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godofsex (性愛戰神)
標題 [新聞] 執行率低 新車不用用舊車 台鐵董座:
時間 Sun Jun 21 01:36:48 2026


執行率低…新車不用用舊車 台鐵董座:這是錯的 已全面改進

2026-06-17 12:50 聯合報 記者孟嘉美/台北即時報導

台鐵公司化兩年半,但人力缺口卻遲遲沒能補足,公司化後兩度招考人力,但近一年來,
新進人員已有116人離職。

此外,車輛汰換預算執行率也不符預期,台鐵董事長鄭光遠表示,原本台鐵派車都優先派
舊車,等拋錨時再請新車支援,他強調「這是錯的」,已全面改進。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2026年台鐵公司預算,立委邱若華表示,台鐵公司化後兩度招
考,但都成效不佳。

不僅核心技術人員跟基層人員報到率偏低,近一年來更是已經有116名新進人員離職。

立法院預算評估資料更指出,截至2024年7月底,台鐵2024年度上半年招考仍有人力缺額
,應妥善規畫人力資源、維護營運安全。

台鐵公司總經理馮輝昇表示,兩度共招募進1528人,目前已在進行第三次招募、缺額約46
1人,此次招募包含正備取760餘人。

而針對不同業種有不同需求,台鐵也有個別招募應對,拉高技術人員的層級,以提供更好
的薪資待遇留才。

至於立委詢問台鐵車輛汰換進度。鄭光遠表示,目前3種新機車型包含EMU3000、EMU900及
68部E500電車頭,還有多用於貨運的柴油車200都陸續在交車。

其中,EMU3000與EMU900都已經到位、陸續驗收完畢,開始投入服務。拖了10年的行控3.0
,也終於於去年10月發包。

鄭光遠說,去年6月他調至台鐵任職後發現,有很多EMU3000新列車都還沒驗收,「因為台
鐵比較節儉,派車都用舊車,拋錨再請新車出來,我覺得是錯的」。

因此敦促台鐵啟動驗收程序,沒問題就交車、上線,讓舊車退下來當備用,提升列車妥善
率。

鄭光遠強調, 若看審計資料發現預算執行率低,是因為沒驗收就沒付款,但現已大幅改
善。

少部分還沒驗收,包含E500因有漏油問題,仍在與原廠協商因此還未交車;R200因車況不
佳、選購不如預期仍需考量,故仍有5部沒交車。

鄭光遠表示,會持續和車廠溝通。例如前陣子頻頻出事的900型集電弓,才交車3年多,就
因為第一代集電弓有問題,出現腐蝕情況。

目前已由原廠改成新一代一體整合式零件的集電弓,完全解決腐蝕問題。

鄭光源說,新車一定有設計上的毛病,需要花點時間跟廠商溝通,嚴謹處理交車問題。

https://udn.com/news/amp/story/7266/9571860
執行率低…新車不用用舊車 台鐵董座:這是錯的 已全面改進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台鐵公司化兩年半,但人力缺口卻遲遲沒能補足,公司化後兩度招考人力,但近一年來,新進人員已有116人離職。此外,車輛汰換預算執行率也不符預期,台鐵董事長鄭光遠表示,原本台鐵派車都優先派舊車,等拋錨時再請新車支援,他強調「這是錯的」,已全面改進。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6.185.220 (臺灣)
※ 作者: godofsex 2026-06-21 01:36:48
※ 文章代碼(AID): #1gDi-o7R (Railway)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Railway/M.1781977010.A.1DB.html
※ 編輯: godofsex (49.216.185.220 臺灣), 06/21/2026 01:39:22
birdy590: 優先派舊車 拋錨再派新車去救是什麼神操作1F 06/21 01:57
pf775: 不要再用韓國貨了吧2F 06/21 04:32
jrxcombine: 保養不力新舊車有差嘛?3F 06/21 06:09
una283: 沒驗收就付款?4F 06/21 06:53
willy1215: 可是我們新車折損率好像有一點高耶5F 06/21 07:15
simpleduck: 優先用新車,先給讚6F 06/21 07:59
IanLi: 新車就在顧路,集電弓作妖,是採購不利還是預防保養有問題7F 06/21 08:47
klw3082: 派pp董事長叫 派3000不買票的民眾叫8F 06/21 09:05
kutkin: 其實限站策略董事長可以改
等他意識到這問題吧9F 06/21 09:14
willy1215: 與其全面開放站票不如把自由座制度搞好
現在自由座還是難用難管理11F 06/21 09:44
kutkin: 現在的自由座就不自由呀
要買票對次的才能搭的自由座
人家高鐵是不指定車次 可以刷聯名卡進站 可以用定期票
我是不知道你所謂的搞好要怎麼搞啦13F 06/21 09:55
kcy05785: 好不容易有點品質的新自強又要變爛了嗎XD17F 06/21 10:00
ultratimes: 派PP沒什麼問題啊,台鐵該做的是依車型派發行駛路線新舊車一視同仁,不要有新舊車迷思才是對的
PP應該全部集中起來跑純西部幹線
3000和普太則拿來跑東幹線和跨線列車18F 06/21 10:03
kutkin: 叫好不叫座 乘客又不會因為品質提升多出錢
沒辦法多賺錢的改善叫做慈善22F 06/21 10:07
willy1215: 你自由座車廂不要再那種9~11留個12對號車在那邊
還有不再限定只能對應班次的自由座
甚至做到直接App感應悠遊卡扣款扣自強票價我也支持
對號和自由座還是要隔開
PP沒改艙不可能跟3000型混用,座位數就不同了,除非統一用3000設置,但你會發現PP空了一堆沒辦法拿來賣的位
當然電票應該很喜歡就是了24F 06/21 10:16
kutkin: 喔,原來是還是抄高鐵嘛32F 06/21 10:22
willy1215: 可以抄啊,為什麼不抄,抄一半才讓人阿雜33F 06/21 10:23
whistlerhu: 12車不設自由座要問運安會喔34F 06/21 10:39
willy1215: 有解除列管的那天嗎…35F 06/21 10:43
sinclaireche: 電票問題一天不處理 對號車的品質就很難好36F 06/21 12:54
geesegeese: 國營的沒人會在乎客服與營收37F 06/21 15:25
drcula: 新車放10年變舊車,然後舊車操到變爛車,台鐵日常38F 06/21 15:47
trtc: 9-11車都自由座然後12車再插對號座,這個神奇的措施據說是鐵道局因為安全考量而要求的?39F 06/21 15:48
kutkin: 太魯閣事件後才這樣搞吧41F 06/21 15:59
Johanes24508: 就加薪兩個字 永遠都找不會方法42F 06/21 16:01
el1901: 沒有吧,過去一年太滷蛋出賽率就跟古林在二軍一樣43F 06/21 16:09
ELYC1x: 12車不設自由座有法源依據嗎?44F 06/21 16:23
t7101271328: 運安會“建議”45F 06/21 16:27
geniusnew: 新舊車不篩選,還加開一堆車堵在路上,剛好一台壞,整排等46F 06/21 16:44
labbat: 金玉新車48F 06/21 18:52
balbalbanana: 要確定新車妥善率有比舊車好欸…49F 06/21 19:19
ultratimes: 應該設定順行列車自由座在1-3,逆行在10-12
一律9-11反而讓12車對號座覺得突兀50F 06/21 23:55
Metro123Star: 頭尾不自由問運安會52F 06/22 00:13
CORSA: 不如讓車票等級回歸車廂本位而甭考慮行駛時間與停站多寡
而原PP回填莒光等級 這樣運行似乎就會更清晰了53F 06/22 02:13

--
作者 godofsex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