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4 16:12:23
看板 car
作者 nice60712 (四縫線投紅中)
標題 [心得] MG4 EV兩年心得
時間 Tue Jun 23 16:08:56 2026


雖然這台車現在已經沒得買了
但最近剛滿兩年,還是來分享一下
目前里程:48,000 公里

【充電與電費】

電費: 每度約 2 元

充電環境: 住透天。

但我比較特別,我沒單獨申請電動車專用電表
而是整棟申請「簡易住商兩段式時間電價」
因為試算了一下家裡的使用習慣
(冷暖氣沒在關 + 電熱水器長時間運作 + 兩台冰箱)
發現改時間電價反而受惠離峰計價
每個月還能額外省了 2000 元以上

另外,我也沒拉充電樁,而是請人拉一個 220V 插座到車庫
再用淘寶買的旅充充電(約3000元)
這也是試算過後發現的,其實應該絕大多數人都不需要用到充電樁

充電效率:
設定 16A 的話,220V一個小時可以充 3.3 kW
扣掉損耗大概充 3 度多一點。
而 MG4 電池 64 度,一天車機設定只充離峰 6 小時(0:00 - 6:00)
這樣大概可以充30%
平均每度電至少可以跑 6.5 公里,等於每天至少可以充 125 公里左右

通勤實測:
我上班距離中壢新竹來回約 80 公里,大概消耗不到 20%
所以每天充都還是有 10% 多的餘裕能滿電出門
假日如果要出遠門,就禮拜五晚上直接設定充到100%
因為假日整天也都算離峰,目前沒有不夠用過
我相信80公里已經超過大部分人的通勤距離了
所以其實有考慮購買電動車的人
可以評估一下電耗計算自己是不是真的要多花好幾萬去裝充電樁
我個人感覺,可能來回超過100公里以上再考慮要不要裝

【保養與耗材】

原廠兩萬公里保養一次

第一年: 原廠 840 元

第二年: 原廠 1280 元 + 車麗屋蝦皮換輪胎 T005 EV (235/45R18) 10000 元

兩次都是回原廠交保護費。第二年只多換了一個煞車油
濾網我都自己去淘寶買來換(100 元有 3 片)
保養真的是最有感的!上一台是鳥牌,就不解釋了
輪胎的部分不知道是不是車麗屋庫存叫太多
可能只有MG4用這顆以後沒得賣了 所以也是超便宜
18吋的輪胎竟然比以前16吋的馬牌PC6還便宜

【操控與動力】

從鳥牌換過來,我個人覺得操控還滿像的
但是我全程都沒使用過單踏板,實在是不習慣電車單踏板的頓挫感
還是習慣讓車滑行。硬要說 MG4 像哪台車,可能受惠於電池在底盤中間
反而給人底盤很扎實的駕駛感
讓我覺得非常像鳥牌保養廠借我的代步車
一樣是掀背的Golf 7.5 代
 (這台我總共開了一個多月原因就不詳細了 也是我想換電車的主因)

加速部分0-100 km/h 加速 7.9 秒,超車也非常夠用了


【優點】

1.非常省錢:
綜上所述,以我個人的使用狀況對比前一台油車
這兩年大概從每個月油錢 5000 元以上,變成電費約 500-600 元
每個月省 4000 多,一年大概省 5 萬以上
燃料稅及牌照稅每年省 1.2 萬,這個就看 2030 年後能不能繼續免徵啦
但因為EV版本馬力才204匹,所以就算2030年後開徵馬力稅
相信也是換算在1.8 級距內的價格 不會太誇張
保養粗估,上一台 8000 km保養一次,一年大概也省2萬以上
(當然這是對比鳥牌,如果比日系可能只省個1萬)
保險也算很便宜:丙式+超額1000萬 11136元

如果願意開十幾年相信是有機會省回車價的

2.外觀算帥:
當初也是特斯拉跟 MG4 在糾結。但可能因為特斯拉路上實在是太多了
,給我一種滿滿的薩克感(當然外觀很主觀)
相較之下,這台因為很少見,可能因此加分不少
但其實因為後面缺點的部分,有時候還是會後悔沒上特斯拉
軟體實在是太弱了完全沒得比

3.續航不錯:
以這個價位99.9萬,實際還有400多公里算是很不錯了
目前除了全程都開高速公路以外,沒低於400以下過
基本有開平面道路都至少有個 410、420 公里

4.隔音不錯:
不輸以前的鳥牌車,以前就覺得鳥牌隔音不錯,這價位能做到歐洲車
的隔音這樣我個人是滿意外的,反而是下面輪胎的聲音比較大

5.音響算不錯:
也比以前的車好很多。

6.操控非常優秀:
操控真的算很好!這可能是二手價很高的原因之一
從鳥牌和golf換過來卻沒什麼違和感
前幾個月常邊開邊想這真的是單馬達電車嗎?
幾乎可以說是加速慢一點點的golf了
可能跟前後配重50:50也有關係
偶爾熱血一下完全沒問題 這點算是意外驚喜

【缺點】

這台老實說,小缺點真的滿多的:

1.後排沒冷氣出風口:
後座常抱怨很熱,但風量開大前面又超冷

2.後座頂棚沒燈:
晚上後面找東西超暗,都要邊拿手機照。後來我是自己黏個磁吸座在車頂
另外買磁吸燈解決。特斯拉好像也沒有,不知道為什麼電車都不裝後座燈

3.充電槍判定很謎:
充電槍如果沒有扎實插進去,會被車機系統騙
以為有充到電(車子會顯示預約充電中,但實際時間到了也不會充)
一定要有一個很小聲,像充電槍被扣住的聲音出現才有
家人開這台常常中這招而沒充到電

4.充電蓋按壓問題:
偶爾會按不開,要多壓幾下、再鎖車門、再開車門才能成功打開
人品差的時候有可能一次無法解決要兩個LOOP
頻率大概 10 次會有 2 次中這招

5.高溫警報狂響:
系統太熱的時候會一直叫 ALARM。感覺大概大太陽 35 度以上沒任何遮掩物時
系統就會一直輪流叫各項系統異常(防撞、車道維持、ICA 異常之類的)
中午在車上睡覺時很困擾。

6.超速警示很煩:
每次開車都要手動去關掉超速警示系統
不然整趟都在噹噹噹叫個不停。

7.車機是坨屎:
iPhone 17 沒辦法連接 CarPlay,車機真的是一坨
只能用藍牙頂著用。

8.沒有露營模式:
在外面車宿的話,要不被斷電就只能爬到副駕駛座進出
駕駛座門一開就是30分鐘內斷電
而且日行燈也會開一整晚,沒辦法關閉

9.跟車系統只是堪用而已:
某些天氣可能跟太陽傾斜角度有關
國道三號某些路段會開一開直接ICA抓不到就失效
可能太陽太刺眼影響鏡頭讀不到就失靈了
另外雨下稍微大一點遮蔽指示線也是會滿常失靈的
所以不能說很放心的使用這個系統 雙手都是隨時要在方向盤上的

【結論】

雖然小缺點很多,但整體來說算是瑕不掩瑜
以這台車的車價 99.9 萬
如果你家住透天、可以用時間電價、且通勤距離長的話
還是很推薦當作通勤車的!
畢竟一百萬內的電車 只要能省錢CP值就已經算是不錯了 給過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0.251.144.197 (臺灣)
※ 作者: nice60712 2026-06-23 16:08:56
※ 文章代碼(AID): #1gEZyQQY (ca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82202138.A.6A2.html
joybarbarian: 請問薩克感是什麼意思?1F 06/23 16:20
maniaque: 前面看到一堆人在吹特斯拉保值的,可以去查這台二手價2F 06/23 16:21
ilovedirk41: 買不到的車不能比吧 我覺得這些都是軟體問題3F 06/23 16:21
ilovedirk41: 只是這台軟體應該沒人會維護了
maniaque: 薩克=一般士兵駕駛的鋼彈5F 06/23 16:22
Yoimiya: 我也覺得大部分人應該用220V就夠充了6F 06/23 16:23
joiedevivre: 這個超省的7F 06/23 16:24
naidy: 看到那堆缺點還開得下去深感佩服8F 06/23 16:27
preisner: 平常用電度數就多的話,用時間電價是有可能比較省9F 06/23 16:30
Dorae5566: 這缺點...真恐怖10F 06/23 16:35
Hakodate86: 缺點一堆還開得下去 厲害11F 06/23 16:39
ATand: 能申請時間電價記得是每月度數上千度才行12F 06/23 16:40
maniaque: 樓上,不是這樣算的,要申請都行,要看你"用電態樣"13F 06/23 16:46
maniaque: 要先分析自己哪個時段用電較多
maniaque: 套公式試算下去,就可以知道哪個比較划算
maniaque: 而改時間電費記得有基本費幾十塊錢
maniaque: 那也是成本,若自己家裡統計試算出用電多在離峰較多
maniaque: 就可以選擇改用二段甚至三段電價
CMLee: 薩克音近雜魚19F 06/23 16:47
maniaque: 不是非要每月上千度不可20F 06/23 16:47
u987: 這台這麼保值哦21F 06/23 16:48
maniaque: 用上千度去估,主要是"累進電費"占比22F 06/23 16:48
maniaque: 拿非夏的累計費率來講,超過1000度/月以上是7.03
wmc8941: 時間電價依台電的建議平均每月700度以上就可以申請24F 06/23 16:50
maniaque: 701-1000是5.27 ,501-700是4.2425F 06/23 16:50
maniaque: 說白一點,要是你用電尖峰都落在尖峰時段
DYE: 一般人睡覺都不只六小時,因為被時間電價制約你才充6小時,27F 06/23 16:51
DYE: 實際可以更長。
wmc8941: 不過一般家庭用電要達到那應該很難吧29F 06/23 16:51
maniaque: 二段電價是固定費率,非夏離峰1.99,尖峰4.9330F 06/23 16:52
maniaque: 而一般累進費率就上面講的,所以說700度以上適合就這道理
maniaque: 畢竟若超過700度/月,超過的都比二段尖峰還貴了
maniaque: 算是一種比較無腦的判斷機制
maniaque: 樓主強制每天只能充離峰,那也沒辦法
看每個人的狀況啦 我80公里離峰充4小時就回來了
maniaque: 其實還是可以拉32A ,只是樓主選擇省錢方案走16A 而已35F 06/23 16:54
16A的好處是 我連電線都不用換過 直接上就好
david7112123: 耗電量是真的誇張36F 06/23 16:55
maniaque: 算是一個比較能用就好的solution37F 06/23 16:55
sjr500: 感謝心得38F 06/23 16:58
maniaque: 我只是有個疑惑,原廠不是應該有給一個旅充還是啥的充??39F 06/23 16:59
N7才有的樣子 MG4沒附
frank111: 缺點3~9很糟糕阿,任一條都不能接受吧40F 06/23 17:01
frank111: 充不到電、充電蓋打不開、35度就高溫當機、警報狂響
frank111: 無法連車機、ACC失效,這樣叫瑕不掩瑜?你開玩笑的吧~~
其實充電蓋跟車機問題比較大啦
充電槍習慣後就知道有沒有充到
也不是每天都35度高溫 就算有找個樹下也行
ACC我相信除了特斯拉其他廠牌我應該都不會放心全程給他跟 算是比較爛的LV2
SAKIEr: 滿羨慕有買到,前年剛訂就被封了43F 06/23 17:07
QuentinHu: 推分享44F 06/23 17:10
hahamanx: 以價格來看,比較像是聯邦海了一批又一批的鋼彈上路45F 06/23 17:15
很像自由鋼彈的外表裡面機能全是薩克
davidzxcv: 缺點蠻讓人滅火46F 06/23 17:29
h901106546: 有心得給推47F 06/23 17:45
DYE: 我有時也會有這種充不上電的問題,主要是需要把槍對正插到底48F 06/23 17:55
DYE: 即可。只是我車有個燈號提示,有插好會黃轉綠,但要等兩三秒
DYE: 的確認時間。
yabeeboo: 這缺點不能算瑕不掩瑜吧...51F 06/23 18:00
※ 編輯: nice60712 (118.161.142.245 臺灣), 06/23/2026 18:20:56
WeienC: 感謝心得,讓我釋懷當初沒買到MG4,只能買Bria的遺憾,現52F 06/23 18:26
WeienC: 在看來….幸好…..
BlueJet0501: 這台車體險跟鳥牌比較起來高還便宜呀?54F 06/23 18:27
車體險我保丙式+超額1000萬的 也是意外的很便宜 一萬一出頭而已 一開始就比鳥牌便宜
※ 編輯: nice60712 (118.161.142.245 臺灣), 06/23/2026 18:33:20
※ 編輯: nice60712 (118.161.142.245 臺灣), 06/23/2026 18:34:55
bigbill: 難怪被某廠給搞掉下市55F 06/23 18:44
cccon1ine: 推分享 缺點我覺得還好 習慣就好56F 06/23 18:50
bla: Bria比MG4好多了吧57F 06/23 19:14
MangoLi: 這些缺點都是實際持有才能體會 沒大問題當然繼續開58F 06/23 19:20
hungmaxy: 這電耗感覺比bria還好59F 06/23 19:20
Det1024: https://i.imgur.com/fqMEJHu.jpeg 上次出差路上遇到的60F 06/23 19:47
[圖]
※ 編輯: nice60712 (118.161.142.245 臺灣), 06/23/2026 19:55:14
rZai: 便宜治百病61F 06/23 19:58
Killercat: 如果看到「渣古」那也是薩克一樣的意思 不是罵人 XD62F 06/23 20:04
路上看到真的每次腦袋都浮現薩克的樣子 我知道因為空阻之類的可能設計比較呆板圓滑
但如果下一代能兼顧一下設計感 下一台就毫不猶豫換特斯拉了
bobokoko: 技能都點在操控了,電耗確實比台灣自製的好不少,XP版63F 06/23 20:04
bobokoko: 本行駛高速約為360-380之間,單馬達版本應該都420以上
bobokoko: ,而且還是台2022年就發表的車款
SimACC: 這台剛上市就被搞,現在賣不贏鴻華了…66F 06/23 20:06
OBTea: 推67F 06/23 20:09
missile16b: 旅充搭配1450插座可以充到32A68F 06/23 20:50
對 超過一百公里也可以考慮1450插座就好
QmaxQ: 感謝分享 之前被吹上天真的很可笑69F 06/23 21:43
tony890415: 三元鋰電池記得20-8070F 06/23 21:52
我都充到90% 目前對續航沒影響
Benefits: 當年也要買這台. 百萬以下,國際同步,北高直達免充電,車71F 06/23 22:06
Benefits: 輕靈活. 可惜被官商勾結搞掉了.
shin30: 缺點也太多..73F 06/23 22:18
Benefits: 只能等政黨輪替後,台灣才可能會有公平的競爭74F 06/23 22:18
willyweiwei: 缺點的部分感覺會讓日常使用很躁欸...75F 06/23 22:25
waterfall: 電動車哪有可能開十幾年回本,特斯拉電池算耐用了也不76F 06/23 22:46
waterfall: 可能十年以上
waterfall: 等過幾年電池老化要換的時候,電池可能也買不到了,這
waterfall: 才是電動車最大的問題
waterfall: 如果銷量夠大的車款,過十年換電池可能價錢還能壓得下
waterfall: 來
waterfall: 這台的優勢不就在未來要換電池可以去對岸找嗎?
10幾年應該沒問題啦 看美國第三方機構做的統計 特斯拉產品都18年了
更換電池的比率不到2% 基本與車同壽了
Subaru5566: 謝謝分享83F 06/23 23:16
Subaru5566: 上面那在喊公平競爭的別白癡了,又不可能賣中國價格
NXT0614: 勇者 缺點超多 希望那些MG吹都可以看看85F 06/23 23:40
henrk: 高里程又能家充,電車根本首選86F 06/24 05:19
這是真的 以後只會開電車了
kalmia: 就電車界的紅米機87F 06/24 07:01
maniaque: 笑,願某樓找到自己心中的白月光吧88F 06/24 07:46
maniaque: 反正這世界上還不存在完美的汽車
maniaque: 既然不存在完美汽車,那每一台車都可以找得出缺點
沒錯 轉念一想 就是這些缺點差70萬的 看每個人能不能吞 我是可以吞拉
JER2725: 這台車我只在外面看過一次91F 06/24 08:34
JER2725: 超級冷門的電動車
新竹完全沒看過 中壢倒是看過兩次
fold7: 推分享93F 06/24 08:36
chrischiu: 我在泰國坐過一次,後座穩定度輸N794F 06/24 08:49
※ 編輯: nice60712 (60.251.144.197 臺灣), 06/24/2026 09:00:50
Snowman: 薩克感 笑95F 06/24 08:57
iTunes12: 輪胎好便宜,同款245/45/R19快3萬...96F 06/24 09:00
這咖濕抓我覺得算好 耐磨噪音都普通 但CP值無敵了
EpicWang: 特斯拉後座的燈在二側,不是沒有!!97F 06/24 09:22
ftwing: 我同事就有一台 每天看到98F 06/24 09:25
ftwing: https://i.mopix.cc/i9voGJ.jpg
[圖]
maniaque: 冷門? 明明是政府打壓造成的結果,講冷門?? 反果為因了吧100F 06/24 10:05
maniaque: 要講冷門,馬亨達 KUV100 才真冷門吧,板上有幾個人認識?
maniaque: 這幾年版上看到的消息,大概就之前大甩賣庫存車時吧
maniaque: 板上上次文章標題提到KUV100 是2019年.......
※ 編輯: nice60712 (60.251.144.197 臺灣), 06/24/2026 10:35:36
cagepig: 原PO很會精打細算~~符合自己要的就是好車~~光油錢一年104F 06/24 10:35
cagepig: 就省下六萬了~~~這樣真的非常有感
lisanick: 中國拉基車106F 06/24 10:46
maniaque: 很可以了,以樓主的使用習慣,每天充電就算6hr 也是有剩電107F 06/24 11:06
maniaque: 基本就是每天滿電出門,甚至兩天三天充一次都行
internate100: 覺得這價位這樣算不錯了109F 06/24 11:25
maniaque: 樓主有買 V2L 套件嗎?110F 06/24 12:19
maniaque: 查了一下舊資訊,台灣 MG4還真的沒送旅充耶~~~~
maniaque: 大概因為有選配座充(裕電/華城),所以就不送旅充了
maniaque: 不過V2L 公牛的可以取220V (原廠的是 110V,變壓過的)
maniaque: 若是V2L 取220V 16A可以到3500W
maniaque: 若有220V 16A ,可以把家裡配電迴路改裝一下
maniaque: 就可以設計出合適的 V2H 使用環境了
maniaque: (該裝上的ATS,緊急電迴路,燈具改成110V/220V通用等等)
我沒那麼強 只有淘寶買個一千塊的插座 外面車宿洗澡完有吹風機用
gghh: 電車大頭是保險吧118F 06/24 12:45
※ 編輯: nice60712 (60.251.144.197 臺灣), 06/24/2026 13:29:34
elvis30901: 這個里程,賺超多119F 06/24 13:37
c856181002: 雖有小缺點,但這樣的續航以及持有成本120F 06/24 14:49
c856181002: 搭配百萬內的價格,真的也沒有其他選項可選
c856181002: 不考慮未來可能有馬力税的話
c856181002: XPower版本0-100加速只需3.多秒,也很香
c856181002: 被搞到不能繼續賣真的很可惜

--
※ 看板: Car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37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