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ech_Job
作者 scitamehtam (新竹恐牙狼)
標題 [討論] 為啥台灣好像還沒因為AI而裁員
時間 Thu May 14 08:42:47 2026


最近美國很明顯

一堆巨頭

再砍人,而且都是很有名的大公司高科技產業

中型、大型都有

反觀我在台灣

好像還沒看到這種規模的裁員

可能都是一般性的人力調整

科技產業好像還一直在徵人

金融業軟體人員好像也在徵人

為啥會差那麼多?

有高手見解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231.160.60 (臺灣)
※ 作者: scitamehtam 2026-05-14 08:42:47
※ 文章代碼(AID): #1g1Hg9Ye (Tech_Job)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778719369.A.8A8.html
※ 同主題文章:
[討論] 為啥台灣好像還沒因為AI而裁員
05-14 08:42 scitamehtam
gs00001: 台灣是幫助他國發展AI,不是台灣發展AI1F 42.77.242.156 台灣 05/14 08:45
ryancho: 台灣人的薪水比Token便宜2F 36.230.159.173 台灣 05/14 08:49
skyclam: 因為台灣都是社畜苦力3F 111.83.153.164 台灣 05/14 08:49
kaboom: 台灣人的薪水比Token便宜4F 27.247.71.244 台灣 05/14 08:55
s973311: 人力比AI基礎建設便宜多了
而且還有公司把使用AI視為資安漏洞
限制AI對話框只能輸入有限字數
這樣是要怎麼因為AI而裁員啦5F 42.73.56.237 台灣 05/14 08:56
ISCREDIBLE: 台灣員工薪水是企業實力的表象,董?9F 27.51.90.255 台灣 05/14 09:03
miname: 你有聽過摩爾定律嗎?產出增加,但硬體複雜度是次方成長的10F 110.30.57.37 台灣 05/14 09:10
qk3380888: 台灣通常都滯後幾年 可以提早學水電了12F 211.7.100.23 日本 05/14 09:16
nrox: 國外SE>ai>台灣SE價錢,所以幹嘛要裁掉換比較貴的,腦子撞到嗎13F 123.194.131.134 台灣 05/14 09:20
h129875230: AI擊破的是軟體牆 馬的台灣有軟體牆嗎 美國中國才有軟體牆 所以台灣反而是機會15F 42.79.71.175 台灣 05/14 09:21
hegemon: 因為台灣人比買ai token便宜呀18F 42.79.56.93 台灣 05/14 09:21
flash789: token真的貴,部門一直在檢討為什麼花這麼多,要怎麼取代19F 223.138.53.70 台灣 05/14 09:22
lantimes: 有理兒21F 110.28.98.49 台灣 05/14 09:24
hegemon: 國外有些單位開始找初階工程師來取代ai了..算下來比買token划算22F 42.79.56.93 台灣 05/14 09:25
s973311: 台灣一些公司基本上都還處於土法煉鋼
IT的思維跟不上時代潮流 在公司連使用免費的AI也要限制一堆 擋東擋西24F 42.73.56.237 台灣 05/14 09:34
SkyShih: 科技業是硬體立國27F 49.216.223.217 台灣 05/14 09:36
s973311: 在台灣現在這種情況有摸到硬體的軟韌體很難因為AI被裁
裁員的大都因為其他原因用AI當裁員藉口罷28F 42.73.56.237 台灣 05/14 09:37
bxc: 因為台灣會叫你自己買token32F 42.79.0.2 台灣 05/14 09:39
hongsiangfu: 產線的東西人治成分過重,難以ai取代33F 42.73.25.130 台灣 05/14 09:42
cityhunter04: 外商敢養團隊但更敢砍人!台商都一人多工了,還砍個屁…..34F 42.70.192.185 台灣 05/14 09:43
abeliangroup: 因為台灣傳統思維 還不敢用啊
一堆IT都還在檔36F 211.75.19.9 台灣 05/14 09:46
wtl: 時間還沒到 幾年後token費用下來AI普及 大家都在用 台廠自然也會用 那就會檢討人力38F 203.74.156.204 台灣 05/14 09:49
ason: 其實你去看各大廠都賺翻了 說不定還大舉徵才40F 1.161.122.137 台灣 05/14 09:52
cplusplus426: 台灣資訊落後41F 42.72.173.187 台灣 05/14 09:55
s973311: 有吃到AI紅利的公司 公司裡面案子爆炸忙到翻掉42F 42.73.56.237 台灣 05/14 09:55
NCTUlight: 在台灣token 比人貴 呵44F 42.72.164.91 台灣 05/14 09:55
s973311: 裁員去哪裡找人來做案子45F 42.73.56.237 台灣 05/14 09:55
cplusplus426: 一堆人還真當台灣資訊發達 早就被國外虐爛46F 42.72.173.187 台灣 05/14 09:55
qwe78971: 實際上沒有AI裁員問題 一堆外行幻想的48F 49.182.172.44 澳大利亞 05/14 09:56
s973311: Token費用下來更好啊 讓大家做事更有效率現在狀況就是做AI相關的案子多到爆炸 公司it 又在以資安為由擋東擋西 現狀就是如
根本跟token費用無關啊 連免費的都不太愛給人用了
回歸到裁員問題 會被裁的即使沒有AI也會被裁
自己爛就不要拿AI當藉口了49F 42.73.56.237 台灣 05/14 09:56
peter98: AI有台灣人奴嗎?58F 69.141.90.48 美國 05/14 10:01
s973311: 以前沒有生成式AI本來就抓考績最後5%出來PIP
好公司就是一直都有在做汰弱留強  有什麼好大驚小怪59F 42.73.56.237 台灣 05/14 10:01
wtl: 不能拿現況來看 幾年前誰會把AI取代人當真 但幾年後呢?63F 203.74.156.204 台灣 05/14 10:04
fishfi: 台灣沒有ai65F 42.72.28.130 台灣 05/14 10:10
iwanowsky: 因為還沒有夠便宜的機器人取代台灣人阿 美國都資訊業當然砍得快阿66F 42.72.49.25 台灣 05/14 10:11
astrofluket6: 啥為68F 107.115.29.54 美國 05/14 10:12
adampolo: 台灣只是代工而已,沒AI69F 220.130.237.28 台灣 05/14 10:13
leader2005: 台灣都硬體製造局對阿
居多70F 42.72.45.181 台灣 05/14 10:26
jej: 台灣卡在法規阿 沒辦法外國怎麼樣 台灣就能比照辦理
現在真正全面AI的公司不多吧
你光是老舊話題的雲端
光是法規就搞死一堆公司了72F 42.70.244.134 台灣 05/14 10:42
fire124: 台灣人力比AI便宜啊 當然請人啊77F 220.128.57.2 台灣 05/14 10:51
kurtis0359: 台灣人的薪水比Token便宜78F 42.72.67.232 台灣 05/14 10:52
bezlin: 台灣是做AI硬體 不等於發展AI79F 42.77.14.224 台灣 05/14 10:52
k11k: 會有 只是比較慢80F 223.138.99.149 台灣 05/14 10:57
yunf: 整個廠都裁掉沒看到?81F 49.216.165.71 台灣 05/14 11:00
john11894324: 台灣前幾年過度招聘不嚴重
加上人力便宜根本不用裁
另外台灣電力養不起AI中心
AI成本比人高,人力成本比人低,前幾年又沒多徵人,根本沒必要大裁員82F 42.73.167.0 台灣 05/14 11:01
heinztzeng: 沒人了 誰要背鍋負責?
在台灣人力比算力便宜87F 49.216.252.222 台灣 05/14 11:08
king9122: AI還辦不到物理性的事務,人力1個當3個用,目前整體還是比AI便宜89F 36.234.121.110 台灣 05/14 11:10
yunf: 如果你仔細回想,你每次都被ai騙就是你有沒有查覺而已?
fsd怎麼說?91F 49.216.165.71 台灣 05/14 11:10
joeduck: 誰能扛責,你老闆希望聽到決議是AI做的嗎94F 223.137.28.140 台灣 05/14 11:16
dakkk: 就算ai產出內容 還是要有人處理呀 老闆自己會去看? 除非是自營商 才比較省95F 110.28.153.241 台灣 05/14 11:18
Satomisan: 你不知道台灣人時薪比AI便宜嗎 哈哈97F 223.140.251.141 台灣 05/14 11:25
Arashi0731: 一堆比token 還便宜的,你要裁啥?98F 223.141.187.207 台灣 05/14 11:28
luche: 用機器人造鏟子 營利率會高於2%嗎=
.=99F 61.57.79.176 台灣 05/14 11:30
WTweiting: 現在還在基礎建設階段,機台也需要輪班人員生產,怎麼可能砍328F 49.216.91.99 台灣 05/15 14:23
AxelGod: 看公司賭不賭吹oken未來會很便宜的330F 36.229.227.63 台灣 05/15 14:45
lin5656: 有啊,只是沒上新聞331F 220.133.20.68 台灣 05/15 15:04
charliebitme: 相信潘蛇好嗎 600倍的儲存空間需求332F 101.12.156.9 台灣 05/15 15:17

--
作者 scitamehtam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