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4 16:12:23
看板 car
作者 標題 [心得] MG4 EV兩年心得
時間 Tue Jun 23 16:08:56 2026
雖然這台車現在已經沒得買了
但最近剛滿兩年,還是來分享一下
目前里程:48,000 公里
【充電與電費】
電費: 每度約 2 元
充電環境: 住透天。
但我比較特別,我沒單獨申請電動車專用電表
而是整棟申請「簡易住商兩段式時間電價」
因為試算了一下家裡的使用習慣
(冷暖氣沒在關 + 電熱水器長時間運作 + 兩台冰箱)
發現改時間電價反而受惠離峰計價
每個月還能額外省了 2000 元以上
另外,我也沒拉充電樁,而是請人拉一個 220V 插座到車庫
再用淘寶買的旅充充電(約3000元)
這也是試算過後發現的,其實應該絕大多數人都不需要用到充電樁
充電效率:
設定 16A 的話,220V一個小時可以充 3.3 kW
扣掉損耗大概充 3 度多一點。
而 MG4 電池 64 度,一天車機設定只充離峰 6 小時(0:00 - 6:00)
這樣大概可以充30%
平均每度電至少可以跑 6.5 公里,等於每天至少可以充 125 公里左右
通勤實測:
我上班距離中壢新竹來回約 80 公里,大概消耗不到 20%
所以每天充都還是有 10% 多的餘裕能滿電出門
假日如果要出遠門,就禮拜五晚上直接設定充到100%
因為假日整天也都算離峰,目前沒有不夠用過
我相信80公里已經超過大部分人的通勤距離了
所以其實有考慮購買電動車的人
可以評估一下電耗計算自己是不是真的要多花好幾萬去裝充電樁
我個人感覺,可能來回超過100公里以上再考慮要不要裝
【保養與耗材】
原廠兩萬公里保養一次
第一年: 原廠 840 元
第二年: 原廠 1280 元 + 車麗屋蝦皮換輪胎 T005 EV (235/45R18) 10000 元
兩次都是回原廠交保護費。第二年只多換了一個煞車油
濾網我都自己去淘寶買來換(100 元有 3 片)
保養真的是最有感的!上一台是鳥牌,就不解釋了
輪胎的部分不知道是不是車麗屋庫存叫太多
可能只有MG4用這顆以後沒得賣了 所以也是超便宜
18吋的輪胎竟然比以前16吋的馬牌PC6還便宜
【操控與動力】
從鳥牌換過來,我個人覺得操控還滿像的
但是我全程都沒使用過單踏板,實在是不習慣電車單踏板的頓挫感
還是習慣讓車滑行。硬要說 MG4 像哪台車,可能受惠於電池在底盤中間
反而給人底盤很扎實的駕駛感
讓我覺得非常像鳥牌保養廠借我的代步車
一樣是掀背的Golf 7.5 代
(這台我總共開了一個多月原因就不詳細了 也是我想換電車的主因)
加速部分0-100 km/h 加速 7.9 秒,超車也非常夠用了
【優點】
1.非常省錢:
綜上所述,以我個人的使用狀況對比前一台油車
這兩年大概從每個月油錢 5000 元以上,變成電費約 500-600 元
每個月省 4000 多,一年大概省 5 萬以上
燃料稅及牌照稅每年省 1.2 萬,這個就看 2030 年後能不能繼續免徵啦
但因為EV版本馬力才204匹,所以就算2030年後開徵馬力稅
相信也是換算在1.8 級距內的價格 不會太誇張
保養粗估,上一台 8000 km保養一次,一年大概也省2萬以上
(當然這是對比鳥牌,如果比日系可能只省個1萬)
保險也算很便宜:丙式+超額1000萬 11136元
如果願意開十幾年相信是有機會省回車價的
2.外觀算帥:
當初也是特斯拉跟 MG4 在糾結。但可能因為特斯拉路上實在是太多了
,給我一種滿滿的薩克感(當然外觀很主觀)
相較之下,這台因為很少見,可能因此加分不少
但其實因為後面缺點的部分,有時候還是會後悔沒上特斯拉
軟體實在是太弱了完全沒得比
3.續航不錯:
以這個價位99.9萬,實際還有400多公里算是很不錯了
目前除了全程都開高速公路以外,沒低於400以下過
基本有開平面道路都至少有個 410、420 公里
4.隔音不錯:
不輸以前的鳥牌車,以前就覺得鳥牌隔音不錯,這價位能做到歐洲車
的隔音這樣我個人是滿意外的,反而是下面輪胎的聲音比較大
5.音響算不錯:
也比以前的車好很多。
6.操控非常優秀:
操控真的算很好!這可能是二手價很高的原因之一
從鳥牌和golf換過來卻沒什麼違和感
前幾個月常邊開邊想這真的是單馬達電車嗎?
幾乎可以說是加速慢一點點的golf了
可能跟前後配重50:50也有關係
偶爾熱血一下完全沒問題 這點算是意外驚喜
【缺點】
這台老實說,小缺點真的滿多的:
1.後排沒冷氣出風口:
後座常抱怨很熱,但風量開大前面又超冷
2.後座頂棚沒燈:
晚上後面找東西超暗,都要邊拿手機照。後來我是自己黏個磁吸座在車頂
另外買磁吸燈解決。特斯拉好像也沒有,不知道為什麼電車都不裝後座燈
3.充電槍判定很謎:
充電槍如果沒有扎實插進去,會被車機系統騙
以為有充到電(車子會顯示預約充電中,但實際時間到了也不會充)
一定要有一個很小聲,像充電槍被扣住的聲音出現才有
家人開這台常常中這招而沒充到電
4.充電蓋按壓問題:
偶爾會按不開,要多壓幾下、再鎖車門、再開車門才能成功打開
人品差的時候有可能一次無法解決要兩個LOOP
頻率大概 10 次會有 2 次中這招
5.高溫警報狂響:
系統太熱的時候會一直叫 ALARM。感覺大概大太陽 35 度以上沒任何遮掩物時
系統就會一直輪流叫各項系統異常(防撞、車道維持、ICA 異常之類的)
中午在車上睡覺時很困擾。
6.超速警示很煩:
每次開車都要手動去關掉超速警示系統
不然整趟都在噹噹噹叫個不停。
7.車機是坨屎:
iPhone 17 沒辦法連接 CarPlay,車機真的是一坨
只能用藍牙頂著用。
8.沒有露營模式:
在外面車宿的話,要不被斷電就只能爬到副駕駛座進出
駕駛座門一開就是30分鐘內斷電
而且日行燈也會開一整晚,沒辦法關閉
9.跟車系統只是堪用而已:
某些天氣可能跟太陽傾斜角度有關
國道三號某些路段會開一開直接ICA抓不到就失效
可能太陽太刺眼影響鏡頭讀不到就失靈了
另外雨下稍微大一點遮蔽指示線也是會滿常失靈的
所以不能說很放心的使用這個系統 雙手都是隨時要在方向盤上的
【結論】
雖然小缺點很多,但整體來說算是瑕不掩瑜
以這台車的車價 99.9 萬
如果你家住透天、可以用時間電價、且通勤距離長的話
還是很推薦當作通勤車的!
畢竟一百萬內的電車 只要能省錢CP值就已經算是不錯了 給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0.251.144.197 (臺灣)
※ 作者: nice60712 2026-06-23 16:08:56
※ 文章代碼(AID): #1gEZyQQY (ca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82202138.A.6A2.html
推 : 請問薩克感是什麼意思?1F 06/23 16:20
推 : 前面看到一堆人在吹特斯拉保值的,可以去查這台二手價2F 06/23 16:21
→ : 買不到的車不能比吧 我覺得這些都是軟體問題3F 06/23 16:21
→ : 只是這台軟體應該沒人會維護了
→ : 只是這台軟體應該沒人會維護了
→ : 薩克=一般士兵駕駛的鋼彈5F 06/23 16:22
推 : 我也覺得大部分人應該用220V就夠充了6F 06/23 16:23
推 : 這個超省的7F 06/23 16:24
推 : 看到那堆缺點還開得下去深感佩服8F 06/23 16:27
推 : 平常用電度數就多的話,用時間電價是有可能比較省9F 06/23 16:30
推 : 這缺點...真恐怖10F 06/23 16:35
→ : 缺點一堆還開得下去 厲害11F 06/23 16:39
推 : 能申請時間電價記得是每月度數上千度才行12F 06/23 16:40
→ : 樓上,不是這樣算的,要申請都行,要看你"用電態樣"13F 06/23 16:46
→ : 要先分析自己哪個時段用電較多
→ : 套公式試算下去,就可以知道哪個比較划算
→ : 而改時間電費記得有基本費幾十塊錢
→ : 那也是成本,若自己家裡統計試算出用電多在離峰較多
→ : 就可以選擇改用二段甚至三段電價
→ : 要先分析自己哪個時段用電較多
→ : 套公式試算下去,就可以知道哪個比較划算
→ : 而改時間電費記得有基本費幾十塊錢
→ : 那也是成本,若自己家裡統計試算出用電多在離峰較多
→ : 就可以選擇改用二段甚至三段電價
推 : 薩克音近雜魚19F 06/23 16:47
→ : 不是非要每月上千度不可20F 06/23 16:47
推 : 這台這麼保值哦21F 06/23 16:48
→ : 用上千度去估,主要是"累進電費"占比22F 06/23 16:48
→ : 拿非夏的累計費率來講,超過1000度/月以上是7.03
→ : 拿非夏的累計費率來講,超過1000度/月以上是7.03
→ : 時間電價依台電的建議平均每月700度以上就可以申請24F 06/23 16:50
→ : 701-1000是5.27 ,501-700是4.2425F 06/23 16:50
→ : 說白一點,要是你用電尖峰都落在尖峰時段
→ : 說白一點,要是你用電尖峰都落在尖峰時段
→ : 一般人睡覺都不只六小時,因為被時間電價制約你才充6小時,27F 06/23 16:51
→ : 實際可以更長。
→ : 實際可以更長。
→ : 不過一般家庭用電要達到那應該很難吧29F 06/23 16:51
→ : 二段電價是固定費率,非夏離峰1.99,尖峰4.9330F 06/23 16:52
→ : 而一般累進費率就上面講的,所以說700度以上適合就這道理
→ : 畢竟若超過700度/月,超過的都比二段尖峰還貴了
→ : 算是一種比較無腦的判斷機制
→ : 樓主強制每天只能充離峰,那也沒辦法
看每個人的狀況啦 我80公里離峰充4小時就回來了→ : 而一般累進費率就上面講的,所以說700度以上適合就這道理
→ : 畢竟若超過700度/月,超過的都比二段尖峰還貴了
→ : 算是一種比較無腦的判斷機制
→ : 樓主強制每天只能充離峰,那也沒辦法
→ : 其實還是可以拉32A ,只是樓主選擇省錢方案走16A 而已35F 06/23 16:54
16A的好處是 我連電線都不用換過 直接上就好推 : 耗電量是真的誇張36F 06/23 16:55
→ : 算是一個比較能用就好的solution37F 06/23 16:55
→ : 感謝心得38F 06/23 16:58
→ : 我只是有個疑惑,原廠不是應該有給一個旅充還是啥的充??39F 06/23 16:59
N7才有的樣子 MG4沒附推 : 缺點3~9很糟糕阿,任一條都不能接受吧40F 06/23 17:01
→ : 充不到電、充電蓋打不開、35度就高溫當機、警報狂響
→ : 無法連車機、ACC失效,這樣叫瑕不掩瑜?你開玩笑的吧~~
其實充電蓋跟車機問題比較大啦→ : 充不到電、充電蓋打不開、35度就高溫當機、警報狂響
→ : 無法連車機、ACC失效,這樣叫瑕不掩瑜?你開玩笑的吧~~
充電槍習慣後就知道有沒有充到
也不是每天都35度高溫 就算有找個樹下也行
ACC我相信除了特斯拉其他廠牌我應該都不會放心全程給他跟 算是比較爛的LV2
推 : 滿羨慕有買到,前年剛訂就被封了43F 06/23 17:07
推 : 推分享44F 06/23 17:10
→ : 以價格來看,比較像是聯邦海了一批又一批的鋼彈上路45F 06/23 17:15
很像自由鋼彈的外表裡面機能全是薩克推 : 缺點蠻讓人滅火46F 06/23 17:29
推 : 有心得給推47F 06/23 17:45
→ : 我有時也會有這種充不上電的問題,主要是需要把槍對正插到底48F 06/23 17:55
→ : 即可。只是我車有個燈號提示,有插好會黃轉綠,但要等兩三秒
→ : 的確認時間。
→ : 即可。只是我車有個燈號提示,有插好會黃轉綠,但要等兩三秒
→ : 的確認時間。
推 : 這缺點不能算瑕不掩瑜吧...51F 06/23 18:00
※ 編輯: nice60712 (118.161.142.245 臺灣), 06/23/2026 18:20:56推 : 感謝心得,讓我釋懷當初沒買到MG4,只能買Bria的遺憾,現52F 06/23 18:26
→ : 在看來….幸好…..
→ : 在看來….幸好…..
推 : 這台車體險跟鳥牌比較起來高還便宜呀?54F 06/23 18:27
車體險我保丙式+超額1000萬的 也是意外的很便宜 一萬一出頭而已 一開始就比鳥牌便宜※ 編輯: nice60712 (118.161.142.245 臺灣), 06/23/2026 18:33:20
※ 編輯: nice60712 (118.161.142.245 臺灣), 06/23/2026 18:34:55
推 : 難怪被某廠給搞掉下市55F 06/23 18:44
推 : 推分享 缺點我覺得還好 習慣就好56F 06/23 18:50
推 : Bria比MG4好多了吧57F 06/23 19:14
推 : 這些缺點都是實際持有才能體會 沒大問題當然繼續開58F 06/23 19:20
推 : 這電耗感覺比bria還好59F 06/23 19:20
![[圖]](https://i.imgur.com/fqMEJHu.jpeg)
推 : 便宜治百病61F 06/23 19:58
推 : 如果看到「渣古」那也是薩克一樣的意思 不是罵人 XD62F 06/23 20:04
路上看到真的每次腦袋都浮現薩克的樣子 我知道因為空阻之類的可能設計比較呆板圓滑但如果下一代能兼顧一下設計感 下一台就毫不猶豫換特斯拉了
推 : 技能都點在操控了,電耗確實比台灣自製的好不少,XP版63F 06/23 20:04
→ : 本行駛高速約為360-380之間,單馬達版本應該都420以上
→ : ,而且還是台2022年就發表的車款
→ : 本行駛高速約為360-380之間,單馬達版本應該都420以上
→ : ,而且還是台2022年就發表的車款
→ : 這台剛上市就被搞,現在賣不贏鴻華了…66F 06/23 20:06
推 : 推67F 06/23 20:09
推 : 旅充搭配1450插座可以充到32A68F 06/23 20:50
對 超過一百公里也可以考慮1450插座就好→ : 感謝分享 之前被吹上天真的很可笑69F 06/23 21:43
推 : 三元鋰電池記得20-8070F 06/23 21:52
我都充到90% 目前對續航沒影響→ : 當年也要買這台. 百萬以下,國際同步,北高直達免充電,車71F 06/23 22:06
→ : 輕靈活. 可惜被官商勾結搞掉了.
→ : 輕靈活. 可惜被官商勾結搞掉了.
推 : 缺點也太多..73F 06/23 22:18
推 : 只能等政黨輪替後,台灣才可能會有公平的競爭74F 06/23 22:18
→ : 缺點的部分感覺會讓日常使用很躁欸...75F 06/23 22:25
推 : 電動車哪有可能開十幾年回本,特斯拉電池算耐用了也不76F 06/23 22:46
→ : 可能十年以上
→ : 等過幾年電池老化要換的時候,電池可能也買不到了,這
→ : 才是電動車最大的問題
→ : 如果銷量夠大的車款,過十年換電池可能價錢還能壓得下
→ : 來
→ : 這台的優勢不就在未來要換電池可以去對岸找嗎?
10幾年應該沒問題啦 看美國第三方機構做的統計 特斯拉產品都18年了→ : 可能十年以上
→ : 等過幾年電池老化要換的時候,電池可能也買不到了,這
→ : 才是電動車最大的問題
→ : 如果銷量夠大的車款,過十年換電池可能價錢還能壓得下
→ : 來
→ : 這台的優勢不就在未來要換電池可以去對岸找嗎?
更換電池的比率不到2% 基本與車同壽了
推 : 謝謝分享83F 06/23 23:16
推 : 上面那在喊公平競爭的別白癡了,又不可能賣中國價格
推 : 上面那在喊公平競爭的別白癡了,又不可能賣中國價格
推 : 勇者 缺點超多 希望那些MG吹都可以看看85F 06/23 23:40
→ : 高里程又能家充,電車根本首選86F 06/24 05:19
這是真的 以後只會開電車了→ : 就電車界的紅米機87F 06/24 07:01
→ : 笑,願某樓找到自己心中的白月光吧88F 06/24 07:46
→ : 反正這世界上還不存在完美的汽車
→ : 既然不存在完美汽車,那每一台車都可以找得出缺點
沒錯 轉念一想 就是這些缺點差70萬的 看每個人能不能吞 我是可以吞拉→ : 反正這世界上還不存在完美的汽車
→ : 既然不存在完美汽車,那每一台車都可以找得出缺點
推 : 這台車我只在外面看過一次91F 06/24 08:34
→ : 超級冷門的電動車
新竹完全沒看過 中壢倒是看過兩次→ : 超級冷門的電動車
推 : 推分享93F 06/24 08:36
推 : 我在泰國坐過一次,後座穩定度輸N794F 06/24 08:49
※ 編輯: nice60712 (60.251.144.197 臺灣), 06/24/2026 09:00:50推 : 薩克感 笑95F 06/24 08:57
推 : 輪胎好便宜,同款245/45/R19快3萬...96F 06/24 09:00
這咖濕抓我覺得算好 耐磨噪音都普通 但CP值無敵了→ : 特斯拉後座的燈在二側,不是沒有!!97F 06/24 09:22
![[圖]](https://i.mopix.cc/i9voGJ.jpg)
→ : 冷門? 明明是政府打壓造成的結果,講冷門?? 反果為因了吧100F 06/24 10:05
→ : 要講冷門,馬亨達 KUV100 才真冷門吧,板上有幾個人認識?
→ : 這幾年版上看到的消息,大概就之前大甩賣庫存車時吧
→ : 板上上次文章標題提到KUV100 是2019年.......
※ 編輯: nice60712 (60.251.144.197 臺灣), 06/24/2026 10:35:36→ : 要講冷門,馬亨達 KUV100 才真冷門吧,板上有幾個人認識?
→ : 這幾年版上看到的消息,大概就之前大甩賣庫存車時吧
→ : 板上上次文章標題提到KUV100 是2019年.......
推 : 原PO很會精打細算~~符合自己要的就是好車~~光油錢一年104F 06/24 10:35
→ : 就省下六萬了~~~這樣真的非常有感
→ : 就省下六萬了~~~這樣真的非常有感
推 : 中國拉基車106F 06/24 10:46
→ : 很可以了,以樓主的使用習慣,每天充電就算6hr 也是有剩電107F 06/24 11:06
→ : 基本就是每天滿電出門,甚至兩天三天充一次都行
→ : 基本就是每天滿電出門,甚至兩天三天充一次都行
推 : 覺得這價位這樣算不錯了109F 06/24 11:25
推 : 樓主有買 V2L 套件嗎?110F 06/24 12:19
→ : 查了一下舊資訊,台灣 MG4還真的沒送旅充耶~~~~
→ : 大概因為有選配座充(裕電/華城),所以就不送旅充了
→ : 不過V2L 公牛的可以取220V (原廠的是 110V,變壓過的)
→ : 若是V2L 取220V 16A可以到3500W
→ : 若有220V 16A ,可以把家裡配電迴路改裝一下
→ : 就可以設計出合適的 V2H 使用環境了
→ : (該裝上的ATS,緊急電迴路,燈具改成110V/220V通用等等)
我沒那麼強 只有淘寶買個一千塊的插座 外面車宿洗澡完有吹風機用→ : 查了一下舊資訊,台灣 MG4還真的沒送旅充耶~~~~
→ : 大概因為有選配座充(裕電/華城),所以就不送旅充了
→ : 不過V2L 公牛的可以取220V (原廠的是 110V,變壓過的)
→ : 若是V2L 取220V 16A可以到3500W
→ : 若有220V 16A ,可以把家裡配電迴路改裝一下
→ : 就可以設計出合適的 V2H 使用環境了
→ : (該裝上的ATS,緊急電迴路,燈具改成110V/220V通用等等)
推 : 電車大頭是保險吧118F 06/24 12:45
※ 編輯: nice60712 (60.251.144.197 臺灣), 06/24/2026 13:29:34→ : 這個里程,賺超多119F 06/24 13:37
→ : 雖有小缺點,但這樣的續航以及持有成本120F 06/24 14:49
→ : 搭配百萬內的價格,真的也沒有其他選項可選
→ : 不考慮未來可能有馬力税的話
→ : XPower版本0-100加速只需3.多秒,也很香
→ : 被搞到不能繼續賣真的很可惜
→ : 搭配百萬內的價格,真的也沒有其他選項可選
→ : 不考慮未來可能有馬力税的話
→ : XPower版本0-100加速只需3.多秒,也很香
→ : 被搞到不能繼續賣真的很可惜
--
※ 看板: Car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37
回列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