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板
Disp BBS
看板
Tech_Job
作者
scitamehtam
(新竹恐牙狼)
標題
[討論] 為啥台灣好像還沒因為AI而裁員
時間
Thu May 14 08:42:47 2026
最近美國很明顯
一堆巨頭
再砍人,而且都是很有名的大公司高科技產業
中型、大型都有
反觀我在台灣
好像還沒看到這種規模的裁員
可能都是一般性的人力調整
科技產業好像還一直在徵人
金融業軟體人員好像也在徵人
為啥會差那麼多?
有高手見解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231.160.60 (臺灣)
※ 作者:
scitamehtam
2026-05-14 08:42:47
※ 文章代碼(AID): #1g1Hg9Ye (Tech_Job)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778719369.A.8A8.html
※ 同主題文章:
[討論] 為啥台灣好像還沒因為AI而裁員
05-14 08:42
scitamehtam
Re: [討論] 為啥台灣好像還沒因為AI而裁員
05-15 06:06
pinkowa
Re: [討論] 為啥台灣好像還沒因為AI而裁員
05-16 11:57
sky2030
Re: [討論] 為啥台灣好像還沒因為AI而裁員
05-17 12:05
claymath
推
gs00001
: 台灣是幫助他國發展AI,不是台灣發展AI
1F 42.77.242.156 台灣 05/14 08:45
推
ryancho
: 台灣人的薪水比Token便宜
2F 36.230.159.173 台灣 05/14 08:49
→
skyclam
: 因為台灣都是社畜苦力
3F 111.83.153.164 台灣 05/14 08:49
推
kaboom
: 台灣人的薪水比Token便宜
4F 27.247.71.244 台灣 05/14 08:55
推
s973311
: 人力比AI基礎建設便宜多了
而且還有公司把使用AI視為資安漏洞
限制AI對話框只能輸入有限字數
這樣是要怎麼因為AI而裁員啦
5F 42.73.56.237 台灣 05/14 08:56
→
ISCREDIBLE
: 台灣員工薪水是企業實力的表象,董?
9F 27.51.90.255 台灣 05/14 09:03
推
miname
: 你有聽過摩爾定律嗎?產出增加,但硬體複
雜度是次方成長的
10F 110.30.57.37 台灣 05/14 09:10
推
qk3380888
: 台灣通常都滯後幾年 可以提早學水電了
12F 211.7.100.23 日本 05/14 09:16
推
nrox
: 國外SE>ai>台灣SE價錢,所以幹嘛要裁掉換比
較貴的,腦子撞到嗎
13F 123.194.131.134 台灣 05/14 09:20
推
h129875230
: AI擊破的是軟體牆 馬的台灣有軟體牆
嗎 美國中國才有軟體牆 所以台灣反而
是機會
15F 42.79.71.175 台灣 05/14 09:21
推
hegemon
: 因為台灣人比買ai token便宜呀
18F 42.79.56.93 台灣 05/14 09:21
推
flash789
: token真的貴,部門一直在檢討為什麼花這
麼多,要怎麼取代
19F 223.138.53.70 台灣 05/14 09:22
推
lantimes
: 有理兒
21F 110.28.98.49 台灣 05/14 09:24
推
hegemon
: 國外有些單位開始找初階工程師來取代ai了
..算下來比買token划算
22F 42.79.56.93 台灣 05/14 09:25
推
s973311
: 台灣一些公司基本上都還處於土法煉鋼
IT的思維跟不上時代潮流 在公司連使用免
費的AI也要限制一堆 擋東擋西
24F 42.73.56.237 台灣 05/14 09:34
推
SkyShih
: 科技業是硬體立國
27F 49.216.223.217 台灣 05/14 09:36
推
s973311
: 在台灣現在這種情況有摸到硬體的軟韌體
很難因為AI被裁
裁員的大都因為其他原因用AI當裁員藉口罷
了
28F 42.73.56.237 台灣 05/14 09:37
噓
bxc
: 因為台灣會叫你自己買token
32F 42.79.0.2 台灣 05/14 09:39
推
hongsiangfu
: 產線的東西人治成分過重,難以ai取代
33F 42.73.25.130 台灣 05/14 09:42
噓
cityhunter04
: 外商敢養團隊但更敢砍人!台商都一
人多工了,還砍個屁…..
34F 42.70.192.185 台灣 05/14 09:43
推
abeliangroup
: 因為台灣傳統思維 還不敢用啊
一堆IT都還在檔
36F 211.75.19.9 台灣 05/14 09:46
→
wtl
: 時間還沒到 幾年後token費用下來AI普及 大家
都在用 台廠自然也會用 那就會檢討人力
38F 203.74.156.204 台灣 05/14 09:49
推
ason
: 其實你去看各大廠都賺翻了 說不定還大舉徵才
40F 1.161.122.137 台灣 05/14 09:52
推
cplusplus426
: 台灣資訊落後
41F 42.72.173.187 台灣 05/14 09:55
推
s973311
: 有吃到AI紅利的公司 公司裡面案子爆炸忙
到翻掉
42F 42.73.56.237 台灣 05/14 09:55
→
NCTUlight
: 在台灣token 比人貴 呵
44F 42.72.164.91 台灣 05/14 09:55
→
s973311
: 裁員去哪裡找人來做案子
45F 42.73.56.237 台灣 05/14 09:55
→
cplusplus426
: 一堆人還真當台灣資訊發達 早就被
國外虐爛
46F 42.72.173.187 台灣 05/14 09:55
推
qwe78971
: 實際上沒有AI裁員問題 一堆外行幻想的
48F 49.182.172.44 澳大利亞 05/14 09:56
推
s973311
: Token費用下來更好啊 讓大家做事更有效率
現在狀況就是做AI相關的案子多到爆炸 公
司it 又在以資安為由擋東擋西 現狀就是如
此
根本跟token費用無關啊 連免費的都不太愛
給人用了
回歸到裁員問題 會被裁的即使沒有AI也會
被裁
自己爛就不要拿AI當藉口了
49F 42.73.56.237 台灣 05/14 09:56
噓
peter98
: AI有台灣人奴嗎?
58F 69.141.90.48 美國 05/14 10:01
→
s973311
: 以前沒有生成式AI本來就抓考績最後5%出
來PIP
好公司就是一直都有在做汰弱留強 有什
麼好大驚小怪
59F 42.73.56.237 台灣 05/14 10:01
→
wtl
: 不能拿現況來看 幾年前誰會把AI取代人當真 但
幾年後呢?
63F 203.74.156.204 台灣 05/14 10:04
推
fishfi
: 台灣沒有ai
65F 42.72.28.130 台灣 05/14 10:10
→
iwanowsky
: 因為還沒有夠便宜的機器人取代台灣人阿
美國都資訊業當然砍得快阿
66F 42.72.49.25 台灣 05/14 10:11
噓
astrofluket6
: 啥為
68F 107.115.29.54 美國 05/14 10:12
→
adampolo
: 台灣只是代工而已,沒AI
69F 220.130.237.28 台灣 05/14 10:13
推
leader2005
: 台灣都硬體製造局對阿
居多
70F 42.72.45.181 台灣 05/14 10:26
推
jej
: 台灣卡在法規阿 沒辦法外國怎麼樣 台灣就能比
照辦理
現在真正全面AI的公司不多吧
你光是老舊話題的雲端
光是法規就搞死一堆公司了
72F 42.70.244.134 台灣 05/14 10:42
→
fire124
: 台灣人力比AI便宜啊 當然請人啊
77F 220.128.57.2 台灣 05/14 10:51
推
kurtis0359
: 台灣人的薪水比Token便宜
78F 42.72.67.232 台灣 05/14 10:52
推
bezlin
: 台灣是做AI硬體 不等於發展AI
79F 42.77.14.224 台灣 05/14 10:52
推
k11k
: 會有 只是比較慢
80F 223.138.99.149 台灣 05/14 10:57
→
yunf
: 整個廠都裁掉沒看到?
81F 49.216.165.71 台灣 05/14 11:00
推
john11894324
: 台灣前幾年過度招聘不嚴重
加上人力便宜根本不用裁
另外台灣電力養不起AI中心
AI成本比人高,人力成本比人低,前
幾年又沒多徵人,根本沒必要大裁員
82F 42.73.167.0 台灣 05/14 11:01
噓
heinztzeng
: 沒人了 誰要背鍋負責?
在台灣人力比算力便宜
87F 49.216.252.222 台灣 05/14 11:08
推
king9122
: AI還辦不到物理性的事務,人力1個當3個
用,目前整體還是比AI便宜
89F 36.234.121.110 台灣 05/14 11:10
噓
yunf
: 如果你仔細回想,你每次都被ai騙就是你有沒
有查覺而已?
fsd怎麼說?
91F 49.216.165.71 台灣 05/14 11:10
推
joeduck
: 誰能扛責,你老闆希望聽到決議是AI做的嗎
94F 223.137.28.140 台灣 05/14 11:16
推
dakkk
: 就算ai產出內容 還是要有人處理呀 老闆自己
會去看? 除非是自營商 才比較省
95F 110.28.153.241 台灣 05/14 11:18
→
Satomisan
: 你不知道台灣人時薪比AI便宜嗎 哈哈
97F 223.140.251.141 台灣 05/14 11:25
→
Arashi0731
: 一堆比token 還便宜的,你要裁啥?
98F 223.141.187.207 台灣 05/14 11:28
→
luche
: 用機器人造鏟子 營利率會高於2%嗎=
.=
99F 61.57.79.176 台灣 05/14 11:30
推
WTweiting
: 現在還在基礎建設階段,機台也需要輪班
人員生產,怎麼可能砍
328F 49.216.91.99 台灣 05/15 14:23
噓
AxelGod
: 看公司賭不賭吹oken未來會很便宜的
330F 36.229.227.63 台灣 05/15 14:45
推
lin5656
: 有啊,只是沒上新聞
331F 220.133.20.68 台灣 05/15 15:04
噓
charliebitme
: 相信潘蛇好嗎 600倍的儲存空間需求
332F 101.12.156.9 台灣 05/15 15:17
--
作者 scitamehtam 的最新發文:
+10
[新聞] 好消息!桃園捷運綠線延伸中壢工程順利招標 預計9月開工 - MRT 板
作者:
scitamehtam
27.52.226.25
(台灣)
2026-06-25 07:29:25
16F 10推
+11
[請益] 桃園八德現在適合買嗎? - home-sale 板
作者:
scitamehtam
27.52.194.36
(台灣)
2026-06-23 22:24:29
52F 13推 2噓
+2
Re: [閒聊] 年輕人本金小真的是原罪嗎? - home-sale 板
作者:
scitamehtam
27.242.11.102
(台灣)
2026-06-16 16:49:28
6F 2推
+73
Re: [閒聊] 真的有空姐去對岸鶴岡買房自住耶... - home-sale 板
作者:
scitamehtam
27.242.32.190
(台灣)
2026-06-13 13:18:55
其實我這幾年也有在考慮 目前台灣一間自住兩間收租 台灣走通膨、大陸走通縮 上海餐飲費、交通費都比台北市便宜 唯一貴的是住宿費… 近年常去大陸旅遊,覺得大城市真的規劃非常棒 空氣品質的控制也越來越嚴格 …
452F 95推 22噓
+4
Re: [閒聊] 2026年05月全國人口統計 - home-sale 板
作者:
scitamehtam
27.242.8.213
(台灣)
2026-06-11 08:50:35
70F 19推 15噓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