帶一起貴
推 : 早說60F 36.235.159.52 台灣 06/22 20:52
→ : 所以只要有人質疑 就會直覺推酪農出來擋61F 119.14.20.145 台灣 06/22 20:53
→ : 問解決方式又推給其他問題62F 111.184.11.23 台灣 06/22 20:53
→ : 但是國外一樣是酪農+乳業+通路, 通通加63F 119.14.20.145 台灣 06/22 20:54
→ : 起來一公升才分那三四十元成本
→ : 就算酪農成本高 乳業+通路有啥理由貴?
→ : 起來一公升才分那三四十元成本
→ : 就算酪農成本高 乳業+通路有啥理由貴?
推 : 是壟斷沒錯阿 你各位有做過全聯物流嗎66F 39.12.176.18 台灣 06/22 20:56
→ : ?
→ : 善美的 下班還要排隊到辦公室跟裡面人
→ : 說再見 噁心企業文化
→ : ?
→ : 善美的 下班還要排隊到辦公室跟裡面人
→ : 說再見 噁心企業文化
推 : 所有通路哪間沒被統一入股真的稀有70F 42.72.91.225 台灣 06/22 21:01
→ : 連光泉也被統一入股
→ : 所以全家也是被間接入股
→ : 萊爾富也有統一
→ : 連光泉也被統一入股
→ : 所以全家也是被間接入股
→ : 萊爾富也有統一
推 : 台灣的房東跟通路,就是廢物吸血蟲74F 153.246.177.246 日本 06/22 21:05
→ : 問題是通路商跟政府很麻吉75F 27.247.227.23 台灣 06/22 21:12
推 : 貴 從來不是產品的問題 是你的問題76F 114.136.155.7 台灣 06/22 21:21
噓 : 是喔 你怎麼不早說77F 122.100.113.35 台灣 06/22 21:24
→ : 遮住標題 我還以為Jensen推廣牛奶78F 123.194.154.253 台灣 06/22 21:25
→ : 其實某聯的保久乳一樣貴, 確實不是鮮不79F 49.216.18.31 台灣 06/22 21:27
→ : 鮮的問題
→ : 鮮的問題
推 : 台灣人習慣當盤子81F 42.77.238.248 台灣 06/22 21:33
推 : 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82F 49.215.223.113 台灣 06/22 21:35
推 : 知道了又怎樣,反正你也拿他沒輒83F 1.34.99.252 台灣 06/22 21:37
推 : 每次講台灣牛奶貴就一堆低能兒會崩潰84F 114.47.51.202 台灣 06/22 21:39
→ : 酪農不能直接給消費者喔,一定要給中間85F 223.143.208.67 台灣 06/22 21:48
→ : 商加工
→ : 酪農量多量少都要賠錢
→ : 商加工
→ : 酪農量多量少都要賠錢
推 : 一起串連!!!88F 42.79.32.38 台灣 06/22 21:54
→ : 跟國慘車一樣89F 59.124.155.207 台灣 06/22 22:01
→ : 嫌貴就喝豆漿啊,還沒斷奶?
→ : 嫌貴就喝豆漿啊,還沒斷奶?
推 : 講完了不改啊 足協也是爛很久了也沒怎91F 36.228.85.144 台灣 06/22 22:04
→ : 樣
→ : 樣
![[圖]](https://i.mopix.cc/Zy4OJO.jpg)
推 : 講很久了 通路只剩全聯和統一這兩個94F 123.192.241.145 台灣 06/22 22:09
→ : 最壞的
→ : 最壞的
推 : 這些通路商當自己是國際平台抽成抽3396F 59.115.12.134 台灣 06/22 22:11
推 : 我是覺得反正就不要喝牛奶就是了97F 73.170.82.93 美國 06/22 22:15
→ : 台南幫98F 49.159.77.114 台灣 06/22 22:15
推 : 聯合壟斷就有壟斷的處理法99F 1.34.211.10 台灣 06/22 22:21
推 : So?又不整頓這通路的亂象,通路繼續惟利100F 61.71.68.22 台灣 06/22 22:24
→ : 是圖啊
→ : 是圖啊
推 : 冷鏈成本很高 個體戶沒辦法自己搞102F 219.70.136.140 台灣 06/22 22:25
→ : 開始踢了103F 42.75.143.92 台灣 06/22 22:25
推 : 大家都知道但政府沒做為 呵104F 211.23.183.86 台灣 06/22 22:35
推 : 垃圾吸血蟲啊,幹105F 223.137.110.242 台灣 06/22 22:37
→ : 黨要貪106F 101.10.97.140 台灣 06/22 22:39
推 : 上圖 很明顯 同時有 乳品廠+通路 那家107F 111.250.32.119 台灣 06/22 22:45
→ : 乳品廠+通路 根本 無敵了.......
→ : 就是 大家最討厭的 駙馬爺
→ : 乳品廠+通路 根本 無敵了.......
→ : 就是 大家最討厭的 駙馬爺
![[圖]](https://i.imgur.com/fZibw6mh.png)
推 : 你煮112F 211.23.183.205 台灣 06/22 22:51
→ : 你知我知就某顏色不知,再吵就是同路人
→ : 你知我知就某顏色不知,再吵就是同路人
→ : 通路只剩下大統一或大全聯~慘114F 111.83.104.96 台灣 06/22 22:54
→ : 乳廠在搞賺100%還做出低效期的乳給下115F 223.137.50.106 台灣 06/22 22:58
→ : 你貴人家3倍,然後酪農乳品廠通路各賺1/3116F 122.116.110.244 台灣 06/22 23:01
→ : 就算少其中一個還是貴人家2倍阿
→ : 就算少其中一個還是貴人家2倍阿
→ : 大家都說不是自己的問題118F 223.139.49.10 台灣 06/22 23:22
→ : 全聯:看我幹嘛!119F 219.59.52.10 日本 06/22 23:24
噓 : 民主不用通路嗎?死酸民閉嘴120F 1.173.191.12 台灣 06/22 23:30
推 : 問題是直接跟酪農買也沒比較便宜121F 114.43.139.175 台灣 06/22 23:32
→ : 早該喝豆漿了122F 42.79.47.166 台灣 06/22 23:38
推 : 公平會:查無不法123F 219.71.144.68 台灣 06/22 23:43
→ : 通路都是金主阿,誰敢碰124F 1.162.114.121 台灣 06/22 23:45
推 : 通路就那家啊125F 49.217.137.128 台灣 06/22 23:53
噓 : 垃圾通路吸血蟲不意外126F 27.53.1.78 台灣 06/22 23:59
→ : 豪洨喔?通路問題那怎麼豆漿沒跟牛奶一127F 36.226.56.79 台灣 06/23 00:43
→ : 樣貴
→ : 樣貴
推 : 哪種農漁產品不是盤商賺最多?129F 27.247.120.11 台灣 06/23 01:08
→ : 盤商:沒有我你各位都別想做生意
→ : 盤商:沒有我你各位都別想做生意
噓 : 小學生都知道131F 223.143.247.81 台灣 06/23 01:55
推 : 南北乳蟲大串連132F 220.135.50.47 台灣 06/23 05:50
→ : 喔 是喔?133F 36.224.111.3 台灣 06/23 06:39
推 : 通路怎可以這麼舒服134F 49.216.26.238 台灣 06/23 08:29
推 : 你知道我知道 只有政府假裝不知道135F 49.216.46.123 台灣 06/23 08:57
推 : 誰不知道 ㄏㄏ136F 114.136.242.157 台灣 06/23 09:40
推 : 說一點大家不知道的事吧137F 223.137.147.91 台灣 06/23 10:05
噓 : 喔是喔 去牧場買也一樣貴啊 都貪心138F 211.22.146.151 台灣 06/23 10:45
→ : 啦不用分這麼多
→ : 啦不用分這麼多
噓 : 大學鮮乳沒通路抽成的價格是多少140F 112.104.154.24 台灣 06/23 10:53
→ : 一直講通路通路 自己去開超商不就得了
→ : 礦泉水和自來水相比貴爆也沒人靠夭啊
→ : 樂見酪農自己出來開超商 打爆全聯統一
→ : 一直講通路通路 自己去開超商不就得了
→ : 礦泉水和自來水相比貴爆也沒人靠夭啊
→ : 樂見酪農自己出來開超商 打爆全聯統一
推 : 日本超市一公升$60供參考144F 101.8.50.199 台灣 06/23 11:28
推 : 去牧場買鮮乳沒有比通路商便宜!145F 211.76.71.71 台灣 06/23 11:42
推 : 通路商只對你鮮奶抽這麼高?別的商品咧146F 101.12.150.100 台灣 06/23 11:59
推 : 房東租金轉嫁啊147F 1.163.224.207 台灣 06/23 13:32
--
※ 看板: Gossiping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475
作者 a91153456 的最新發文:
剛剛看了一篇專訪 在乳品行業的工作的C先生透露 在所有通路中,業界一致認為, 「全聯超市」的抽成、販售方式是最差勁的。 1.以全聯、好市多、家樂福、全家超商來看 全聯的上架費佔比 已經是屬於中高 - …59F 18推 4噓- 6F 5推
這幾天大家在討論台灣的牛奶問題 結果我看到了一篇2025報導,專訪當時現任的乳業協會理事長 當時乳業協會理事長表示: 大家都認為鮮乳很貴 但其實牛奶會貴,根本不是酪農的問題, 而是「通路的問題」 原 …147F 63推 7噓- 14F 5推 2噓
- 11F 6推 2噓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4樓 時間: 2026-06-23 16:50:35 (台灣)
→
11 小時以前 TW
哈哈哈哈哈哈哈 1~3%要頂什麼 是有多 * *農會、合作社直銷 1~3%全聯 約25%Costco 約25%7-11、全家等超商 約25%家樂福、大潤發、愛買等量販 10~15%
回列表(←)
分享


![[圖]](https://i4.disp.cc/u/q/24oQ/Y2E2OGI5OT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