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5-29 10:51:16
看板 Stock
作者 標題 Re: [請益] 為何中國大陸技術前景一片大好但股價不太
時間 Fri May 29 00:48:01 2026
本肥宅剛吃好撐等消化來當好人惹
最近股市這樣漲每餐都上500以上
雖然很窮酸但對我這個吃粗飽的人來說粉不錯惹
正題~~~
首先阿,你有沒有看過你買的是甚麼東西啊
我簡簡單單google MCHI就能找到發行商給的公開資訊
我們來看看成分股
https://reurl.cc/X2YxMa
欸怎麼怪怪的
前十大持股怎麼一堆金融股和消費股阿
雖然騰訊、小米、阿里巴巴的確都有下重本在研發
但他們股性和成長邏輯都還是圍繞在大眾消費 @@
但我想你說的技術很好應該是指狹義科技股
但他們股性和成長邏輯都還是圍繞在大眾消費 @@
但我想你說的技術很好應該是指狹義科技股
半導體、硬體之類的
隨便抓幾檔半導體來看看
https://reurl.cc/V2vnxb
https://reurl.cc/Q2kNq0
欸去年同期關稅恐慌回彈才買也好幾倍了欸@@
怎麼會這樣啊
技術被美國掐死死 資本被大老管死死 還是暴漲好厲害><
其實中國技術是真的不錯,一開放EUV馬上追上那種
而且中國其實還有半導體自主的題材
講遠了,反正你也聽不懂
所以結論就是你完全選錯檔ETF和他的成分股阿
你腦袋想的就是模糊的中國還是有技術的
其實也只是犯了一般散戶犯的錯而已
看過新聞、讀過有一些文章有個印象
但從來不去深究反思
現在還是好好提升認知做好功課吧
我也買過 2000信驊 280貿聯 670台積電
完全抱不住甚至損出都是認知不足和偏見
祝你賺錢喔
我真是好人=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9.91.58.73 (臺灣)
※ 作者: OnceAFreak 2026-05-29 00:48:01
※ 文章代碼(AID): #1g6776eq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79986886.A.A34.html
※ 同主題文章:
05-28 23:57 ■ [請益] 為何中國大陸技術前景一片大好但股價不太
● 05-29 00:48 ■ Re: [請益] 為何中國大陸技術前景一片大好但股價不太
05-29 07:04 ■ Re: [請益] 為何中國大陸技術前景一片大好但股價不太
05-29 08:22 ■ Re: [請益] 為何中國大陸技術前景一片大好但股價不太
推 : 有技術跟有能賺大錢的技術是兩回事1F 05/29 00:52
→ : 其實我只是想說技術不管好不好買中國半導體股也能2F 05/29 00:53
→ : 暴賺 因為原PO的印象的技術好也應該是在半導體才
→ : 對
→ : 暴賺 因為原PO的印象的技術好也應該是在半導體才
→ : 對
→ : 其實就…不要亂買自己不了解的東西5F 05/29 00:54
推 : 這樣挑不公平吧 美股是大多數股票都漲6F 05/29 00:54
→ : 對岸就漲那麼幾隻 哪這麼好挑到
→ : 要這樣比的話 也是看不到美光 SNDK的車尾燈啊
→ : 對岸就漲那麼幾隻 哪這麼好挑到
→ : 要這樣比的話 也是看不到美光 SNDK的車尾燈啊
推 : 就像吹到爆的稀土,中國確實有技術甚至是獨門技術,9F 05/29 00:56
→ : 但那技術卻似乎賺不到啥大錢,去查一下那獲利就知道
→ : 根本ㄎㄎ,就像中國汽車汽車產業,技術超屌但獲利被
→ : 豐田打趴,結論就是不要看新聞憑印象選股
→ : 但那技術卻似乎賺不到啥大錢,去查一下那獲利就知道
→ : 根本ㄎㄎ,就像中國汽車汽車產業,技術超屌但獲利被
→ : 豐田打趴,結論就是不要看新聞憑印象選股
→ : 中國股市太難挑到能大漲的股票了13F 05/29 00:56
→ : 買股票是買會賺錢的公司,不是買技術超屌為國家服務14F 05/29 00:57
→ : 不賺錢的公司
→ : 不賺錢的公司
→ : 就像成飛好了 去年有多屌啊 打下飆風耶16F 05/29 00:57
推 : 中國根本沒技術可言17F 05/29 00:57
→ : 最先進的技術其實都在實驗室裡 但沒辦法賺錢18F 05/29 00:57
→ : 然後呢? 狂割一波韭菜之後腰斬了19F 05/29 00:57
→ : *各國20F 05/29 00:57
→ : 不然你以去年的市場來看 成飛是不是很值得投資21F 05/29 00:58
推 : 求救 NV還有救嗎22F 05/29 00:58
→ : 中國軍工的大突破 實戰應用耶 是不是應該是起漲點23F 05/29 00:58
推 : 你是好人24F 05/29 00:58
→ : 然後勒 仍然是割韭菜 連號稱尖端軍工股都這樣了25F 05/29 00:58
→ : 射飛鏢可能都比看財報 技術分析 命中率來的高
→ : 射飛鏢可能都比看財報 技術分析 命中率來的高
推 : 中國的稀土產業在幾十年前買了美國公司的專利後一27F 05/29 00:59
→ : 直是靠賣超便宜、極低利潤甚至賠錢賣才捲到全世界
→ : 的稀土公司幾乎都倒光啊
→ : 直是靠賣超便宜、極低利潤甚至賠錢賣才捲到全世界
→ : 的稀土公司幾乎都倒光啊
→ : 現在成飛的股價已經低於去年印巴戰之前了30F 05/29 01:02
推 : 當然中國的戰略目標達到了,因為之後全世界就只剩下31F 05/29 01:03
→ : 中國一直在研發稀土的精煉技術,可謂一枝獨秀;但現
→ : 在世界局勢不同了,美、日、澳等國也開始把精煉稀土
→ : 當成新的戰略目標
→ : 中國一直在研發稀土的精煉技術,可謂一枝獨秀;但現
→ : 在世界局勢不同了,美、日、澳等國也開始把精煉稀土
→ : 當成新的戰略目標
推 : 也不會不容易啦 他們就易中天 兆易 工業富聯 東山35F 05/29 01:05
→ : 精密 滬電這些 都很熱門的股票
→ : 精密 滬電這些 都很熱門的股票
推 : 像美、日這種傳統工藝強國,又不是像歐洲幾乎整個廢37F 05/29 01:06
→ : 掉,要達到這個戰略目標應該不是難事,差別只在要
→ : 花多少時間
→ : 掉,要達到這個戰略目標應該不是難事,差別只在要
→ : 花多少時間
→ : 就像買台光、奇鋐、台達、金像電這些你不亂動想虧40F 05/29 01:06
→ : 也很難
→ : 也很難
→ : *工業強國42F 05/29 01:07
→ : 其實00877還滿強的 連伊朗開打那時候都沒怎麼跌43F 05/29 01:08
推 : 兩岸的差距就在那一台ASML EUV44F 05/29 01:09
推 : 不然ABF CCL 記憶體 儲存 ic設計對岸全都有,一台EU
→ : V掐了咽喉
推 : 不然ABF CCL 記憶體 儲存 ic設計對岸全都有,一台EU
→ : V掐了咽喉
→ : 樓上你看小看台灣的半導體工業了 對岸不只差那台47F 05/29 01:12
→ : 有不代表好 台灣的半導體供應鏈是全世界最強的
→ : 不只是台積電一個人遙遙領先而已
→ : 有不代表好 台灣的半導體供應鏈是全世界最強的
→ : 不只是台積電一個人遙遙領先而已
推 : 台達 欣興等指標公司在對岸都有龐大的研發跟生產能50F 05/29 01:15
→ : 量
→ : 量
→ : 台灣的供應鏈就是台積鏈 台積鏈要強就是EUV去肝低52F 05/29 01:15
推 : 拜託 聯訊儀器 查下吧 也噴到不行好嗎53F 05/29 01:15
→ : 奈米製程阿@@ 抱歉我比較贊同B說的54F 05/29 01:15
→ : 靠著2330裡的EUV拉開兩岸競爭路線55F 05/29 01:16
推 : 大陸pcb獲利創高漲翻了 今年滬電都快翻倍56F 05/29 01:16
→ : 可憐的楠梓電 跟中概股估值就偏低
→ : 可憐的楠梓電 跟中概股估值就偏低
推 : 好像說的有那台就能追上一樣 韓國也有啊 還是被打爛58F 05/29 01:18
→ : 至於EDA對岸吃到什麼地步大概cadence也是有點緊張,59F 05/29 01:18
→ : 但還守著一些關鍵沒讓對岸抄到
→ : 但還守著一些關鍵沒讓對岸抄到
推 : PE只有10也太委屈61F 05/29 01:18
推 : 正解,飆股一堆,去年買長飛光纖也是300%了62F 05/29 01:19
推 : 明顯就中吹新聞、頻道看太多63F 05/29 01:19
→ : 總之台灣靠2330 聖光buff整個電子產業鏈64F 05/29 01:19
→ : 我還是買在相對高點...65F 05/29 01:19
→ : E你太小看人海爆肝戰術和13E人口的GDP惹66F 05/29 01:21
推 : 中國那麼會做晶片的話,中芯的表現怎麼只有那個水67F 05/29 01:21
→ : 準?成熟製程的晶片需求量還是很高的好嗎
→ : 準?成熟製程的晶片需求量還是很高的好嗎
推 : 那怎麼成熟製程的市占率還是台灣比中國高69F 05/29 01:23
→ : 當然現在都預計中國幾年後成熟製程會超過台灣佔比
→ : 但似乎也沒你們說的這麼壓倒性啊
→ : 當然現在都預計中國幾年後成熟製程會超過台灣佔比
→ : 但似乎也沒你們說的這麼壓倒性啊
推 : 中芯都先進製程在燒錢,那種超多次DUV曝光去逼近EUV72F 05/29 01:23
→ : 成果技術理論上可行,成本上可不行
→ : 成果技術理論上可行,成本上可不行
→ : 成熟製程可不用靠那台機器了吧74F 05/29 01:23
→ : 成熟製程是賺錢的,只是不夠先進製程賠錢做75F 05/29 01:24
→ : 但先進製程是政治問題,不是中芯不想做就可以不幹
→ : 但先進製程是政治問題,不是中芯不想做就可以不幹
→ : 感覺快要吵架惹 大家還是專心買自己相信的股票好77F 05/29 01:25
→ : 好賺錢吧
→ : 好賺錢吧
→ : 能賺錢就是好股票,跟技術不必然有關係,缺貨就是漲79F 05/29 01:26
→ : 價
→ : 不然今年的華邦跟三年前的華邦技術有不一樣嗎?
→ : 價
→ : 不然今年的華邦跟三年前的華邦技術有不一樣嗎?
推 : 中國在晶圓製程產線要依賴美日的高科技設備和材料又82F 05/29 01:30
→ : 遠不只有 EUV -- 會以為中國高階晶圓製造只差 EUV
→ : 的是完全沒聽過美商應材(AMAT)、Lam Research, KLA
→ : , TEL, 信越化學、東京應化、JSR,... 這些高科技公
→ : 司嗎?不要笑死人好嗎?
→ : 遠不只有 EUV -- 會以為中國高階晶圓製造只差 EUV
→ : 的是完全沒聽過美商應材(AMAT)、Lam Research, KLA
→ : , TEL, 信越化學、東京應化、JSR,... 這些高科技公
→ : 司嗎?不要笑死人好嗎?
推 : 化學那一塊,尤其是光阻液已經有抄到了,只是品質穩87F 05/29 01:31
→ : 定還在摸,產量提升緩慢
→ : 誰會沒聽過那一票台積供應鏈,北京也都摸得一清二楚
→ : ,要抄什麼心知肚明
→ : 定還在摸,產量提升緩慢
→ : 誰會沒聽過那一票台積供應鏈,北京也都摸得一清二楚
→ : ,要抄什麼心知肚明
→ : 其實就原本文章的主人買了自己不了解的東西 只靠片91F 05/29 01:32
→ : 面資訊導致自己認知錯誤 沒考慮到市場特殊性跟總經
→ : 這才是影響股價最大因素
→ : 面資訊導致自己認知錯誤 沒考慮到市場特殊性跟總經
→ : 這才是影響股價最大因素
→ : 從EDA一路抄到光罩甚至建廠跟物料回收技術94F 05/29 01:33
→ : 卡最痛的就是那台EUV
→ : 卡最痛的就是那台EUV
推 : 講得一副那些高科技設備機器很好抄似的wwww96F 05/29 01:34
推 : 人不用太好啦….有幾個id 就是專門吵架的97F 05/29 01:34
推 : 光是 AMAT 多少年累積的獨家研發技術和現場實作經98F 05/29 01:36
→ : 驗,中國就不要吹自己多快能自製的出來
→ : 驗,中國就不要吹自己多快能自製的出來
推 : 康寧中國廠等合作廠就算現在正在搞玻璃基板跟先進封100F 05/29 01:39
→ : 裝,但手上沒先進製程其實有點冗
推 : 總之兩岸產業鏈差距關鍵都在gg廠區
→ : 那裡面的機台、資料參數、物料用法
→ : 裝,但手上沒先進製程其實有點冗
推 : 總之兩岸產業鏈差距關鍵都在gg廠區
→ : 那裡面的機台、資料參數、物料用法
推 : 而且上面提到的公司專精的設備大多和記憶體產線所104F 05/29 01:43
→ : 需要的重疊,中國連記憶體產線都要依賴那些外國公司
→ : ,美國只要一斷供斷料中國的記憶體產業很快就死一
→ : 片
→ : 需要的重疊,中國連記憶體產線都要依賴那些外國公司
→ : ,美國只要一斷供斷料中國的記憶體產業很快就死一
→ : 片
→ : 每一個環節都是差距108F 05/29 01:43
→ : 而台灣一旦少了gg,其他公司在產業鏈的角色也就沒那
→ : 麼獨特
→ : 而台灣一旦少了gg,其他公司在產業鏈的角色也就沒那
→ : 麼獨特
推 : 所以不要把一切都扯到只差一台 EUV -- 中國半導體111F 05/29 01:46
→ : 產業設備自主化這條路就不知道要走多久
推 : 連走路都還要一批人扶著呢,就在幻想自己會飛了wwww
→ : 產業設備自主化這條路就不知道要走多久
推 : 連走路都還要一批人扶著呢,就在幻想自己會飛了wwww
推 : 美國在去中國化,技術在高,美國一句話就壓死死114F 05/29 01:51
推 : 中國技術都騙人的這地方連學術都要配合共產黨產業115F 05/29 01:53
→ : 化
→ : 中國七奈米沒辦法擴產就是精度不到虧損生產擴產直
→ : 接破產了
→ : 化
→ : 中國七奈米沒辦法擴產就是精度不到虧損生產擴產直
→ : 接破產了
推 : 另外就是台灣這些上市櫃公司很多大半生產力都在對岸119F 05/29 01:57
→ : ,但在台股上市櫃,而非官方難搞的陸股
→ : ,但在台股上市櫃,而非官方難搞的陸股
推 : 半導體技術原本都是用來研究物理的看物理定律在多121F 05/29 01:58
→ : 少精度下有效中國只會抄外表連量測都量不準被美國斷
→ : 設備連成熟製程都要出問題了
→ : 少精度下有效中國只會抄外表連量測都量不準被美國斷
→ : 設備連成熟製程都要出問題了
→ : 就像美光在台灣有廠,但在美國上市,他的生產力跟營124F 05/29 02:00
→ : 收成長就表現在美股而非台股
→ : 收成長就表現在美股而非台股
推 : 我比較想知道的是以上推文裡面有GG星人嗎?還是都126F 05/29 02:06
→ : 是看新聞媒體拼湊出來的資訊?
→ : 是看新聞媒體拼湊出來的資訊?
推 : 這篇和推文談論的都是很基礎的知識,只要相關科系128F 05/29 02:21
→ : 畢業的都會有概念
推 : 真正在台積電做過工程師的較有深度的評論影片可以去
→ : 看 YT 上的「曲博科技教室」
→ : 畢業的都會有概念
推 : 真正在台積電做過工程師的較有深度的評論影片可以去
→ : 看 YT 上的「曲博科技教室」
推 : 你幹嘛這麼自以為有優越感,講個話要這樣酸132F 05/29 02:36
推 : 你說的很有道理 但是中國人只想騙補助133F 05/29 03:07
推 : 她們的韜定律已經預示她們的技術瓶頸問題,騙騙不懂134F 05/29 03:27
→ : 半導體的人大撥錢給華為花而已。
→ : 就看他們什麼時候發現崩潰而已—
→ : 難怪韜定律出世後,台股噴到不行!
推 : 以他們韜定律來解釋台積電的技術,那台積電晶片的時
→ : 間效用不就是埃米等級嗎嗎?
→ : 半導體的人大撥錢給華為花而已。
→ : 就看他們什麼時候發現崩潰而已—
→ : 難怪韜定律出世後,台股噴到不行!
推 : 以他們韜定律來解釋台積電的技術,那台積電晶片的時
→ : 間效用不就是埃米等級嗎嗎?
推 : 你人也太好了吧,認真回答欸140F 05/29 03:44
推 : 她們真的把他們自己人當傻子圈錢欸141F 05/29 03:44
→ : 用韜定律的晶片類比摩爾定律的晶片,一個時間維度去
→ : 比空間維度,不同維度不轉換,錯誤類比也沒有人出來
→ : 戳破她們,足見言論自由裡面的學術自由有多重要了!
→ : 用韜定律的晶片類比摩爾定律的晶片,一個時間維度去
→ : 比空間維度,不同維度不轉換,錯誤類比也沒有人出來
→ : 戳破她們,足見言論自由裡面的學術自由有多重要了!
推 : 就是第二個恆大而已… 科技種事只有第一 第二價值低145F 05/29 05:50
推 : 我賣過三百貿聯146F 05/29 06:10
推 : 韜定律跟新式核能有得拚==147F 05/29 06:15
推 : 如果真的不要亂買不了解的股票 那證券商就吃土啦148F 05/29 06:16
噓 : 戳破鞱定律,就是在打擊滑萎,跟党作對149F 05/29 06:28
推 : 00877漲了也不少 只要會漲就行150F 05/29 06:31
推 : 搜尋一下台積電「soic」好嗎,AMD的3D V-Cache產品151F 05/29 06:46
→ : 大約2022年就有了,就是台積電合作生產出來,台積
→ : 電2022的技術你華為2026才開始吹,不就證明落後台
→ : 積電起碼4年技術
→ : 更不要說台積電有歐美設備輔助良率可以達90%以上,
→ : 華為樂觀推估良率最高才50%,要是當成商業產品早就
→ : 陪到死
→ : 用比喻就是F1賽車是馬力(製程)為王,你再怎麼減
→ : 輕重量(邏輯堆疊),最後直線加速(產品效能)照
→ : 樣不可能贏,更何況又不是其他人都不會減輕重量,
→ : 真的笑死。
→ : 大約2022年就有了,就是台積電合作生產出來,台積
→ : 電2022的技術你華為2026才開始吹,不就證明落後台
→ : 積電起碼4年技術
→ : 更不要說台積電有歐美設備輔助良率可以達90%以上,
→ : 華為樂觀推估良率最高才50%,要是當成商業產品早就
→ : 陪到死
→ : 用比喻就是F1賽車是馬力(製程)為王,你再怎麼減
→ : 輕重量(邏輯堆疊),最後直線加速(產品效能)照
→ : 樣不可能贏,更何況又不是其他人都不會減輕重量,
→ : 真的笑死。
推 : 大陸的馬 就是沒速度 一直硬加 耐力 意志力162F 05/29 07:22
→ : 然後AI的硬體競賽 就是拚 短期爆發 跟一哩內
→ : 然後AI的硬體競賽 就是拚 短期爆發 跟一哩內
→ : 沒有什麼拚短期爆發這回事 功耗很重要的164F 05/29 07:46
→ : 難度太高了,不如買美股台股165F 05/29 07:47
推 : 一堆嘎吹仔…166F 05/29 07:48
→ : 不鼓勵炒股,西方資金很少進去。167F 05/29 08:03
推 : 連個七奈米都做不好的國家,有EUV又有什麼用?168F 05/29 08:12
推 : 其實去看00887的成分股就知道買錯了169F 05/29 08:12
推 : 其實支吹越吹,應該更鼓勵啊170F 05/29 08:20
→ : 什麼東西都要用之那的,從光組劑設備工業設計軟體
→ : ,不然被卡脖子怎麽辦!支那的疑慮是對的
→ : 而支那就算全部都能自己做出來,那個成品一定比人
→ : 家貴很多,支那要燒錢,不好嗎
→ : 什麼東西都要用之那的,從光組劑設備工業設計軟體
→ : ,不然被卡脖子怎麽辦!支那的疑慮是對的
→ : 而支那就算全部都能自己做出來,那個成品一定比人
→ : 家貴很多,支那要燒錢,不好嗎
→ : 老共高層不喜歡股票大起大落,只喜歡安定175F 05/29 08:25
推 : 這篇中肯 大陸一堆珍珠可以挖 不要自己挖不到就說沒176F 05/29 08:25
→ : 有==
→ : 有==
推 : 稀土也不是靠技術,靠的是中國世界最低的環保,靠178F 05/29 08:28
→ : 污染來的競爭力
→ : 污染來的競爭力
推 : 天真啊..主要是看資本要去哪兒..那位在不用想180F 05/29 08:34
→ : 對岸會炒的都叫人投資海外ETF了
→ : 對岸會炒的都叫人投資海外ETF了
→ : 其實喔 你仔細想想 如果真的競爭力很強182F 05/29 09:15
→ : 那為什麼包子要打壓中國人投資海外股票~
→ : 你細品...
→ : 那為什麼包子要打壓中國人投資海外股票~
→ : 你細品...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359
回列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