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6 22:34:00
看板 Stock
作者 ChanHoPark (公園先生)
標題 [新聞] 台電21年沒發股利屢挨轟 紀念品首度發放
時間 Fri Jun 26 15:33:46 2026


原文標題:台電21年沒發股利屢挨轟 紀念品首度發放超商100元商品卡

原文連結: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5484982
台電21年沒發股利屢挨轟 紀念品首度發放超商100元商品卡 - 自由財經
[圖]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受中東國際局勢、中油提升氣價影響,台電今年前4月虧損達90億元,6月進入夏季電價有助台電虧損收斂,全年是否如預期控制在虧損280億元以內,台電表示,仍要關注中東局勢與中油 ...

 

發布時間:2026/06/26 14:29

記者署名:林菁樺

原文內容:
受中東國際局勢、中油提升氣價影響,台電今年前4月虧損達90億元,6月進入夏季電價有
助台電虧損收斂,全年是否如預期控制在虧損280億元以內,台電表示,仍要關注中東局
勢與中油是否調降氣價;另外,台電最新累虧仍超過3600億元,連續21年未發放股利,但
今年為回饋股東與經費考量下,首度改發超商禮券100元。


台電26日下午舉行115年度股東會。台電發言人黃美蓮會前受訪指出,今年1至4月虧損約
90億元,主要是受中東戰事影響,尤其四、五月由中油調漲氣價,推升發電成本。

黃美蓮指出,全年是否能如行政院編列虧損280億元內,仍要看燃料價格變動,目前美伊
已有初步的和平協議,台電關注國際燃料價格是否回穩,且若中油下修氣價等,虧損可望
收斂。


黃美蓮也補充,去年受燃料價格回穩、電價調整與營運績效改善影響,台電轉虧為盈,稅
後淨利746億元,但至去年底累積虧損仍達3511億元;但至今年4月底累虧仍有3619億元。
在行政院與財政部協調並提供專案融資,台電已獲3000億元額度,可作為財務改善資源。

另外,今年隨4部機組、合計約520萬瓩上線,台電仍確保今年夏季日尖峰備轉容量率約
10%、夜尖峰約7%,因5月28日用電負載已創新高,台電上修今年日尖峰負載約4294萬瓩、
夜尖峰約3917萬瓩。至於和平電廠既有燃煤機組明年到期,台電目前正辦理採購案,後續
將對外公告。


台電已有21年未發放股利,但每年紀念品仍會發放毛巾、襪子等實用商品,不過,今年台
電改採超商商品卡100元作為紀念品,黃美蓮說明,今年考量提升彈性與經費使用效率,
首次改用超商100元商品卡形式回饋股東。


心得/評論:
台電今天舉辦股東會,去年轉虧為盈,但累積虧損仍達3511億,已21年沒發放股利,歷年
股東會都會發實用商品,今年改發超商商品卡100元,不知道台電散戶股東怎麼想?
※必須填寫滿30正體中文字,心得過短或濫竽充數將以板規 1-2-3 處分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6.44.171 (臺灣)
※ 作者: ChanHoPark 2026-06-26 15:33:46
※ 文章代碼(AID): #1gFYjSWH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459228.A.811.html
skizard     : 是在羞辱人嗎1F 06/26 15:35
neoa01      : 20年,我只能說那些人害的,2F 06/26 15:36
neoa01      : 台灣人吃苦,有些人吃補
ssarc       : 屌打讓利鋼4F 06/26 15:36
MotleyCrue  : 哪些人害的?  絕食的嗎5F 06/26 15:36
luche       : 不是股東的台電=.=6F 06/26 15:37
superamd    : 我有10股7F 06/26 15:37
luche       : 虧損還要捐款給縣市8F 06/26 15:37
isu0911     : 誰說沒發股利?只是不止發給股東而已9F 06/26 15:37
AustinRivers: 沒誠意10F 06/26 15:39
a210510     : 股利不是都發給綠能公司了11F 06/26 15:40
xhs         : 台電股票要怎麼買?12F 06/26 15:40
kimula01    : 浪費那麼多納稅人的錢還在那邊發錢養肥貓?13F 06/26 15:40
Waitaha     : 虧損還敢發14F 06/26 15:41
KylianMbappe: 發新改的logo字體賀卡就好了啊,有些人會護貝裱框15F 06/26 15:42
KylianMbappe: 供起來拜XD
fly0204     : 比白痴中鋼好了17F 06/26 15:43
Pheromone   : 國營能源產業可以玩到超級虧錢 你他媽天才18F 06/26 15:43
zorogto     : 虧損還發 想辦法改善好嗎19F 06/26 15:45
moses801    : 好想要100塊 怎麼買台電20F 06/26 15:45
Jameshunter : 羅傑電:想要股利就買入綠能吧 我把股利都放在那裏了21F 06/26 15:46
slimu0001   : 要發聶大師的數位墨寶才對啊22F 06/26 15:46
iuiuisme    : 反觀中鋼23F 06/26 15:46
welcome     : 神經病,沒賺錢發什麼股利24F 06/26 15:46
way512      : 浮動油價啊都自己吸收了是在哭嗎25F 06/26 15:47
pgcgo       : 早點民營 讓市場自己決定要去哪26F 06/26 15:47
suendy      : [台電]的股票代號為9963,一般大眾無法直接買賣27F 06/26 15:47
xboxandone  : 發浮筏式電風扇嗎28F 06/26 15:49
esso78124   : 無聊文章29F 06/26 15:50
skyoneaim   : 就沒賺錢是要發什麼30F 06/26 15:50
xuane       : 可以在一些仲介未上市股票的網站買到台電的紙本股31F 06/26 15:50
xuane       : 票哦
F74274015   : 離職員工要怎麼領33F 06/26 15:51
gn02620938  : 綠能發大財34F 06/26 15:53
AlvaroMorata: 屌打中鋼35F 06/26 15:55
Heedictator : 政府早點把剩餘股份收購回來吧   雞雞歪歪有夠煩36F 06/26 15:55
h25252911   : 我們家有紙本股票 虧爛XD37F 06/26 15:57
scooer      : 國營事業虧損連連 真是厲害38F 06/26 15:58
wasula      : 還好買不到39F 06/26 15:59
tsainalunba4: https://i.imgur.com/TfzeHVP.jpeg40F 06/26 16:01
tsainalunba4: 賺爛了賺爛了
[圖]
yeay        : 台電要賺錢還不簡單,反應成本跟利潤就好。問題就是42F 06/26 16:03
yeay        : 做不到也不願意做。
tpegioe     : 就是政府讓台電委屈,不讓電價受市場機制調整,爽44F 06/26 16:05
tpegioe     : 到用電大戶,打工仔無法避稅只得繳稅補貼大戶們。
hsu09952130 : 員工入職認領10股領紀念品46F 06/26 16:06
gn22431347  : 我有100股 但自從離職後就沒收到股東紀念品了 誰知47F 06/26 16:06
gn22431347  : 道怎麼領
iam32045    : 虧錢發三小ㄏㄏ 都被掌權政客處理走了49F 06/26 16:07
gn22431347  : 還是10股 我忘了 只記得是入職時會問你要不要買50F 06/26 16:07
speady      : 獨佔事業被搞到虧錢真的只有鬼島了51F 06/26 16:10
jerrty      : 不缺電52F 06/26 16:15
Vinccc      : 電力公司虧錢其實不只贏台灣啦 因為各國政府都會要53F 06/26 16:17
Vinccc      : 求吸收
Vinccc      : 只要政府不怕罵 電價回歸市場 很快就能賺到錢了
drkkimo     : 可以去領 拿了後丟在地上並且賞對方200元56F 06/26 16:27
hwei9582905 : 標題很故意。未看先猜一定有人酸,虧錢還能發,嘻57F 06/26 16:30
hwei9582905 : 嘻
peterors    : 還行 一堆都只發50塊 根本不想出門領59F 06/26 16:32
allen1988   : 要怎麼買台電阿,還有這篇一堆政治推文60F 06/26 16:34
peterxuan   : 同問 離職員工有10股61F 06/26 16:39
peterxuan   : 紀念品到底怎樣才能領
chatbra     : 要去現場才領得到63F 06/26 16:41
chatbra     : 我記得領過一次毛巾,就覺得跑一趟台北領這個有點無
chatbra     : 言以對
chatbra     : 繼承三千多股的人路過
aloness     : 各地電廠回饋地方民眾都不只這個錢了67F 06/26 16:55
p1227426    : 員工每年都會領到68F 06/26 17:01
hibbeler    : 主要是受民進黨影響才對69F 06/26 17:05
oxygen537   : 反觀70F 06/26 17:07
Solitary    : 就垃圾民進黨反核啊,便宜的核電不用71F 06/26 17:10
RLH         : 心酸72F 06/26 17:10
bettysyu    : 怎麼跟中鋼一樣,沒好東西領了73F 06/26 17:28
cityhunter04: 台電是要發什麼紀念品啦……74F 06/26 17:55
imlucky     : 差一個積差很多75F 06/26 18:29
iamaq18c    : XDDDD76F 06/26 18:30
stevenyu82  : 有錢圖利畫家77F 06/26 19:15
incubus     : 新字體的信封每人發一包 鳥兒們會很開心78F 06/26 19:26
Rinkochar   : 台電股東?79F 06/26 20:11
vovovolibear: 這麼慘還能發的比中鋼多80F 06/26 20:44
iwcuforever : 笑死,還不如不發81F 06/26 20:45
B9702115    : 員工能認購82F 06/26 21:47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23 
作者 ChanHoPark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