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作者 DrowningPool (My broken dreams)
標題 [新聞] 韓國三星海力士槓桿ETF失控 金管局長公開認
時間 Tue Jun 23 14:49:55 2026



原文標題: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此行請刪除
韓國三星海力士槓桿ETF失控 金管局長公開認錯:當初躺地也該擋下
原文連結: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2-2 處分
https://www.knews.com.tw/news/48D420DFA80F3DFF7EFC25806FAAAD44
引以為戒!韓國三星海力士槓桿ETF失控 金管局長公開認錯:當初躺地也該擋下|知新聞
[圖]
【記者陳力維/綜合報導】韓國股市散戶瘋三星、SK海力士槓桿ETF狂熱引發系統性風險疑慮!南韓散戶投資人近期瘋狂湧入追蹤三星電子與SK海力士的兩倍作多槓桿ETF,短短一個月內資產規模飆升近3倍至14兆韓元,其中高達92%為散戶持有。由於槓桿ETF的再平衡機制大幅放大了市場波動,韓國金融監督院(FSS) ...

 
發布時間: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2026-6-23
記者署名:
陳力維
原文內容:

韓國股市散戶瘋三星、SK海力士槓桿ETF狂熱引發系統性風險疑慮!南韓散戶投資人近期
瘋狂湧入追蹤三星電子與SK海力士的兩倍作多槓桿ETF,短短一個月內資產規模飆升近3倍
至14兆韓元,其中高達92%為散戶持有。由於槓桿ETF的再平衡機制大幅放大了市場波動,
韓國金融監督院(FSS)院長李燦鎮罕見公開認錯,對放行該高風險商品上市深感後悔
目前正與多方機構緊急研擬融資與交易管控方案,以防堵潛在的系統性風險。


散戶「螞蟻」發威 單月規模膨脹至14兆韓元
INSIDE創辦人蕭上農在臉書發文表示,韓國散戶在市場上被戲稱為「螞蟻」,向來以單打
獨鬥、作風大膽著稱,近期他們將目光鎖定在5月底上市16檔追蹤三星與SK海力士的槓桿
ETF。然而,商品一上市首日就被掃進約2兆韓元,不到一個月資產規模更迅速膨脹至14兆
韓元。


韓國金融監督院後來統計,後續這些商品下跌波段中虧損率一度衝到37%,而且進場的很
多是中產、受薪階級,不是身經百戰的專業玩家。真正棘手的是它會回頭壓垮市場本身,
三星加上SK海力士本來就佔韓股權重將近一半,槓桿ETF每天得照倍數再平衡,漲了追買
、跌了殺出,把波動越推越大。6月就出過一次脫鉤,SK海力士正股跌了快8%,掛它名字
的槓桿ETF反而暴衝約50%。


投資專家游庭皓則指出,監管機關擔憂,這些產品正在放大市場波動,並可能對全球表現
最強勢的韓股市場,帶來新的系統性風險。槓桿ETF本身並不只是放大報酬,也會放大波
動,當股價劇烈上漲或下跌時,發行商必須透過衍生性商品,進行大量再平衡交易,追漲
殺跌的機制,反而可能進一步推升市場波動。


高盛(Goldman Sachs)估算,若韓股單日震盪5%,觸發的再平衡資金流可能高達47億美
元,相當於韓國平常單日成交量的八分之一,這意味著未來半導體股的漲跌,恐不再單純
反映基本面,而是被ETF的資金流與衍生品部位調整的放大影響強烈干擾。





心得/評論:


堂堂金管局竟然不知道開槓的大部分是散戶?
今天直接多殺多

這次如果又有亞洲金融風暴
韓國看來又要扛第一線了吧 @V@b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8.32.44.219 (臺灣)
※ 作者: DrowningPool 2026-06-23 14:49:55
※ 文章代碼(AID): #1gEYoLXi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197397.A.86C.html
※ 編輯: DrowningPool (218.32.44.219 臺灣), 06/23/2026 14:51:04
s555666: 有錢人不需要冒險,需要翻身的當然是一般人1F 06/23 14:51
ji394vul3nn: 反正還是得有人出來賠錢啊2F 06/23 14:52
fireefax119: 美國人的美股就沒這個問題3F 06/23 14:52
mamorui: 92%?4F 06/23 14:52
castorhome: 低估了一般人想離開地獄的決心5F 06/23 14:52
tyantmf: 感覺聽到一堆C86F 06/23 14:52
luche: 這完全場面話 把場子搞熱就是這幾年各國都在推的7F 06/23 14:52
Pheromone: 大家都賺翻 誰來當財閥的狗?8F 06/23 14:53
adamk2: 韓國人拼翻身就看這次了  當然打死不退9F 06/23 14:53
rcf150cc: 底層貪狗悲歌QQ10F 06/23 14:53
house911: 台股表示:蛤 ?    一堆四貸同堂   都沒在怕的  ?11F 06/23 14:53
Pheromone: 魷魚遊戲也要有參賽者的12F 06/23 14:53
dsqqet: 韓國真會玩 牛逼13F 06/23 14:53
lepidoptera: 買太少了 深感後悔14F 06/23 14:53
lulufufu: 韓國官員想阻止人民發財15F 06/23 14:53
shintrain: 就你韓國帶賽台股16F 06/23 14:54
Cowyau: 莊家會怕喔17F 06/23 14:54
Fezico: 三倍玩起來超爽的,再去跟銀行借錢全部幹進去18F 06/23 14:54
kungwei: 買muu的我瑟瑟發抖,為甚麼他們跌這麼慘19F 06/23 14:54
tacoux: 韓國金融風暴準備啟動20F 06/23 14:54
adamk2: 有膽強制這兩檔正二下市啊   笑韓國不敢21F 06/23 14:54
omanorboyo: 92%散戶持有22F 06/23 14:55
photoless: 美光四月以來也漲了5倍23F 06/23 14:55
jerry10307: Soxl 就沒事24F 06/23 14:55
sck5211: 台股還玩不夠大 難怪漲輸韓國25F 06/23 14:55
Fezico: 前幾個禮拜SOXL一天20%超級刺激26F 06/23 14:55
photoless: 台股五代同堂還是很健康的27F 06/23 14:55
livewater: 丸子,亞洲金融風暴重演28F 06/23 14:56
takuya1: 明天開始創世紀崩跌29F 06/23 14:56
stlinman: 早說,你怎麼不早說?30F 06/23 14:56
apolloapollo: 一波帶走31F 06/23 14:56
kobe9527: 韓股泡沫要破掉了嗎32F 06/23 14:56
fisher6879: 又收割惹一波33F 06/23 14:56
asjh612: 啊? 韓股10%?34F 06/23 14:56
omanorboyo: 不過韓國一跌都跌這麼兇 也是容易帶賽其他國股市35F 06/23 14:56
HarukaLM: mu也下去了...36F 06/23 14:56
[圖]
l2272: 韓國人真的很會玩..上上下下的38F 06/23 14:57
[圖]
Ensidia: 因為韓股也是淺碟市場啊 比台灣還淺40F 06/23 14:57
omanorboyo: 今天大盤還一度摸到跌10% 平常日當作關稅戰在玩41F 06/23 14:57
Ensidia: 美國可以玩到三被因為美國交易量大沒流動性限制啊42F 06/23 14:57
cycy771489: 跟航運三雄像嗎?43F 06/23 14:58
Ensidia: 韓股已經出現流動性擠兌問題了44F 06/23 14:58
omanorboyo: 超級瘋的 你能想像台股一天跌4700點嗎45F 06/23 14:58
DustToDust: 這樣才刺激啊46F 06/23 14:58
Jaspercool: 媽的 韓狗不要扯台灣後腿好嗎 以前產業搞事47F 06/23 14:58
tony15899: 你只會後悔沒開更高槓桿48F 06/23 14:58
Jaspercool: 現在股票搞事49F 06/23 14:58
b425k1719: 什麼時候換台灣泡沫50F 06/23 14:58
Ensidia: 這些雙倍ETF已經跟本股脫鉤好幾次了51F 06/23 14:58
b425k1719: 台灣這幾年也被ETF炒的飛上天了52F 06/23 14:58
Hbodo: 翻譯:沒底層奴隸上班怎麼行53F 06/23 14:59
EQUP: 韓國一群瘋狗真恐怖 連金管會都是瘋子54F 06/23 14:59
[圖]
Jaspercool: 這樣看下來 台股好像健康多了 八貸同堂 開56F 06/23 14:59
knus789369: 撐盤狗救命啊57F 06/23 14:59
doublecc: 韓國貪狗夠貪 嘻嘻58F 06/23 14:59
k1222: 台股去年也有跌9%過阿59F 06/23 14:59
fallinlove15: 韓股太好玩了吧60F 06/23 15:00
Usmall857: 韓國有正三台灣沒有ㄚ61F 06/23 15:00
omanorboyo: 台股今天是亞洲股市最穩定的 大家是有節制的貪狗62F 06/23 15:00
Erechtheus: 台灣:就這點膽?63F 06/23 15:00
fallinlove15: 台股今天正二也是被買爆好嗎64F 06/23 15:00
k1222: 不過韓國這種全民下去炒的台灣也贏不了65F 06/23 15:00
Tohkachan: 韓國最大的兩家公司開槓桿ETF 這樣不是很正常嗎66F 06/23 15:00
kungwei: 正二是50家ETF跟個股ETF不一樣吧67F 06/23 15:01
abcd255060: c8仔下去68F 06/23 15:01
innuendo3324: 看來這週有的跌了69F 06/23 15:01
poorcharles: 就是再一次的踩踏事件70F 06/23 15:02
Jaspercool: 我很好奇他們造市商在幹嘛 可以搞到溢價這麼多71F 06/23 15:02
kungwei: 相信MUUUUU,禮拜四開趴踢72F 06/23 15:02
poeoe: 總算等到了 晚上慢慢來撿dram73F 06/23 15:02
WolfTeacher: 韓股梨泰院74F 06/23 15:02
heavenlymoon: 不懂 三倍這樣算很多嗎75F 06/23 15:02
kamihio: 瘋狗76F 06/23 15:02
peter8543: 明天換台灣吃基本麵77F 06/23 15:03
f1731025: 韓狗真是all in 賭翻身78F 06/23 15:03
littlelaba: 韓國貪狗79F 06/23 15:03
mnyan0503: 韓國人賭性堅強 槓桿開爆80F 06/23 15:03
luche: 為了平衡風險規定推出+2+3必須有對應的-2-381F 06/23 15:03
mqhung: 這種引發的螺旋感覺也可以很大洞欸82F 06/23 15:03
photoless: 臺灣也都全民下去炒到人鈞市值世界第一83F 06/23 15:03
s555666: 台灣跟韓國瘋狗相比,的確是比較正常84F 06/23 15:03
omanorboyo: 可以一天跌20幾% 也可以一天賺20幾%85F 06/23 15:03
LAURANCE: C8~~86F 06/23 15:04
ThreekRoger: 太瘋了 台股的四貸同堂好像都弱掉了87F 06/23 15:04
Jaspercool: 不過海力士槓桿ETF 老早就有了吧 在港股88F 06/23 15:04
omanorboyo: 誰都不能阻止韓國貪狗做多 事實上也是越來越高89F 06/23 15:04
zochu: 瘋狗90F 06/23 15:04
XDdong: 貪韓狗91F 06/23 15:04
omanorboyo: 一波清洗後 沒多久又創高92F 06/23 15:04
photoless: 賺個5倍 跌10%就在唉唉叫93F 06/23 15:04
madeinheaven: 台股一個台積電市值就佔大盤比重41.992%94F 06/23 15:04
s9436t11: 什麼時候出兩倍雞雞95F 06/23 15:05
s555666: 之前新聞不是有報導韓國有位公務員把所有儲蓄和退休金全部拿出來壓在股市嗎96F 06/23 15:05
MrTen: 今天熔斷他們還是當打折在買98F 06/23 15:05
Tohkachan: 韓國瘋子比台灣多很多99F 06/23 15:05
a77942002: 韓國是押對寶槓上槓倍率超放大 散戶? 靠這賺翻殺進殺出賺(賠)很大 波動變大被某些人看不爽吧!?~465F 06/23 23:58
wei9898: 為什麼台灣散戶比較理性?467F 06/24 05:49
Daniel0712: 開槓就是拼一波468F 06/24 07:49
s56565566123: 學學台股 主動選股469F 06/24 08:52

--
--
作者 DrowningPool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DrowningPool.): [新聞] 韓國三星海力士槓桿ETF失控 金管局長公開認錯:當初躺地也該擋下 - Stock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