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3 08:27:27
看板 WorldCup
作者 標題 Re: [討論] 4:0勝!日本行,為什麼台灣不行?!
時間 Mon Jun 22 22:23:53 2026
很多人以為,踢足球的最終目的就是當職業選手,踢世界杯
這是台灣體育班和棒球科班長久以來的思維
如果不是能踢球當飯吃,為國爭光,或產出產值,那運動就沒有意義了
不過,足球的世界遠比職業足球、世界杯大非常多
比如說,今年世界杯參賽球員約1000人,全世界職業足球員人數大約13萬
可是,全世界足球人口可是破億啊
也就是說,僅有非常頂尖的一小撮人可以進入職業選手的殿堂
能夠站上世界杯賽場的更是少之又少
那麼,既然能當飯吃的就只有一小撮人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踢球呢?
其實就一個字:爽
絕大部分人踢球就是踢爽的,就像你打籃球就只是打爽的一樣
如果有人叫你不要打籃球,打籃球不能當飯吃,你一定會笑他老古板吧
可是為什麼講到足球,就要踢進世界杯才有意義,要有飯吃才有意義?
光是踢爽的,不行嗎?
可是為什麼講到足球,就要踢進世界杯才有意義,要有飯吃才有意義?
光是踢爽的,不行嗎?
至於為什麼一定要發展足球
因為足球是唯一不分貧富、不分高矮、不分種族、不分國籍
只要喜歡足球、願意付出努力,就能展現你天賦的運動
不需要昂貴的裝備,不需要精心維護的場館,任何人都能參加的運動
而世界杯,不論是遙遠的小國不丹尼泊爾維德角還是庫拉索
還是有錢的美國英國德國
都能在同樣的場地公平的一決勝負
誰說投入大量金錢,人口眾多的國家就一定會贏呢?
你看維德角也能逼平西班牙
足球就是這麼有趣對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4.193.139 (臺灣)
※ 作者: yftsai 2026-06-22 22:23:53
※ 文章代碼(AID): #1gEKLxKq (WorldCup)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rldCup/M.1782138235.A.534.html
※ 同主題文章:
06-21 17:20 ■ Re: [討論] 4:0勝!日本行,為什麼台灣不行?!
06-21 21:51 ■ Re: [討論] 4:0勝!日本行,為什麼台灣不行?!
06-22 10:03 ■ Re: [討論] 4:0勝!日本行,為什麼台灣不行?!
06-22 12:03 ■ Re: [討論] 4:0勝!日本行,為什麼台灣不行?!
06-22 13:19 ■ Re: [討論] 4:0勝!日本行,為什麼台灣不行?!
06-22 14:57 ■ Re: [討論] 4:0勝!日本行,為什麼台灣不行?!
● 06-22 22:23 ■ Re: [討論] 4:0勝!日本行,為什麼台灣不行?!
06-23 00:27 ■ Re: [討論] 4:0勝!日本行,為什麼台灣不行?!
06-23 07:00 ■ Re: [討論] 4:0勝!日本行,為什麼台灣不行?!
→ : 維德角行,為什麼台灣不行?!1F 06/22 22:26
→ : 因為台灣覺得足球不有趣呀 就那麼簡單 為什麼要發展--2F 06/22 22:36
→ : 今天台灣真那麼多人覺得足球有趣 自然就會發展起來了好嗎
→ : 今天台灣真那麼多人覺得足球有趣 自然就會發展起來了好嗎
推 : 其實場地才是最大問題,團體球類學生時代沒機會接觸4F 06/22 22:39
→ : 我也覺得棒球很有趣呀 為什麼歐洲不玩? 他們覺得無趣嘛5F 06/22 22:39
→ : ,通常出社會後也不太可能找時間再去學。你各位自己6F 06/22 22:39
→ : 回想,身邊一定有朋友出社會後下班還是有在外面打籃
→ : 球、打排球的,這些人有出社會後才開始學籃球和排球
→ : 嗎?
→ : 回想,身邊一定有朋友出社會後下班還是有在外面打籃
→ : 球、打排球的,這些人有出社會後才開始學籃球和排球
→ : 嗎?
推 : 為什麼不行?就憑你氣走一堆華裔球員的行事風格10F 06/22 22:40
→ : 還想肖想世界盃啊 = =
→ : 還想肖想世界盃啊 = =
→ : 台灣都去打籃球了12F 06/22 22:41
→ : 台灣整體的運動硬體建設基本上我覺得對所有戶外球類13F 06/22 22:41
→ : 都不是那麼友善
→ : 都不是那麼友善
噓 : 不給後進有發財的機會 為什麼要踢足球?尤其看你們15F 06/22 22:42
→ : 酸籃球的德性 你們想要的還是有成績的足球 沒頂級
→ : 聯賽誰要做功德
→ : 酸籃球的德性 你們想要的還是有成績的足球 沒頂級
→ : 聯賽誰要做功德
推 : 我老爹快七十了沒打過籃球 最近自己拿著球去附近球場18F 06/22 22:43
→ : 投籃 這有需要學嗎?
→ : 投籃 這有需要學嗎?
→ : 打籃球到底需要什麼昂貴的設備啦 打籃球也可以很隨20F 06/22 22:43
→ : 便啊 踢足球也可以買到很貴啊 瞎比一通
→ : 從小到大在台灣最好接觸的一直都是籃球 不是揪不到
→ : 人也只能耍自閉的足球
→ : 還有近年很流行的羽球 常常公園看到兩個小朋友操起
→ : 便啊 踢足球也可以買到很貴啊 瞎比一通
→ : 從小到大在台灣最好接觸的一直都是籃球 不是揪不到
→ : 人也只能耍自閉的足球
→ : 還有近年很流行的羽球 常常公園看到兩個小朋友操起
推 : 那就對了阿,你問一個沒怎麼在運動的女生家附近哪裡25F 06/22 22:45
推 : 足球就PTT國球(每四年一度)26F 06/22 22:45
→ : 兩隻球拍就互打了 成本有很高嗎27F 06/22 22:45
→ : 可以打籃球,她可能也知道哪裡有籃球場,哪裡有運動28F 06/22 22:45
→ : 中心可以租室內羽球場,但她可能很難知道哪裡可以踢
→ : 足球
→ : 中心可以租室內羽球場,但她可能很難知道哪裡可以踢
→ : 足球
推 : 不過説實話,踢球其實也沒那樣爽,一樣的東西籃球31F 06/22 22:45
→ : 更爽,但它吃身材,而且很多國家來說那是底層往上
→ : 翻身的一個重要途徑跟NBA的黑人一樣
→ : 更爽,但它吃身材,而且很多國家來說那是底層往上
→ : 翻身的一個重要途徑跟NBA的黑人一樣
推 : 啊不是隨地都能踢 隨便找個空地踢啊34F 06/22 22:46
→ : 我的天啊…每四年都講同一段話到底有什麼意義?35F 06/22 22:46
→ : 羽球連場館都不用去 隨便找個空地都能打了36F 06/22 22:47
→ : 怎麼有個籃球仔一直亂入37F 06/22 22:47
推 : 日本籃球普及率比台灣低,基本上日本普遍是把籃球歸38F 06/22 22:48
→ : 類在室內運動的,照各位說法籃球也可以隨便找個戶外
→ : 運阿,難道是日本人天生對籃球沒興趣嗎?不是吧,就
→ : 是後天硬體規劃的環境使然,踢足球的交通成本和可近
→ : 性在日本比籃球低很多,反之在台灣相反,就這麼簡單
→ : 類在室內運動的,照各位說法籃球也可以隨便找個戶外
→ : 運阿,難道是日本人天生對籃球沒興趣嗎?不是吧,就
→ : 是後天硬體規劃的環境使然,踢足球的交通成本和可近
→ : 性在日本比籃球低很多,反之在台灣相反,就這麼簡單
→ : 我覺得,先規定校園操場不能禁止踢足球開始43F 06/22 22:49
→ : 昨天怪棒球 今天怪籃球 下個月就沒人踩洨了 講那麼多44F 06/22 22:50
推 : 棒球要簡單二個人一樣也能傳接球,這個是美國父子45F 06/22 22:50
→ : 日常活動之一
→ : 日常活動之一
推 : 啊我高中時學校有封閉式水泥地小足球場 大學有11人草47F 06/22 22:53
→ : 地大場 可以踢一組大場或分兩半 有圍網旁邊也有PU小場
→ : 不會干擾別人 也不會趕人學校0門禁 社會人士隨便進來
→ : 然後使用率就是遠不及籃球場啊
→ : 排球場人還比較多
→ : 地大場 可以踢一組大場或分兩半 有圍網旁邊也有PU小場
→ : 不會干擾別人 也不會趕人學校0門禁 社會人士隨便進來
→ : 然後使用率就是遠不及籃球場啊
→ : 排球場人還比較多
推 : 聽起來是附中?我記得附中五人制足球場蠻多外面團體52F 06/22 22:54
→ : 會去那邊使用教學的吧
→ : 會去那邊使用教學的吧
→ : 因為小學沒機會接觸,高中大學當然就沒有人會踢球54F 06/22 22:55
→ : 我大學的草地大場蠻常有人踢足球的欸,除了校隊以外55F 06/22 22:56
→ : ,假日也都會有外面團體來教球
→ : ,假日也都會有外面團體來教球
推 : 那個就只是理由而已 我國小國中高中都沒踢過 大學自己57F 06/22 22:57
→ : 跑去點足球課 想碰的就會去碰
→ : 跑去點足球課 想碰的就會去碰
噓 : 你踢了嗎?踢過哪些比賽?59F 06/22 22:58
→ : 對啊 所以台灣現在這樣有啥不好 當娛樂踢一踢 還有FIFA一60F 06/22 22:58
→ : 堆補助
→ : 堆補助
→ : 台灣應該讓小朋友有更多機會接觸足球62F 06/22 22:59
→ : 反而老學校有機會有踢足球的空間 新學校都直接籃框插滿63F 06/22 23:00
→ : 比如說開放操場踢足球,增加足球課程,增加課後足球社團64F 06/22 23:00
推 : 比起2010年 台灣樂樂足球已經擴大很多了,一堆足球65F 06/22 23:01
→ : 教室,但台灣的足球是中產足球,當才藝教室在玩
→ : 教室,但台灣的足球是中產足球,當才藝教室在玩
推 : 靠你是活在哪個世界操場不能踢足球67F 06/22 23:01
→ : 操場不能丟棒球我有看過沒看過不能踢足球的
→ : 操場不能丟棒球我有看過沒看過不能踢足球的
推 : 在我們這個世界線 打棒球還比較容易被趕 踢足球被69F 06/22 23:03
→ : 趕到底是什麼平行時空
→ : 趕到底是什麼平行時空
→ : 蛤 我讀書的時候操場就可以踢足球 也有足球社團 體育課也71F 06/22 23:03
→ : 有足球可以選 你是什麼年代的
→ : 你是50歲以上的老人嗎
→ : 有足球可以選 你是什麼年代的
→ : 你是50歲以上的老人嗎
→ : 我也是只有遇過棒球不能打的 真要說台灣對棒球更不友善74F 06/22 23:03
推 : 可是幾乎每個大學都有壘球場他不讓你在操場丟是正常的75F 06/22 23:04
→ : 真的啦,操場踢球會傷草皮,會干擾民眾散步76F 06/22 23:05
推 : 籃球場就是空間利用率高啊 你一個全場插兩根 中線兩邊77F 06/22 23:05
→ : 插兩根 場外邊腳隨便插 就能很多組人馬玩 足球就算玩
→ : 五人小場 還是塞不了多少人 學校學生這麼多 10幾20人
→ : 踢足球剩下人就只能排隊
→ : 插兩根 場外邊腳隨便插 就能很多組人馬玩 足球就算玩
→ : 五人小場 還是塞不了多少人 學校學生這麼多 10幾20人
→ : 踢足球剩下人就只能排隊
→ : 而且說真的啦 我小學也有玩過足球 真比較籃球好玩多了81F 06/22 23:06
→ : 下課10分鐘要輪到什麼時候82F 06/22 23:07
推 : 但台灣國高中生下課首選還是籃球鬥牛,去兩人棒球卡83F 06/22 23:07
→ : 論運動有運動到 參與度也夠 各方面都屌打足球...84F 06/22 23:07
→ : 其波Catch ball的也有,但足球很少85F 06/22 23:07
→ : 不過確實各家學校政策不同,我講的也只是我個人經驗86F 06/22 23:12
推 : 足球就很無聊阿 好玩 小孩自己就會買來踢了87F 06/22 23:15
→ : 有人覺得無聊很正常,但是,多數孩子有沒有真正接觸、認88F 06/22 23:22
→ : 識這個運動?至少跟日韓比起來,我覺得是個很大的問題
→ : 識這個運動?至少跟日韓比起來,我覺得是個很大的問題
→ : 足球迷就覺得一個人在那邊點球很好玩 好玩個P90F 06/22 23:23
噓 : 你說足球隨便可踢,不就證明台灣不踢是大家的選擇?你91F 06/22 23:24
→ : 也沒舉出強行推廣足球的必要性,你說好玩,那就是大家
→ : 自己會去取捨啊,足球好不好玩你真的自己有踢過就知道
→ : 了,打籃球20分鐘你可以玩20分鐘,你踢一個下午的足球
→ : 實際玩到的時間也差不多是這樣,更別說回饋
→ : 也沒舉出強行推廣足球的必要性,你說好玩,那就是大家
→ : 自己會去取捨啊,足球好不好玩你真的自己有踢過就知道
→ : 了,打籃球20分鐘你可以玩20分鐘,你踢一個下午的足球
→ : 實際玩到的時間也差不多是這樣,更別說回饋
→ : 現實就是在台灣玩籃球更簡單,足球場根本沒有玩啥毀96F 06/22 23:27
→ : 籃球只是沒有身高分級,所以變成身材運動,如果像跆拳道一樣
→ : 分級,那大概很多國家都會把籃球玩的很好
→ : 籃球只是沒有身高分級,所以變成身材運動,如果像跆拳道一樣
→ : 分級,那大概很多國家都會把籃球玩的很好
→ : 不喜歡真的不勉強喔,打籃球也是很好99F 06/22 23:30
→ : 喜歡籃球的一輩子打籃球,看NBA,確實沒什麼問題
→ : 喜歡籃球的一輩子打籃球,看NBA,確實沒什麼問題
推 : 籃球在秀三分的時代 身高也沒以前吃重了101F 06/22 23:33
→ : 籃板球還是吃身高啦,三分球還吃手感,Curry也常常打鐵啦102F 06/22 23:35
推 : 對 青春期身高差距大 籃球對長的慢的人來說就糞到爆103F 06/22 23:40
噓 : 是世足有趣 不是足球有趣104F 06/22 23:49
推 : 足球也很有趣啊105F 06/22 23:50
推 : 足球兩個人輪流世界波幾次就累了,爽106F 06/23 00:08
推 : 不管是足球棒球籃球,讓體育落實在生活當中,強健身
→ : 體素質才是任何項目的根本
推 : 不管是足球棒球籃球,讓體育落實在生活當中,強健身
→ : 體素質才是任何項目的根本
推 : 在台灣很多外國人都會去踢足球啊109F 06/23 00:30
→ : 要踢爽還是可以
→ : 但要發展到世足沒職業體系還是很難
→ : 難不成像捷克那樣佛系棒球嗎
→ : 不就證明棒球國家不夠多才會這樣
→ : 要踢爽還是可以
→ : 但要發展到世足沒職業體系還是很難
→ : 難不成像捷克那樣佛系棒球嗎
→ : 不就證明棒球國家不夠多才會這樣
噓 : 第一段就錯得離譜 不然踢球是給鄉民情緒勒索?棒球可以114F 06/23 00:45
→ : 技術拔尖就是因為有上MLB的機會名利雙收 次一級打國內
→ : 職棒 再不行還有甲組可以蹲 足球只要踢好玩就不可能有
→ : 競技水準 要拼競技卻沒給出路誰要幹
→ : 技術拔尖就是因為有上MLB的機會名利雙收 次一級打國內
→ : 職棒 再不行還有甲組可以蹲 足球只要踢好玩就不可能有
→ : 競技水準 要拼競技卻沒給出路誰要幹
推 : 看不懂為啥一堆人需要在那邊拿運動項目來踩一捧一 籃球118F 06/23 00:48
→ : 有籃球的好玩 打膩了踢個足球不好嗎 能多接觸多點選擇幹
→ : 嘛不要 操場中間弄個足球場地也不會排擠到棒籃排場地吧
→ : 有籃球的好玩 打膩了踢個足球不好嗎 能多接觸多點選擇幹
→ : 嘛不要 操場中間弄個足球場地也不會排擠到棒籃排場地吧
推 : 光"一定"就很莫名了121F 06/23 01:10
→ : 整篇論述僅是主觀跟自爽。Kano跟紅葉少棒一開始也是爽阿122F 06/23 01:20
→ : 問題只是台灣現在就是棒球產業發展得比足球好太多。考量以
→ : 後少子化問題,實在沒精力金錢去發展足球了
→ : 另外說日本,人家也是早就有很多旅外的了,台灣現在有哪幾
→ : 個足球旅外球員?相較之下棒球就比較成熟,也能跟世界接軌
→ : 問題只是台灣現在就是棒球產業發展得比足球好太多。考量以
→ : 後少子化問題,實在沒精力金錢去發展足球了
→ : 另外說日本,人家也是早就有很多旅外的了,台灣現在有哪幾
→ : 個足球旅外球員?相較之下棒球就比較成熟,也能跟世界接軌
推 : 學生時代最好沒接觸過了 我國小國中高中都有足球課 還127F 06/23 03:41
→ : 是其他人的學校都沒足球課?
推 : 還有足球最好不吃人種 沒看法國都在搞黑人大軍了嗎 足
→ : 球要對抗要耐力 不吃人種? 不吃人種黃種人國家會踢不
→ : 進世界盃決賽?
→ : 是其他人的學校都沒足球課?
推 : 還有足球最好不吃人種 沒看法國都在搞黑人大軍了嗎 足
→ : 球要對抗要耐力 不吃人種? 不吃人種黃種人國家會踢不
→ : 進世界盃決賽?
--
※ 看板: WorldCup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19
回列表(←)
分享