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04 21:51:05
看板 Tech_Job
作者 標題 Re: [請益] 大齡重讀大學 清大動機系vs清大工科系
時間 Thu Jun 4 11:17:06 2026
其實原PO是精英沒錯呀
去年有PO文問資工所 看了網友的討論消化後
決定打好基礎從大學開始
並隔年學測考上 清大動機/工科 這很厲害好嗎?
大學四大很難考的
學+碩33出來很OK呀~ 不然也沒更明確好的道路了
至於為什麼不選中字電機 可能
1.想先進清大 二年級轉系看看
2.推研的時候 大學是四大 很有優勢
3.一考就上清大二類 身邊的人會比較支持 也比較有面子
這一切都是很好的決定 原PO資質也高
沒有問題呀~
畢業後 升四大電所 幾乎是穩穩了
就算一畢業進不入GG
台灣一二線科技廠也可以吧
慢慢磨練上去呀
怎樣都比停留在原本文組學歷好
人生很長 多唸一次大學又怎樣
我覺得要建議的只有~ 大學選電機系優先
中字沒關係~ 成績前面的話
研所推上四大(含二推) 還是很穩的
※ 引述《W5249088 (Wenzi)》之銘言:
: 如題
: 小弟今年七月要27歲了,中字輩文組畢業
: 因為實在不想要一輩子低薪,所以今年有去考學測。
: 目前有清大動機系和清大工科系可以選擇
: 爬文後發現工科有電子組未來念研究所可以走電子固態
: 但如果大學加碩士畢業 我已經33了
: 或許念動機系畢業後31 有機會去當台積電設備工程師 也或許一樣需要碩士才有機會
: 所以現在很迷茫,想詢問各位前輩專業的建議,萬分感謝!
: 有個設備工程師就很滿意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2.135.135 (臺灣)
※ 作者: andonie 2026-06-04 11:17:06
※ 文章代碼(AID): #1g8EuqJO (Tech_Job)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780543028.A.4D8.html
推 : 謝謝1F 49.218.244.3 台灣 06/04 11:29
推 : 其實我還是覺得直接考研究所好,不2F 42.73.119.204 台灣 06/04 11:53
→ : 然邊上大學邊考研究所吧,大一的課
→ : 不重
→ : 然邊上大學邊考研究所吧,大一的課
→ : 不重
推 : 這篇比較正確 原PO的經驗 一堆人都沒5F 210.71.217.241 台灣 06/04 12:10
→ : 有這種經驗 問科系選擇 答年紀
→ : 這種叫做轉行花一點時間沒什麼 工作
→ : 時間很長的
→ : 有這種經驗 問科系選擇 答年紀
→ : 這種叫做轉行花一點時間沒什麼 工作
→ : 時間很長的
→ : 有資質直接考碩啊 重讀大學我覺得沒什麼9F 123.51.159.168 台灣 06/04 12:58
→ : 必要
→ : 尤其目標是GG設備的話
→ : 大學不得不去修一些用不到的必修課
→ : 必要
→ : 尤其目標是GG設備的話
→ : 大學不得不去修一些用不到的必修課
推 : 的確是菁英13F 118.231.177.216 台灣 06/04 13:09
→ : 不過直接考研會比重讀一次來得有效
→ : 率 我隔壁單位的課長 台大肄業然後
→ : 開始工作當領班 後來想通直接去考研
→ : 兩年畢業後回公司轉製程高工 然後
→ : 過幾年又回製造部當課長 最近應該要
→ : 副理了 前後大概4年
→ : 如果你想再享受一次大學生歡樂(?)
→ : 的時光 不然你會少了3年的分紅和獎
→ : 金欸 很可觀喔
→ : 不過直接考研會比重讀一次來得有效
→ : 率 我隔壁單位的課長 台大肄業然後
→ : 開始工作當領班 後來想通直接去考研
→ : 兩年畢業後回公司轉製程高工 然後
→ : 過幾年又回製造部當課長 最近應該要
→ : 副理了 前後大概4年
→ : 如果你想再享受一次大學生歡樂(?)
→ : 的時光 不然你會少了3年的分紅和獎
→ : 金欸 很可觀喔
推 : 佩服執行力+1,那就把大學通識學分申請抵23F 154.31.113.199 日本 06/04 13:28
→ : 一抵,把畢業要用的學分快修完,留意系上
→ : 有沒有3+2的制度,一次把碩士學位補上
推 : 不過還是推薦要EE或CS學歷,工學院和原科
→ : 院的學歷在科技業沒有EE和CS吃香
→ : 一抵,把畢業要用的學分快修完,留意系上
→ : 有沒有3+2的制度,一次把碩士學位補上
推 : 不過還是推薦要EE或CS學歷,工學院和原科
→ : 院的學歷在科技業沒有EE和CS吃香
推 : 這篇講到一個重點 現在四大電資研幾乎28F 203.204.19.185 台灣 06/04 14:07
→ : 都改書審驗血了 所以有四大能選還是四大
→ : 優先 然後去轉系或輔修 就算沒有校名還
→ : 是比四中電資有優勢
→ : 然後找個涼的教授3+2省一年
→ : 現在競爭比以前更激烈…改驗血後四中沒
→ : 有卷都很難推四大
→ : 都改書審驗血了 所以有四大能選還是四大
→ : 優先 然後去轉系或輔修 就算沒有校名還
→ : 是比四中電資有優勢
→ : 然後找個涼的教授3+2省一年
→ : 現在競爭比以前更激烈…改驗血後四中沒
→ : 有卷都很難推四大
推 : 爽誒。又可以跟嫩妹約會35F 49.216.23.139 台灣 06/04 14:18
推 : 建議原po考四大電機/電子碩,再念一個36F 49.216.41.101 台灣 06/04 14:35
→ : 學+碩成本太高了,看過不少同學也是其
→ : 他理工科系轉過來的,雖然辛苦但也都
→ : 熬過去了
→ : 學+碩成本太高了,看過不少同學也是其
→ : 他理工科系轉過來的,雖然辛苦但也都
→ : 熬過去了
推 : 35樓說出大叔我的心聲了40F 211.21.6.136 台灣 06/04 14:50
推 : 我身邊幾乎90%的中字電機,出路都比台41F 42.79.51.96 台灣 06/04 15:06
→ : 清非電類好
→ : 頭都要洗了,就是洗乾淨....重考念工
→ : 科只會讓人問號
→ : 而我自己面試人,基本上大學工科我就
→ : 不看了,我寧可雲科電機,也不要清大
→ : 工科
→ : 清非電類好
→ : 頭都要洗了,就是洗乾淨....重考念工
→ : 科只會讓人問號
→ : 而我自己面試人,基本上大學工科我就
→ : 不看了,我寧可雲科電機,也不要清大
→ : 工科
推 : 原po很優秀+1,不過清大動機應該是沒辦法48F 220.132.181.237 台灣 06/04 16:08
→ : 填上四中電機的,這幾年電機分數衝很快
→ : 所以以前驗血的概念也要翻轉了,因為現在
→ : 頂大工科學士分數就是比四中電低。
→ : 填上四中電機的,這幾年電機分數衝很快
→ : 所以以前驗血的概念也要翻轉了,因為現在
→ : 頂大工科學士分數就是比四中電低。
推 : 其實直攻碩的CP值是最高的52F 42.76.182.222 台灣 06/04 16:10
→ : 就補習考上然後找個教授蹲個三年畢業
→ : 畢竟原來不是理工領域 先抓三年畢業
→ : 就補習考上然後找個教授蹲個三年畢業
→ : 畢竟原來不是理工領域 先抓三年畢業
→ : 我覺得原PO重讀大學 也是因為電碩都書審55F 60.248.63.67 台灣 06/04 16:25
→ : 資工又不完全符合他的期待 所以直接重頭
→ : 資工又不完全符合他的期待 所以直接重頭
推 : 30歲之後,真的會開始明白重唸大學熱57F 202.3.183.139 台灣 06/04 16:28
→ : 門科系比繼續浪費人生在低薪工作上還
→ : 更有意義,大學+研究所也就6年,爛工
→ : 作可是30年...
→ : 門科系比繼續浪費人生在低薪工作上還
→ : 更有意義,大學+研究所也就6年,爛工
→ : 作可是30年...
→ : 清大工科哪有比中字電機錄取門檻低61F 42.72.231.29 台灣 06/04 16:42
→ : 人生30歲才開始62F 106.64.153.41 台灣 06/04 16:42
→ : 老實說人家要的就是錢而已,不能保證賺大63F 111.81.51.77 台灣 06/04 16:42
→ : 錢的建議都大可不必
→ : 錢的建議都大可不必
推 : 如果志願還沒填,找中字輩電機還是最優解65F 154.31.113.199 日本 06/04 17:05
→ : ,過來人覺得四大的工學院出來,不如電機
→ : ,過來人覺得四大的工學院出來,不如電機
推 : 清大動機、工科53級,中興電三科41級67F 220.132.181.237 台灣 06/04 17:12
→ : 四中電機早超過清大工科了
→ : 就連物理系都超過工科
→ : 四中電機早超過清大工科了
→ : 就連物理系都超過工科
→ : 不要鬍說70F 42.72.231.29 台灣 06/04 17:16
推 : 直接碩班 熬4年 勝過讀大浪費時間71F 42.79.100.242 台灣 06/04 17:18
推 : 沒有胡說啊,可以去看交叉查榜72F 220.132.181.237 台灣 06/04 17:18
→ : 原po如果有上四中電機,他就會拿來問了
→ : https://myppt.cc/fFWnf0
→ : 網站無效請自行搜尋「交叉查榜」
→ : 原po如果有上四中電機,他就會拿來問了
→ : https://myppt.cc/fFWnf0
→ : 網站無效請自行搜尋「交叉查榜」
推 : 還不簡單,讀私校電機,力拼系一推四大電76F 101.10.251.206 台灣 06/04 17:57
→ : 機所,還可以享受美好的大學時光壓力又
→ : 不大
→ : 機所,還可以享受美好的大學時光壓力又
→ : 不大
→ : 老實說念完都六年呢 誰知道哪個科系到79F 1.162.165.212 台灣 06/04 18:10
→ : 時候被AI取代大半了沒
→ : 時候被AI取代大半了沒
推 : 其實原PO或許可以有機會提早畢業,過去修81F 114.24.128.153 台灣 06/04 18:32
→ : 過的普通學分或許可以抵免修?
→ : 過的普通學分或許可以抵免修?
→ : 事實上清大動機在我那時候一直跟中央電機83F 49.218.207.168 台灣 06/04 19:21
→ : 同等級,了不起再高一點;清大動機要純寫
→ : Code多數還是在控制組,大多數還是做MEMS
推 : 工科還有做半導體製程,基本上就看你需要
→ : 兩個系都是好科系,只是在相對電資出路好
→ : 找工作很多的狀況下都相形見絀。
→ : 同等級,了不起再高一點;清大動機要純寫
→ : Code多數還是在控制組,大多數還是做MEMS
推 : 工科還有做半導體製程,基本上就看你需要
→ : 兩個系都是好科系,只是在相對電資出路好
→ : 找工作很多的狀況下都相形見絀。
推 : 三年前清大物理分數還輸動機幾級呢89F 220.132.181.237 台灣 06/04 19:45
→ : 現在讀台清交成物理申請電機所還有優勢唄90F 180.177.202.30 台灣 06/04 20:50
--
※ 看板: Tech_Job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168
回列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