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19 23:42:55
看板 Stock
作者 a000000000 (比古A十郎)
標題 Re: [心得] 這些年在PTT看懂了什麼
時間 Thu Jun 18 23:16:40 2026


※ 引述《mobusaiko (mobu)》之銘言:
: https://i.mopix.cc/WMKgOQ.jpg
: 先附上人權圖
: 2025起始資金比某寫手還少..
: 網路寫手總是這樣,
: 什麼熱門就去分析什麼,
: 所謂有「含金量」的文章
: 根本不該存在情緒性的形容詞才對
: 股市新手容易被帶風向忽略風險
: 例如ptt文章,
: 2024年9月推薦網友買投等債
: 大麥克計劃、套著配也舒服...
: (投等債瀕臨斷頭)
: 2025年n月、2026發了吳郭魚半年報
: (一頓操作猛如虎,報酬輸給脆上辣妹)
: 一時之間突然納悶...
: 為何這種譁眾文章倍受吹捧?
: 長期混跡ptt又真的看懂了什麼?
: 真正的大神指點凡人的敘事
: ( 包括癌大),
: 是直接指出物理瓶頸所在,
: 是直接用科學算出需求量,
: 應該下面這種文體才對!
: (感恩T大1萬次,
: axt漲50倍、3081漲10倍)
: https://i.mopix.cc/BNHF4K.jpg
: https://i.mopix.cc/ZLIbah.jpg
: 若有更多其他高手文章心法
: 也歡迎推薦交流
: 小菜雞跟著大神學習總有肉湯可以賺

看到這張圖R
https://i.mopix.cc/ZLIbah.jpg
[圖]
我深有感觸


裡面寫400G/lane時代
超過10公分就要用光傳輸惹


這摸說八
我快兩年前退休前捏
在serdes這圈子幹惹快18年

現在有400G產品的公司不多
尼用的如果只能傳10公分
大概是用到啥奇怪雜牌的



所以我的感觸是啥

懂技術
懂市場
懂股價變化

這基本上是三件事
相關 不是強相關  更不是絕對相關

懂跟單開槓桿
那跟上面94獨立事件惹



今年看泥板R
就半年三倍五倍八倍十倍的大有人在
每次我看我資產這兩年才三倍
就悲從中來

賠錢痛苦
賺比人家少也痛苦
我就是葛酸葡萄
對不起爸媽
對不起師長
對不起國父蔣公
對不起玉皇大帝太上老君
我以後不敢惹
QQ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71.198.170.65 (美國)
※ 作者: a000000000 2026-06-18 23:16:40
※ 文章代碼(AID): #1gD0lQi2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1795802.A.B02.html
max0616     : QQ1F 06/18 23:18
chaobeilun  : 首推 ?2F 06/18 23:18
dnzteeqrq   : QQ3F 06/18 23:19
HiuAnOP     : 教主QQ4F 06/18 23:20
tomdavis    : 以後不敢酸橋頭勇士惹兒(X5F 06/18 23:20
zaqimon     : 賺到十億百億的人還需要跟別人比較嗎6F 06/18 23:20
zxcjimyou   : 結論 阿祖收手吧QQ7F 06/18 23:21
zaqimon     : 那郭台銘也比不上黃仁勳 黃仁勳也比不上馬斯克8F 06/18 23:21
Zending     : [泥4Hen棒der R] 文體又出現了9F 06/18 23:21
bypetty     : FOMO中來10F 06/18 23:22
neko418     : 半夜看你發文好娛樂喔11F 06/18 23:22
Heedictator : 你自慰吧12F 06/18 23:22
zaqimon     : 不過富豪的錢好像也無法全部變現 感覺有點空虛13F 06/18 23:22
fluffyradish: AMD還能上車嗎噴成這樣我好FOMO14F 06/18 23:22
Maelys      : 死要面子就是在搞自己15F 06/18 23:23
weiren6     : 資產50萬 10倍?   數億 3倍16F 06/18 23:23
TokyoHard   : 錢越多的越難翻幾倍啦懂的就懂17F 06/18 23:23
zaqimon     : 不過最厲害的還是美國政府 需要多少錢自己印就好18F 06/18 23:23
Riesz       : 收手吧阿祖      //  買台灣乖乖  給AI機台祭祖19F 06/18 23:23
davie11333  : 卡蛙 一起 強大!20F 06/18 23:24
cyshowen    : 賺的錢沒花掉就只是數字而已 電子陽痿 報酬率陽痿21F 06/18 23:24
zaqimon     : 第二厲害的就是大老闆 需要多少錢印股票就好22F 06/18 23:24
Riesz       : 等等  妳不是十億身家  有十億還跟人開槓賭房賭命??23F 06/18 23:24
Ushas       : 生不帶來 死不帶去 知足常樂24F 06/18 23:24
theta4719   : QQ25F 06/18 23:24
TokyoHard   : 現在看數字跳都沒感覺,A害...26F 06/18 23:24
nfsong      : QQ 先來尻一槍27F 06/18 23:25
PTTMAXQQ    : QQ問題你三倍就是10億翻到40億28F 06/18 23:25
PTTMAXQQ    : 想想還是本大的贏
PTTMAXQQ    : 但最近看到Lin大的大立光噴翻進帳十幾億就真替他高
PTTMAXQQ    : 興
void        : 教主裝弱有人信喔 AMD噴成這樣最好教主才兩三倍XDDD32F 06/18 23:26
s555666     : 有錢人不需要拼高風險,買債券的獲利都碾壓99%的人33F 06/18 23:26
TokyoHard   : 有感覺的都是尿酸血壓三酸甘油脂34F 06/18 23:26
nfsong      : QQ  教主現在身家40e35F 06/18 23:26
void        : 是說教主去寫生以後以為不回來了 沒想到還是離不開36F 06/18 23:27
void        : 批踢踢阿XD 所以說有錢人還是會批踢踢成癮的XDDD
nfsong      : QQ  教主收手吧  賺太多錢會害台灣通膨38F 06/18 23:27
fp737       : 教主已經是大錢了  會保守點吧39F 06/18 23:27
salamender  : amd 的新顯示卡你怎麼看40F 06/18 23:28
void        : 想想也是 Musk歷史最有錢還是整天掛在X上嗆人41F 06/18 23:28
s555666     : 我要是有40億還玩什麼股票,債券每年4%多就花不完了42F 06/18 23:28
void        : 所以說阿 Social Media才是人類最終歸宿 再有錢也戒43F 06/18 23:28
nfsong      : QQ  教主40E 可以當AMD董事嗎44F 06/18 23:28
void        : 不了XDDD45F 06/18 23:28
thirtyto    : 教主   負能量46F 06/18 23:29
GX90160SS   : 大資金翻倍和小資金翻倍差hen多喇47F 06/18 23:29
SuiseiTrain : 40E男48F 06/18 23:29
s1001326    : 我愛教主49F 06/18 23:29
thirtyto    : 靠邀  你翻的是  美金    人家翻的是台幣50F 06/18 23:29
cyshowen    : 教主說去寫生不就是回台灣的意思?沒用台灣IP上PTT51F 06/18 23:29
jason90814  : 原來教主之前是搞serdes的 連選專業都真有遠見52F 06/18 23:30
ymx3xc      : ob'_'ov53F 06/18 23:30
fly0204     : QQ54F 06/18 23:31
gwofeng     : 原來是真的有九個零喔55F 06/18 23:32
lipstick    : 謝謝教主的記憶體56F 06/18 23:32
fireheart988: 尼之前有5000w鎂 現在三倍不就1.5e鎂惹57F 06/18 23:32
prussian    : MU今晚又噴了捏58F 06/18 23:33
rayisgreat  : 教主都退休了幾年了資產翻2-3倍也很夠了吧59F 06/18 23:33
hioer       : Mu 你懶趴有像Amd那樣捏的話,就......60F 06/18 23:33
void        : 蛤寫生只是回台灣喔 回台灣沒道理不能上批踢踢吧61F 06/18 23:33
void        : 還以為寫生是口內寫生那種XDDD 暗示去什麼地方爽到
void        : 完全拋棄批踢踢了XD
ririkasos   : 教主99蘇媽 歐捏該64F 06/18 23:34
keyofdejavu : 火箭只值三塊錢,馬粉不曉得在想啥會買這價65F 06/18 23:34
void        : 校內寫生才對 不過隨便啦XDDDD66F 06/18 23:34
rayisgreat  : 教主身家少說也n個億了,打打嘴砲到處寫生享受人生67F 06/18 23:35
rayisgreat  : ,賺再多花不完也帶不進棺材
kevin0508   : 教主69F 06/18 23:35
a000000000  : 我去年底不就在日本   啥寫生=尼島  不4這樣好嗎70F 06/18 23:36
GX90160SS   : 寫生就是那葛寫生的意思喇71F 06/18 23:37
JIWP        : 教主怎麼示弱了72F 06/18 23:38
nfsong      : QQ  40E 在日本花  又增值20%73F 06/18 23:40
sdbb        : 謝謝,敬祝端午佳節愉快74F 06/18 23:41
void        : 教主幹嘛不常居日本了阿 物價比較低又能寫生到爽XDD75F 06/18 23:41
schula      : 個人身家2億鎂來這裡電人...炸魚啦XD76F 06/18 23:41
void        : 看一堆FIRE系YT討論退休沒一個要留在美力尖玩大逃殺77F 06/18 23:42
void        : 每個都嫌貴或治安不好 我就想問 去紅州不就好了XDDD
NightMeow   : 教主 amd有辦法挑戰1兆鎂嗎79F 06/18 23:42
NightMeow   : 99amd 995
a000000000  : 加州天氣好   夏天沒很熱81F 06/18 23:44
edison51501 : 該跟蘇媽補一句對不起ㄅ82F 06/18 23:45
void        : 蛤理由真的這麼簡單喔 但很真實 室外空調不是叫假的83F 06/18 23:45
a951l753vin : 我只敢信貸歐印0050 超慢QQ84F 06/18 23:45
void        : 真沒想到教主也有這麼正經的理由XD 謝謝教主XD85F 06/18 23:46
nfsong      : QQ  教主40E很多  但是去矽谷當創投會咻蹦就沒了86F 06/18 23:47
wen12305    : QQ87F 06/18 23:48
a000000000  : 蝦密40e 不要瞎掰好嗎88F 06/18 23:50
jacklyl     : 教主推推89F 06/18 23:51
zaqimon     : 有錢人應該不在意天氣冷熱吧 反正隨時都有冷暖氣90F 06/18 23:52
zaqimon     : 家裡車上公司餐廳健身房...通通都有空調
guanting886 : 原來是搞SerDes的高手92F 06/18 23:53
void        : 有錢人才更在意吧 窮逼是因為住不起天氣好的地方XD93F 06/18 23:53
zaqimon     : 有錢人家裡空調是不是永遠不關機 反正那些都是小錢94F 06/18 23:54
davie11333  : 精E95F 06/18 23:54
void        : 加州是出名的貴 如果加州便宜 誰會想離開XD96F 06/18 23:54
wulouise    : 泥不要來強忍了qq97F 06/18 23:54
zaqimon     : 台北天氣很爛 怎麼還這麼貴98F 06/18 23:54
void        : 家裡空調不關那種真的是小錢 美國中產以上都負擔的99F 06/18 23:54
void        : 真正貴的當然是好地方的房屋 你開100年空調的錢都比
Cuchulainn  : QQ101F 06/18 23:55
strlen      : 跟老黃一起這輩子就這樣了102F 06/18 23:55
zaqimon     : 不過加州不是有野火燒掉一堆豪宅103F 06/18 23:55
void        : 不上 真有錢當然是直接住天氣好的地方誰跟你開空調104F 06/18 23:55
cyshowen    : 老一點的鄉民都知道教主做serdes的...105F 06/18 23:56
void        : 加州有十倍台灣大 地方挑一下不會都有野火106F 06/18 23:56
grayeric    : 賺到錢 還是要上來嘴一下噴一下 這樣才舒暢107F 06/18 23:56
zaqimon     : 那為什麼會有笨蛋要買有野火的地方108F 06/18 23:56
void        : 因為視野好無敵 下面可以俯瞰窮人 LA郊區就是109F 06/18 23:58
cyshowen    : 空調小錢啊 我在新加坡公司 他們物業規定開21~24度110F 06/18 23:58
zzz50126    : 教主不要焦慮惹 等等去戳小房蟲就好111F 06/18 23:58
void        : 燒掉了地皮還在 重蓋就好 美國豪宅都有火險112F 06/18 23:58
void        : 你問這麼多真的去那些地方走一遭就懂了啦
s555666     : 10幾年前要是跟著教主買AMD,不是買紅茶,現在退休114F 06/18 23:58
cyshowen    : 就算巴士也是開很冷 沒像台灣規定開26~28 室內流汗115F 06/18 23:59
Riesz       : 教主控制好三高     就可以惹!!!!116F 06/19 00:00
sdbb        : https://i.imgur.com/Hl6zuZx.png117F 06/19 00:02
[圖]
zizc06719   : 你資產翻3倍比別人那十倍還多==118F 06/19 00:06
xerioc5566  : The 釣119F 06/19 00:07
twic        : QQ120F 06/19 00:10
homerunball : 燕州心情不好就去房版噴房蟲就好了121F 06/19 00:11
kanehhh     : 尼資產一倍是別人的百倍欸122F 06/19 00:11
homerunball : 有那麼多房蟲讓你取樂不好嗎123F 06/19 00:12
ycsheaven   : 尼翻三倍人家要翻30倍 不是這樣算的吧xddd124F 06/19 00:12
CowBaoGan   : 你身價都10位數了幹嘛不去日本長居天天寫生125F 06/19 00:12
kanehhh     : 教主應該有進台灣前200126F 06/19 00:15
aegis43210  : 加州富人區一年生活成本大概一百萬美元,以教主來說127F 06/19 00:16
aegis43210  : 到死也花不完
Shepherd1987: 真的無地自容…. T.T129F 06/19 00:17
bigair888   : 教主你10億翻三倍,是30億台幣耶,那個上班族賺得130F 06/19 00:17
bigair888   : 到你的總額…
zaqimon     : 花不完留給繼承人花132F 06/19 00:18
Riesz       :     他追  人事  失敗  人家爸爸台北房子比他還多~~133F 06/19 00:19
ejnfu       : 教主身價我記得他在房版暗示過啊,5000萬美金上下134F 06/19 00:19
Yoimiya     : 阿伯沒有精液了QQ135F 06/19 00:19
homerunball : 叔本華說人生就是在痛苦和無聊間擺盪136F 06/19 00:20
homerunball : 即使是燕州也無法擺脫這宿命啊
w60904max   : 教主是不是想起年輕時自己的AMD超爆勃起138F 06/19 00:20
w60904max   : 現在只能三倍老登股了
prokofieff  : 教主乖乖丟台積吧,至少再一倍140F 06/19 00:21
j32072      : 老了141F 06/19 00:22
youtoo      : 真到一個程度誰跟你火拼,每年3%4%就打趴人了好嗎142F 06/19 00:23
youtoo      : ?開槓都嘛是賭一把,真有錢的都嘛爽爽領息爽爽生
youtoo      : 活不需要V來A去
lluunnaa    : 聽教主一席話...145F 06/19 00:24
homerunball : 燕州要去日本住易如反掌吧146F 06/19 00:24
Yoimiya     : 每個月飛一次日本寫生阿147F 06/19 00:24
homerunball : 每日寫生也是小菜一碟148F 06/19 00:25
bigair888   : 還是教主悶的話去房版逛逛,你去房版説說話149F 06/19 00:25
marco79811  : 蛤,啊至少你不是媽媽三千萬十年才翻三倍,可以了啦150F 06/19 00:30
marco79811  : = =
marco79811  : 啊你的結論咧?現在很偷懶ㄛ= =
pukokimo    : 彥州心情差就去房版酸"媽媽給我三千萬"吧153F 06/19 00:31
Riesz       : http://i.imgur.com/7O5wYx1.jpg 樂澀變火箭 升空154F 06/19 00:31
[圖]
mind324     : 10公分比老二短 想也知道不可能 白癡155F 06/19 00:32
bigair888   : 對,教主聽推文大家說的,去房版説説話,不然我怕你156F 06/19 00:33
bigair888   : 太悶,悶住了不好啊
fp737       : 偶而能讓他有點興致的事  就是去酸洗腳158F 06/19 00:33
yutaka28    : 教主退休了?159F 06/19 00:33
bmbv        : 教主開示160F 06/19 00:34
Harmonic    : 光進銅退 光進銅退 (?161F 06/19 00:34
longkiss0618: 對不起樂奈162F 06/19 00:39
coldking45  :163F 06/19 00:39
inwindwei   : serdes做18年的只有...164F 06/19 00:40
nicexd      : 教主 尼HEN棒165F 06/19 00:41
logan0226   : QQ166F 06/19 00:46
newest      :  QQ167F 06/19 01:07
gelegelego  : 求瑟迪斯教學168F 06/19 01:08
GMQQQ       : 可憐的教主,賺到流湯暴戾之氣都沒有惹QQ169F 06/19 01:12
kfactor     : 幫QQ170F 06/19 01:22
delaluna    : 饒命 饒命171F 06/19 01:30
jecint1707  : 很猛了啦172F 06/19 01:32
FULLHD1080  : 教主hen 棒173F 06/19 01:43
organ63521  : 真好 無腦多我連總資產的50%都賺不到174F 06/19 01:48
yomo2       : 饒命饒命 看到賣飛的記憶體我也好痛苦175F 06/19 01:51
yaes111     : 人多的地方要趕快去 這兩年就是這樣176F 06/19 02:13
c94dk40204  : MU 要上1200了 ~~~177F 06/19 03:00
gg0079      : 本金會影響難度吧 10多萬和10多億的5%是不一樣的耶178F 06/19 03:31
z83420123   : 16年的AMD 教主的AMD不知道有沒有百倍179F 06/19 03:32
z83420123   : 教主前面AMD 50倍 這兩年只翻2.3倍 合理XD
redsucksndie: 000000000181F 06/19 03:42
jyhfang     : QQ182F 06/19 03:47
photomac    : 人在怎麼努力,也禁不起老天一劃183F 06/19 04:42
photomac    : 再
tsubakiten01: 教主可以去追回最初的美好,AMD185F 06/19 05:06
wettland5566: 兩年三倍還在嫌,我兩年都不知道還沒有50趴?186F 06/19 05:30
Beretta     : 錢已經這麼多了少上網多享受生活吧187F 06/19 05:49
royli       : 教主推薦買MU,結果自己太早下車不勝唏噓188F 06/19 06:01
kohanchen   : 越有錢越保守越分散風險 正常189F 06/19 06:13
n555123     : QQ190F 06/19 06:18
hihi29      : 教主40億鎂 哇靠191F 06/19 06:23
kducky      : 教主這兩年2、3倍我信啊 人家財產單位美金 你以為192F 06/19 06:35
kducky      : 隨便五倍十倍喔
apple123773 : 感謝教主讚嘆教主!!194F 06/19 06:39
kanyewest927: 難得看到謙虛,是年紀到了還是真的少賺太多了195F 06/19 07:09
Haerin520   : 尼好了啦196F 06/19 07:18
whyhsu      : QQ197F 06/19 07:37
CYL009      : 股版黃山料www198F 06/19 07:37
herculus6502: QQ199F 06/19 07:37
wr          : 資金上億之後誰跟你開五倍十倍槓桿 會死人的200F 06/19 07:40
gary886     : 無病呻吟201F 06/19 07:56
lulufufu    : 觸QQ202F 06/19 07:57
butz85      : 杯從中來203F 06/19 08:00
soon55555   : 老哥賺錢還嫌啊204F 06/19 08:12
on32        : 年紀大了。健康比才富重要205F 06/19 08:17
jeffofpower1: 都賺爛惹206F 06/19 08:20
WESTONE     : 教主還酸葡萄,不是不吐葡萄不快活吧。XD(誤207F 06/19 08:23
ezreal1315  : 你資產那麼大 怎麼可能跟他們一樣10倍在翻啦208F 06/19 08:28
deltarobot  : 這篇好難懂209F 06/19 09:00
HZM         : 中文是有問題嗎。連打字都不好好打,自以為幽默210F 06/19 09:43
sonyvaio    : QQ211F 06/19 09:46
coke7       : 有年紀了 壓錯要回去上班 怕死不敢重壓 正常吧212F 06/19 09:46
jimei2      : 幾十億不須要開高槓拚了拉 資金越多越難翻倍是常態213F 06/19 09:49
pinkowa     : 滾啦 炫耀文214F 06/19 09:57
brella      : 推215F 06/19 10:02
pinkowa     : 你真的那麼神 就不會說出"無人機只能飛幾公里"216F 06/19 10:09
pinkowa     : 虧你他媽還是上過奮鬥封面的通信預官 過氣老人
jerrychuang : 那我這半年才兩倍...QQQ....悲從中來218F 06/19 10:25
sonyvaio    : 教主可以分享一下尼對蘋果跟Z5合作的想法嗎?219F 06/19 10:27
tungpayton  : 教主QQ,那99.99%QQ220F 06/19 10:37
PTTakatsuki : QQ221F 06/19 10:42
zasdee      : 錢已經用不完了 可以開始比別的了222F 06/19 10:53
selvester   : 還會不會去健身房生態觀察?223F 06/19 11:06
tsukasachung: 教主年紀大了 美光賺一點就跑 保守了224F 06/19 11:24
davis0918   : 這篇好弱….225F 06/19 11:46
ProTrader   : 電子業專業工程師真的能去大廠上班跟董電子產業226F 06/19 15:14
ProTrader   : 關聯性確實沒那麼大台積電經理副處關聯性才開始增加
ProTrader   : 懂電子產業現況與未來趨勢才真的跟股價變化有高相關
ProTrader   : 想跟單電子業趨勢要到部經副處才是有內線的感覺
ProTrader   : 股價變化除了產業趨勢還跟市場現況有關例如川普
ProTrader   : 能看懂趨勢的人大買捏住覽趴留小錢等機會超底即可
ProTrader   : 開槓桿的資金管理也是一門專業  普通人淺嚐即可
zeroBB      : 這篇不錯啊,一堆懂產業的報酬率都輸我,因為那跟233F 06/19 15:26
zeroBB      : 股價變化就不是強相關
ProTrader   : 槓桿亂開絕對會被市場震盪就搞到斷頭235F 06/19 15:26
ProTrader   : 普通人想學 可以從德州撲克的模擬單梭哈開始嘗試
ProTrader   : 有心得之後再來試正2 All in 比較好
ProTrader   : 以前我看過電子業多年的從業人員說台積電只是調參數
ProTrader   : 台積電高階先進製程沒客戶 所以台積電沒甚麼厲害的
LINPINPARK  : Yen州尼是不是陷入賺太多財富的困局惹240F 06/19 15:33
ProTrader   : 以前賺太爽 現在看增幅降那麼多 自己fomo了吧241F 06/19 15:36
ProTrader   : 要是持續那麼飆  別說巴菲特連馬斯克都能打10個
ProTrader   : 用膝蓋想也知道  這怎麼可能
LINPINPARK  : 94到一個量級通常30-50M USD就會感受到不是小資金244F 06/19 16:07
LINPINPARK  : 的配置方式惹
LINPINPARK  : 還4 Yen州要有具體資產目標R
LINPINPARK  : 我是55歲目標要到Billionaire , Net worth 1 Billio
LINPINPARK  : n USD , 目前還有22年
LINPINPARK  : 那我現在150M左右所以22年就需要9.01%IRR
LINPINPARK  : 給尼參考
JKjohnwick  : PTT黃山料251F 06/19 16:12
Zending     : 果然PTT老ID文底下的推文閒聊都高機率有料,哼哼252F 06/19 16:31
yayohola    : 繼續捏著MU 繼續翻倍253F 06/19 17:16
TheWho      : 教主只翻三倍484因為失去處男之力了啊254F 06/19 20:41
balaking123 : 我看不用多久, 就有鄉民在分享灣流系列的價格了255F 06/19 21:28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397 
作者 a000000000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